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懷瑾: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西天

大家都聽過佛教一句俗話: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西天,越來越遠了。

那天有一個同學說,他也該回去對父母盡點孝心了,他說這話時是真有孝心,就像佛在眼前。回去以後,爸爸說:你怎麼又回來那麼晚!他看到爸爸那個臉色,實在不是味道,這一下與想回家孝順那一念相比較,又變成佛在大殿了。爸爸再嘀嘀咕咕訓他一頓,結果本來是想回來盡孝心,現在卻到房間躺在床上睡了,那就是佛在西天了。

佛法的道理與普通的心理也是一樣的。

《金剛經說什麼》

菩薩修行的程度,第七地是遠行地,意識到達了遠行地,俱生的我執法執已斷(注意:這裡講的斷,是破的意思,就是執著打破了,而生命的作用並沒有斷滅),此時的意識,進入純無漏的真空。漏者,滲漏。無漏,就是不被外境所滲漏,時時刻刻都在定慧之中。

遠行地的後面是不動地,一個人不管學佛學禪多少年,也不管你有多虔誠多精進,沒有達到菩薩道的第八地不動地,隨時隨地還有退轉的可能。所謂“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西天”。

我有一位老朋友,年紀七十幾,學佛也學了幾十年,而最近信心反而減退。他住在基隆,前一次來信,說是很想念我,我就去看他。他一見我,顯得很傷心的樣子,告訴我說,他最近年紀大了,又得了許多老病,心裡非常怕死,問我怎麼辦?我反問他說:你不是念佛念了幾十年,為什麼現在不念呢?他說念佛念不起來,我說,念佛並非口念而已,應該要用心想。他說也想不起來。我就問他想不想我?他說想,不但想,還想得厲害呢!我說:既然會想我,為什麼不去想佛呢?他不響了。這就是沒有達到不動地,所以信心不堅固,臨老了,還要退轉去。

《禪學講座》

“覺礙為礙而不自在”,自己總覺得自己覺悟了,看別人總覺得不對勁。等於剛剛學佛的人。一看到人就合掌了,然後滿口佛話,見人就問你吃不吃素呀?沒有吃素!唉唷!阿彌陀佛!好像不吃素就罪大惡極似的,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我平常最怕碰到這種人,令我毛骨悚然。

但是,這種人也有好處,就是佛教界常說的話:“學佛一年,佛在眼前。”這些人就是學佛一年的境界,到處都是佛。“學佛二年,佛在大殿。”佛離得遠了一點,他身上的佛氣也少一點了。“學佛三年,佛在西天。”嗯!差不多解脫了,越學得久,越學得久,佛離得越遠了。至於在座有些同學學佛學了十幾年, 那就“佛在無邊”了!(眾笑)這是笑話,但是,你也不要把它當成笑話。

什麼叫解脫?不要以覺礙為礙,那就得自在了。學道而沒有道的味道,覺得自己非常平凡,即使成了佛也很平實,你看在《金剛經》裡,釋迦牟尼佛也跟大家一起去化緣吃飯,吃完飯,收衣缽,自己還去洗碗,把衣服折疊好,然後洗洗腳,敷座而坐,把座位上的灰塵擦一擦,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行經,多平實。

千萬記住,平實就是道,平實就是佛法,千萬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氣,怪裡怪氣的,弄得與平常人不一樣,那就不平實,那就有點入魔了。

“覺礙為礙”的道理,有句禪宗的話可作為註解,叫作“悟跡未除”。雖然悟了道,但是,所悟的痕跡自己空不掉,因此而不自在。這種情形叫作沒有登地的菩薩,也叫作因地菩薩,一切眾生都是因地菩薩,在座諸位都是因地菩薩,不是果位菩薩,為什麼不是呢?因為功德不圓滿,智慧不圓滿。

《圓覺經略說》

修行之路由平地的凡夫,而想成佛成道哪有那麼簡單?吃了三天素就想上西天啊,沒有的。你們開始出家,所有的人開始學佛,“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西天”,越修越遠了。

