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竹窗隨筆—祀神不用牲》】

杭州地方的風俗,每年歲末家家戶戶都會祭祀神明,大則宰羊蒸小豬祭神,其次則用豬頭、雞、魚之類祭神。

我在還沒出家時,已持不殺生戒,因此改用蔬果祭神。

我的家人,即使是小孩子,都感到驚訝,都認為不可如此,怕會觸犯神明。

我便燃香點燭,大聲地向神明稟告:

「我本人奉持不殺生戒。如果殺生祭祀,不僅我個人犯了殺生的罪過,這對神明也沒有好處。

然而改用蔬果祭神,這是我個人獨自的決定,其他人都想要用牲禮祭神。

如果神明您因此不高興,所有災禍,請全部加在我一人身上;若是濫及無辜,那就不配稱為是聰明正直的神了。」

我的家人仍為我擔憂不安,直至次年年終,闔家都平安無恙,大家就相信祭祀神明可以只用蔬果,此後就以此為例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