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可以說是人與人之間心靈溝通,建立良好關係的必備條件,良好的溝通方式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廣結善緣,也可以啟發我們的潛能跟創造力。但是不適當的語言,也就是所謂的妄語­,只會帶來彼此的猜忌跟傷害。

譬如說,說謊話,嚴重的時候甚至會使雙方反目成仇,有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會故意的欺騙別人,也有的人不知道該謙虛,更不知道該尊重別人,這­樣的人表面上可能占盡了先機討到便宜,但是等大家知道事實的真相之後,自然就會遠離他。

更多線上課程:http://www.dharmaschool.com/index.html

 

聖嚴法師 開示

妄語的意思是讓人升起煩惱,讓人感覺受了損害。不打妄語以表面的理解似乎是指不要有語言上的欺騙,其實不打妄語的範圍蠻廣的,挑撥離間、言不及義、指桑罵槐,說輕佻的話這些都是打妄語。

人與人之間需要一種調劑潤滑彼此的關係,因此還是需要一些輕鬆的語言,不過語言的分寸要拿捏得準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會有專門講話的技術和技巧,除了這些還有一部分是誠懇的心。

如果是用一種友善又誠心的方式給人建議,那麼儘管人家受到了指教還是可以感覺到是一種關懷;如果是用一種譏諷、嘲笑式的批評或是妒忌式的讚嘆,那都會讓人聽起來不舒服,所以人與人之間除了不要用語言騙人外,也要考慮到講話要有分寸、有禮貌,還要有慈悲心和誠懇心。

除了慈悲心和誠懇心很重要以外也應該常常有禮貌的把「對不起」、「謝謝你」這兩句話掛在嘴上,用這樣的語言開始以後人家聽了便會覺得很舒服,開玩笑輕鬆一下是可以的,不過態度不能輕佻,說話也不要一針見血,針針刺心每一句話都叫人家心裡痛。

要讓人覺得我們是可親的就是要慈悲;讓人覺得我們是可信的就是要真誠。

 


問:已經受了五戒,但是為了工作上的利益,往往會犯妄語戒,欺騙老闆與同事,內心感到不安,如何是好?

淨空法師答:戒學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綱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兩句是戒;「自淨其意」是定慧。你能將這兩句話做到,持戒就圓滿。惡的範圍很大,不僅五戒裡的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是惡,在大乘教法裡,起心動念為自己也是惡。你為了自己工作上的利益破戒、犯戒,可見起心動念是為自己的利益。嚴格的講,這種思想、觀念、行為,是把戒的根都破壞了。大乘法中佛教我們,念念為眾生,念念為社會,而眾生的範圍有多大?盡虛空、遍法界。佛為什麼這樣教人?因為自私自利的意念,是六道輪迴的根源。破我執,六道輪迴就沒有了;破法執,十法界也沒有了。

輪迴的現象本來沒有,是我執、法執變現出來的。如果這兩種執著都有,就陷在六道裡,苦海無邊,永遠不能出離。要想脫離六道輪迴,把「我」捨棄,「我的利益」捨棄,沒有我的利益,只有眾生的利益,只有社會大眾的利益,有這個思想,戒就有根。如果你處處自私自利,還有我執,縱使能持五戒十善,只是人天法,再向上沒分。念佛往生雖然不需要斷煩惱,但是要有能力伏煩惱。煩惱是什麼?自私自利是根本煩惱,你要有能力伏住這個念頭,使之不起現行,一心稱念六字洪名,一心嚮往極樂世界,才能帶業往生。如果控制不住自私自利的念頭,佛念得再多也不能往生。因此,要常為眾生的利益、社會的利益著想,不要想自己的利益。一味只想自己的利益,你就脫不了輪迴的果報。

《大乘無量壽經》的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就是講「五戒十善」。所以,我特別選這段經文做為晚課,用意是讓自己每天反省有沒有做到,這是持戒最低的標準,也是斷惡修善最低的水平。如果沒有做到,縱然發願也不能往生。念佛同修有志在這一生親近阿彌陀佛,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