要想有所成就,“出家如初,成佛有餘”,第一念發心去出家,那個心情永恆保持下去,那成佛一定成功。出家如初,成佛有餘,所以《華嚴經》上佛說“初發心即成正等正覺”,第一個念頭看清楚參透了,就是菩提就成佛了,也可以說你最初那個動機出家,那個誠懇那個真誠的心永恆如此,你就不得了,一定成。所以說“初發心即成正等正覺”,“出家如初,成佛有餘”。

做人做事也是一樣,開始對這個人誠懇,你永遠這樣,開始對這個人有禮貌對這個人好,永遠如初,那就不得了,就怕不是哦。

像我在當年閉關,上山下山我早晚還是一樣拜佛,一個人沒有斷過。譬如我幾十年每天晚上施食,等於你們說放焰口,每天晚上施食從來沒有斷過,出家如初,學佛動機開始就是這樣。換句話,我幾十年生活,念念求得菩提中,沒有變過。現在拜佛我比你們還拜得厲害,假使拜,還比你們輕快靈便,也是一種功夫啦。

你像到我住的地方,到香港那裡我的佛堂,隨便到哪裡,到美國也一樣都有個佛堂,他們同學跟著我都知道,當然我現在可以偷懶一點,同學們每天在佛前面換水、換茶啊,我們大家都在作施食,有時候我實在太累了沒有施了,拜託你幫忙,晚上幫我施個食。《海濤法師說,你開店怎麼會沒生意,做施食,馬上生意就來》上供養十方三世諸佛,像我在外面,抗戰在外面,家裡都沒有通信,跟日本人打了八年抗戰當然想家裡的父母,唯一的辦法只有每天睡覺前念一卷《金剛經》,忙的時候至少念一卷《心經》求佛保佑,這些都是修福德資糧應該做的。《虛雲老和尚:《金剛經》的總骨》

《南禪七日》

南師:為什麼智慧開發不了、樣樣都不行?

南懷瑾:譬如你們讀書讀不好,背書背不來,文章作不好,佛學搞不好,講老實話你們蠻用功的,為什麼智慧開發不了,樣樣都不行呢?我看了都替你們著急,這就是因為你們心力不夠堅強。凡是決定要做,心力一轉就把它完成了,靠心力呀!天下有難事嗎?心力一轉,外境都阻隔了。
 
宣化上人:修道一年佛在眼前修道十年佛在天邊

人家比我好的,就生一種妒嫉心;不如我呢?又生一種看不起的心,以為人不如自己,是很愚癡的,所以看不起別人。但對比你聰明的人,又生一種嫉妒心,你說這怎麼辦?對愚癡的,你也不提拔他;對於有智慧的,卻嫉妒他。我們對於愚癡的,應該教化他,令他有智慧,令他生聰明,這樣才對。但人卻不肯這樣做,所以這舉心動念,無非是罪,都是造罪業,沒有發菩薩心腸。菩薩心腸是誰若比我好,我越高興,我越要尊重恭敬這個人,不能嫉妒這個人。若誰比我不好,那我越要想法子讓他和我一樣,這才是菩薩的發心。可是,我們眾生沒有發菩薩心,所以都是罪。

“脫獲善利”:脫獲,就把所有善的利益都丟掉,或者你做了一點善事,想要種善根,但是不久遠;或者學佛法學了一年,不學了;或者學了兩年,不學了;或者遇到一個什麼境界,退道心了。所以說“多退初心”:最初發心要學佛法,或者最初發心想要出家。但出家一年、兩年、三年,唉!出家也沒什麼,修道修了三年還沒開悟,也沒有證果,大概是沒有希望了,於是就退心還俗,不出家了,這是出家方面。而在家學佛法的人呢?學了一年,佛在眼前,離我很近;學到兩年,佛就遠了,離我有十萬八千里;學到三年呢?,佛到西天,到天邊去了,這就是多退初心。所謂“學道不負初心,成佛有餘”,你修行,若是最初想要學佛法的這個念頭,或者要出家的那個念頭,能不把它失掉了,那早就成佛了。

