close

【索達吉堪布:調伏自心的煩惱,是證悟的基礎】

 

現在一些大城市裡的大富翁、大老板、大老總,儘管他們的物質生活相當富足,但心中的快樂根本比不上山中的修行人。雖然從表面上看來,這些修行人住在山洞裡、森林中,吃穿全部都非常簡樸,但他們內心所享受的快樂,遠遠超過了世間上的這些富貴人。因此所謂的調心極為重要,在與煩惱作戰的過程中,假如有一天我們相續中的煩惱沒有地方住了,找不到屬於它的空間了,那個時候即使你遇到了再大的困難病痛,也會全部轉為道用,都變成順緣了。

 

所以,若按以前高僧大德的教言來修持,每個人都能獲得這種快樂。當然,這一點也需要觀待修行環境,如果我們到一些非常複雜的環境中去,修行的成就雖然也有,但這種力量肯定比較薄弱。很多修行人在寂靜的地方、學院里、寺院中修行,本來效果非常不錯,可是一旦到了大城市或者家裡面,修行上就會底氣不足,對方方面面的壓力沒有承受力和忍耐力。所以,我非常希望大家在修行時,首先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在座的有些修行人非常偉大,你們不貪著自己的家庭、親屬、名位及財產,將名聞利養全部拋之腦後,追隨前輩高僧大德的足跡前往寂靜的地方,在這裡以穩固如山王般的方式日日夜夜地聞思修行,如果這種精神不斷繼續下去,我想終有一天你們一定會豁然開悟,認識到自心光明的本來面目。

 

要知道,不管你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凡是煩惱深重的人在世間上都不會有快樂。光是沒有快樂、痛苦一點也不要緊,但這種痛苦永無止境,乃至生生世世都不會窮盡。因此我們應當全力以赴、想盡一切辦法盡量制止自相續中非常可惡的煩惱,在它面前千萬不要修忍辱,不要認為煩惱很調皮很可憐,讓它在自相續中多產生也不要緊,這樣一來,你有時候生嗔恨心,有時候生貪心,會給你帶來無窮無盡的痛苦。尤其是貪心和嗔心,它們在煩惱中是最根本的、最可怕的,以前上師如意寶在講《入行論》時說:“給在家居士講煩惱的話,他們最容易搞懂的就是貪心和嗔心,愚癡無明恐怕剛學佛的修行人不一定懂,因為從法相上來講,它的概念比較抽象。”對於貪心、嗔心、傲慢、嫉妒等這些煩惱,我想在座的各位應該都會懂,一旦自相續中產生了這些煩惱,一定要盡量地去克制,盡量減少它的生起時間,在生起的當下認識到它,這樣的話,我們聞思修行、清凈戒律、弘揚佛法的善法財寶才不會被煩惱小賊一竊而空。不然,如果長期依止煩惱,它所帶來的危害,無論從時間上還是程度上,都不是世間敵人所能相提並論的。

 

恭錄自《入行論廣解》第四十三課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