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做僕人和丫鬟,才有福報

福安古觀音閣

女的不要做公主,公主是要別人侍候你。男的也不要做公子,做個僕人。丫頭和僕人,服務別人,服務都是有福報,所以公僕是很好的。這就是道者反之動也。

有的人不是公主命卻要當公主,那就比較糟糕了。古代的妾和正房是怎麼回事。妾,一般有一種,就是被人被迫送,做妾。那只要不貪,這種女的,福報也是可以。那還有一種,妾就是竊。就是男人一般有成果了,然後女的看上,就想去給他當妾。這就是竊取果實。

因為一個男人的成功之前,都是糟糠妻子一起奮鬥的,但是妾就是沒有什麼付出。就直接嫁人,直接得到好處。所以這就是現代社會有些小三的性格。一般都是古代的妾來投胎。就是男人有成功後,自己沒什麼本事,直接攀上了。

古代妾的地位是很低的。比如妾生個孩子,都是只能認正房做媽媽。也就是社會地位低,雖然她有些享福。但是社會地位比丫頭還低。也好像現在小三,再有錢也被人看不起。這個是古代妾的翻版。

女人要自強,是對的。不要貪圖男人的東西。可以說現在很多人明明知道對方有家庭,還在一起。好像以前台灣來大陸,台灣一個老婆。大陸一個老婆。這個就是妾。有錢沒名份。所以女人做到不貪是對的。社會上自己奮鬥不依靠男人的女人還是值得驕傲的。

古代正房嫁出去,也沒有多少依靠男人。在家裡勤儉持家,養兒育女。有的尤其家裡窮的,女人就承擔更多。這種敢於承擔的女人,一般都是不會當妾。不敢承擔又愛慕虛榮的,就是妾。要改掉這個妾的惡習。

妾就是竊。自己輕鬆賺大錢,輕鬆伴大款。就是竊,就是不想多付出就想得到。一個男人也一樣。男人要光宗耀祖,自尊自強。古代自己不努力靠女人吃飯,叫做吃軟飯。這就是也被人看不起。有些和妾一樣的性質。所以不貪是對的。男人從小就要被教育光耀門楣光宗耀祖。所以有個唐僧演員伴大款,就是被人瞧不起。一般男人做上門女婿,入贅地位比較低。尤其一般入贅的都是女方條件比較好的。男的應該靠自己努力去養家,不是入贅去別人家。這就是男人要有骨氣。

做僕人,就是男人也要卑微的服務。在家裡,妻子服務丈夫。男的出去做臣子,那也是服務君。那也是僕人。所以要有服務意識,才會有福報。古代,最有福報,還是明媒正娶的。哪怕離婚再娶再嫁,也比當小妾受人尊重。當然,有的人既然是前輩子業力,也只能認命。就是不要墮胎。

有的人就是會欠一個感情債。和有家庭的有感情,可能孩子生下來,再嫁人也是可以的。墮胎是損福報更嚴重的。比妾的福報損的還嚴重。不管男女,都不要靠人施捨。每個人命格不同。

就像有個人,古代就是宮女,然後就愛上年老的當官的,這就起古代卑微的歌妓來投胎。帶著前世的業力。為什麼古代戲子地位很低。戲子,歌妓這些雖然有才華,但一不小心就損了福報,也就是心比天高,命比紙薄那種。倒不如做個丫頭來的受人尊重。以前的丫頭,都是沒錢人把女兒賣給有錢的,是可以贖回來的。

男女都要有服務意識。所以你看地藏經講到,沒福報,就是婢生一子。這個婢不是丫頭,就是妾和主人生的。然後地位就很低。

比如說,正房一般比較有福報相。就是長得天庭飽滿地閣方圓。那妾一般就是瘦小的。好像是強子,強子的第一任其實是很有福報的。第二任大學生,就沒什麼福報相。古代很少離婚,一般就是妾。古代離婚,是休妻。一般妻子做的錯了,才可能被離。否則男人沒權利。但是可以找妾。古代制度。所以你看有些人就知道了。一般攀上了地位相差太大的。

所以一定要自尊,就是不貪別人的。哪怕對方錢財很多,不是自己辛苦來的,一分錢都不要。要有這個骨氣。從小就要教育,不要別人的。接受別人的一定記得馬上要還禮。這就是中國禮尚往來。

你看中國人的就知道,禮你送了,別人一定要還禮。這樣不會互相損福報。好像請客,別人請你,你也要請回去。否則都是別人請,福報就沒了。

我們可以給別人多,但不要別人多給。錢是這樣,感情也是如此。

自己有福報,就去創造榮華富貴。不要靠父母,靠老公,也不要靠別人。要自己去流汗。


謹慎:雇保姆到家裡干活,竟然有這種果報!