我們出家人,要自己想一想,我們為什麼要出家?出家人要和在家人不同,什麼地方不同呢?例如:在家人一天到晚好講話,出家人就應該少講話。用得著的,可以講有用的話;沒有用的話,不要講那麼多話。所謂“口開神氣散”,你這口一開呀,神氣就散了;“舌動是非生”,話講多了,就有是非,不是“是”,就是“非”。一有是非,就與道不相應;神氣散了,與道也不相應。我們修道的人要常常自己管自己,不要管旁人,要把自己管得好好的,這叫不退初心。若多退初心,那即使當初發很堅固的誓願,但時間一久了,就忘了,這就是多退初心。

“若遇惡緣”:要是遇到惡的因緣,你說怎麼樣呢?他可不退了,就念念增長,一念一念往上增加,增加這個惡緣。我遇到很多人修道修得很誠心,以後遇到魔境,就隨著魔轉了,這就是惡緣。總而言之,對修道不相應,使得你不能修道,這都叫惡緣。“念念增益”:增益也就是增長,增長也就是增益,增益就是一天比一天多。我們修道要聚菩提心,聚集菩提心,一天比一天多一點,這就叫增益;你一天比一天少,這就叫失去了,喪失了。但我們對菩提心,往往不是一天比一天增加;而遇到惡緣了,就一天比一天增長。


學佛一年,佛在心中。

學佛二年,佛在眼前。

學佛三年,佛在天邊。

為什麼會這樣呢?

 

「學佛」「修行」就是將不正確的一切行為修正過來,所以最須探討什麼是不正確的行為。把不正確的行為修正好了,如此才是學佛,否則就是佛學,僅是學問、是空談、是戲論,無法了生死。
新皈依者最怕沒有耐心,俗云:「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二年,佛在半天;學佛三年,佛在天邊。」即是,而在物慾橫流,高度享受的今日,更多的「今天皈依,明天就放棄修行」及「拿著香跟著拜」只會到處拜名師,卻毫無誠心之盲目追求者。

老皈依且努力修行者,最怕且最大的危機則是:

(一)拜錯師父。

由於缺乏正確學佛知見,且對神通、異象充滿好奇,喜歡追求各類感應,因此常誤入邪師及附佛法外道的陷阱,此種人症狀輕者,僅浪費寶貴光陰及錢財,尚能全身而退。症狀嚴重者則神經錯亂成為精神病患,(如神棍斂財、斂色,弒父母子女者皆是。)更甚者淪為魔子魔孫,解脫無期,還沾沾自喜,到處向人炫誇其所修法門多殊勝,感應連連呢?

(二)學佛知見雖正確,卻因疏於覺照、反省,一念偏差,我慢心起,而誤入歧途。

此種人最令人悲嘆、憐憫了!本篇為讓行者能確實於修行中,將不易察覺卻已偏差之言行、心念有一認識,將之列出,並配合一代高僧 廣欽老和尚、證嚴法師及諾那華藏精舍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的開示做一擇要解說,期望能對真心學佛的大眾,有所助益。

〈1〉我常做善事、布施、供養、助念做得最多,我的功德最大?

須知:修行道路上是有許多和世俗不一樣的,世俗追求的是名利、地位、榮華富貴之有為法,動不動就希望能因自己所做善事上報、或接受表揚,巴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所做的善行有多大,而學佛則剛好相反,是為求清心寡慾,知足常樂,不染六塵之無為法,一動「功德有多大」之心念就已偏離佛法,必須學習逐漸放下一切貪念、妄念才是學佛,否則即如梁武帝供僧造佛寺,誰能做的比他多、比他好,但卻為達摩祖師判為「無功德」。須知自性為「功」,平等為「德」,自性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一動生滅心,就毫無功德可言,亦即「心存功德,即無功德」,行者須學習右手所做的一切善事,不要讓自己的左手知道,須「三輪體空」。(就布施言,施者、受者與所施之物,謂之三輪,行施後,此三輪相,不存於心,名三輪空)方為真功德呢?

〈2〉我供養師父最多,更常幫忙師父處理各樣事務,我就是佛門龍象人?

須知:佛經有四句話:「何物重如地?何物高如山?何物多如草?何物快如風?」佛陀的回答是:「戒律重如地?傲慢高如山?煩惱多如草?心念快如風?」可知傲慢的高山最難攀登,老修行者一疏於覺照就會因「貢高我慢」,而糟蹋自己的慧命。人們的心念更是快如疾風、閃電;一念之間即可遍及法界三千;成佛做祖是它,三界輪迴也是它,一切的罪孽亦由它而起,一切的功德也因它而生,唯莫忘了地藏王菩薩的一句話:「裟婆世界眾生,舉止動念都是業。」且普賢菩薩都要懺悔業障無窮盡更,何況凡夫的我們呢!
華藏金剛上師曾云:「弟子供養師父色身,師父供養弟子法身。」又佛陀於金剛經云:「須菩提,若三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密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頌、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原因在於無量的七珍、八寶不能救人慧命。唯有佛法方能讓眾生離苦得樂呢!由此可知師父看重弟子,讚嘆弟子出錢、出力、勞心、勞力、護持正法的苦心,做弟子的我們若不思師父救度眾生之悲心、悲願,反而起我慢心、盛氣凌人,則無異是糟蹋自己,自毀慧命的行為,更非是學佛(覺)的本意呢!同修們須思之!慎之啊!

〈3〉我修的比一般人努力,我的精進心鮮少人能與我相比?

          我愈來愈跟別人不一樣,愈來愈比人強?

          我修的感應愈來愈多,愈來愈法喜充滿?


須知:努力、精進、感應、法喜充滿等等都是好現象,但若心念一直惦記著,甚而向同門到處宣揚,就不是好現象了。我們都知道學佛就是為破我執(又名人執、即妄執有一實在的我體)法執(即固執一切法為實有),因此若執著各種瑞象,心念便會偏差,行者須確實體會金剛經的兩句話:「若以色見我,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及「見相非相、即見如來。」而學得跟別人愈來愈不一樣,更是「我慢心」在作祟。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是成佛的意境,也是學佛的目的。「心」於眾生是全迷而不悟;佛則是全悟而不迷。其為何無差別呢?因為佛也是因修心而成佛的,眾生也是因心造業而成為眾生的。所以心可以成佛、也可以成眾生。心清淨無染即成佛,若心污濁,染六塵即為眾生。因心、佛、眾生皆具有佛性,所以才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愈來跟別人愈不一樣」是屬於內在「覺悟」上的差異,而非外在的言語、行為上表現出來的,因此行者於日常生活中有「我學佛,別人沒有」,「我努力,別人不努力」「我修法層次比別人高」而起輕視之意,甚而言語有教訓人的口氣,及與人格格不入,皆是遠離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已不是學佛,反而落入魔道陷阱呢!行者不可不知。

〈4〉我修的法比較高、學佛比較久,而輕視初入門同修。
行者須知「來的早,不如來的巧。」學佛是看誰先成就,先明心見性;而不是比誰先皈依、修啥大法。金剛心總持論云:「二十歲修行,得正法,亦成佛道;三十歲修行,得正法,亦成佛道;四十歲修行,得正法,亦成佛道……八十歲修行,得正法,亦成佛道。」不論男女、貧富、貴賤,乃至人、非人等,得正法,皆成佛道。因此佛陀說偈曰:「若有男女等,得見真明師,修行得正法,無一不成佛。」因此修行者絕對不可以存有輕視初學者之念頭,也可說學佛是看誰先在「六根不染六塵」「發大菩提心」下功夫,而不是計較「先修啥大法、學佛時間長」。華藏金剛上師曾云:「達者為師」即是。

〈5〉心裡常存著「我學的法門比任何宗派都殊勝」而輕視其他宗派。
須知:有此心念者,不僅須如上所述,更須:
1.起慚愧心:法門如此殊勝,但自己卻遲遲未能了悟本們修持的精神(精髓)所在,而未能悟見本來。