索達吉堪布:雇保姆到家裡幹活的果報?

有些人平時什麼都不做,每天雇保姆到家裡干活,對此現象你如何看待?你平時是怎麼做的?

欲人侍奉:讓別人為自己洗腳等作承侍;另外,若想找僕人提水、做飯、做事情,讓自己每天過得很快樂,這種想法也不太好。在這個世界上,功德圓滿、過失遠離的唯一就是我等本師釋迦牟尼佛,佛陀當年並不是找不到弟子去化緣,但他也是自己到城市裡面托缽。所以大家若有自理能力,最好不要高高在上,憑自己是上師或者自己有錢有地位,就讓下面的人做種種侍奉,這實際上真的折福報!

以前馬爾康那邊有位法師,他對因果相當謹慎:別人給他一堆木材,他馬上把它送回去;別人為他提一壺水,第二天他也親自給別人提一壺。而現在有些懶惰的人,什麼事情都不想干,有點錢就指使保姆做這個做那個,自己像主人一樣養尊處優。其實,現在你是主人,下一輩子可能就變成僕人,恭恭敬敬地為主人做事,因果是不會錯亂的,一定會有這樣的報應。

所以我們最好不要有侍者,除非你利益眾生的事情非常忙,讓別人照顧也不是因為懶惰。除了這種情況以外,一般來講,生活能自理的話,把所有的事情都讓別人做,從世間的角度來講也不太合理。因此作為利他的修行人,我們應該自食其力。

格瑪旺波.丹增諾吾(《贊戒論頌》的作者)的傳記你們方便時也看一下,他在58歲之前,一直是自己燒茶做飯,隨身不帶任何侍者,接近圓寂的後兩年(60歲圓寂),由於生活無法自理,才開許別人給他燒茶。看了他的傳記後,我內心很感動,確實認為自己應該照顧自己,否則,今天我當你的主人,來世我變成你的奴僕;今天我殺了你,來世你殺了我,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的。

不能把父母當保姆

指使父母做事情將感受不悅意的果報。以前,釋迦美女耶輸陀羅懷孕長達六年之久,生產時也感受了難以忍受的痛苦。這是什麼因緣所致呢?在很久以前,有母女二人帶著一桶酸奶趕路,女兒不願意背酸奶,於是她欺騙母親說:「阿媽,你背著桶先走吧,我要去方便一下。」在遙遠的路途中,她一直讓母親背著奶桶。因為這個業的等流果報,後來她需要感受如此果報。

現在子女指使父母做事的現象非常普遍。很多人把父親當作傭人,把母親當作保姆,成天讓父母買菜、打掃衛生、照顧孩子。他們對父母如此不孝,可是對自己的孩子卻像小皇帝、小公主那樣溺愛。現在的很多年輕人都是獨生子,從小被父母慣壞了,覺得父母為自己操勞是理所應當的,甚至父母已經是白髮蒼蒼、滿面皺紋了,還讓他們為自己干這干那。有的年輕人不想做飯,就說一些好聽的話:「媽,我特別愛吃你做的飯,你給我做一頓飯吧。」很多人都是如此,明明是自己能做的事,卻想方設法推給父母做,這是非常不合理的。在座的道友如果以前有這種行為,一定要好好懺悔。

父母對子女有深恩厚德,若要用供養財物、辛勤勞作等世間手段報答他們的恩德,則即便將父母扛在雙肩上百年之中轉繞四大部洲,或者以遍滿大地的七寶供養父母,都無法回報他們的大恩大德。

《佛說父母恩難報經》中說:「父母於子有大增益,乳餔長養,隨時將育,四大得成。右肩負父,左肩負母,經歷千年,正使便利背上,然無有怨心於父母,此子猶不足報父母恩。」

《法苑珠林》中引用了很多經典的教證說明父母對子女的恩德,大家可以參閱。

——敬錄自《預科系淨土教材》

 

藝人的果報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