2.勿起貢高我慢心,而由身口意毀謗其他宗派法門。對於能廣攝眾生的法師或在家居士,只要其傳的法為正法,即不分其深、淺皆應隨喜讚嘆,並自我慚愧自己無如此大的攝受力,來攝受其他眾生進入本門殊勝的法門來修持,自己應更加謙虛的修持。 執我、執法皆是紛爭的起源,可知佛陀曾云:「法法本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佛陀說八萬四千法,是為順應眾生不同根器而設,(因材施教)亦即華藏金剛上師云:「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需一切法。」即是。

〈6〉看到別人修得好,修法層次高,辯才無礙,心裡不是滋味、難過、看不順眼,甚至內心起了嫉妒心、毀謗……。
須知:學佛就是在學清淨心,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看到別人比自己好,不僅不可嫉妒,反而要發自內心來讚嘆對方,以期見賢思齊、加緊努力。誠如一代高僧廣欽老和尚的開示:學佛,要立宏願,別人先成佛,我才成佛。簡單地說:任何事情幫忙別人安心修道,助別人安住其心,把所知說予人聽,令他增加智慧,他人先成佛,而我才成佛,不能嫉妒心。又云:要做一位菩薩,不可自己好就好,別人管他去死。應要別人最重要,自己沒關係,要利益他人,若利益自己,無明煩惱就會一大堆。

所以真心學佛必須深知弘法利生,就是要犧牲自己,不可隨便毀謗、批評、嫉妒,若因此影響別人對佛法的信心,這是有因果的。

〈7〉別人說我的壞話,為保護自己而到處去澄清、辯解,甚而反過來毀謗別人,以圖穩住自己在大眾心中的地位。

須知:俗云:說人是非者,必是是非人。人多的地方,是非必定多,而處理是非的最好方法,則是保持沉默,不須刻意去澄清、解釋。智者的態度是「清者自清」。若找人解釋之對象也是喜好搬弄是非者,那只會把問題弄得愈不可收拾,一點幫助都沒有的。

所以廣欽老和尚曾開示:
1.人家在講我們,修就是修這些。
2.修行要自在,不要在乎別人對你的評語。說你好、說你壞,這不是別人的不對,而是你自己不能安定。
3.若你已將地掃乾淨,師長硬說你沒掃乾淨,這時你若和他辯,這就是在家性情;若你能接受說:「好!我把它掃乾淨!」這就是修行。
4.修行是要有境界來才有得修,自參自悟、煩惱即菩提,修行是在修這些。當有人在刺激我們時,心中自然平靜不起,這就是了。不是說,修我每天拜幾拜,念多少佛號而已,但此也是需要的助緣。
5.不說是非,說是非就失敗,說是非給別人不安定。
6.不要說別人不對,一說出來就是自己不對,這個「口」很重要。
7.不得二、三人交耳私語、結黨,背後論人是非等,否則易讓大家不安,犯戒鬧眾。
8.好的撿起來學,壞的擱一邊,自己心裡明白就好,順此修忍辱波羅蜜。修行不問是與非,有理與無理。
9.修行不說對不對,即使自己對,人家偏說你不對,你也要接受。凡事承認自己不是,就不會起煩惱,否則心不安,煩惱即來。
但有一點是同修要注意的:聽到有人說我們缺點時,絕對不可理直氣壯的向人訴說:「其人說我壞話,就是在消我業障。」此是「大我慢」的行為,應是靜下心來觀照自己,有無別人所說之缺點;有過則改,切勿把「別人說我是非,就是在消我業障」掛在嘴上,如此將是愚癡行為呢!

〈8〉學佛以後與人談話總喜歡板起臉孔,一付不可侵犯的樣子,甚而說人缺失毫不留情、言語刻薄,喜以「直心是道場」為教訓人的口頭禪。

須知:道德、戒律是用來約束自己、鞭策自己,提昇自我的明燈,而不該是呵斥別人的鞭子。弘法利生、則要恆順眾生,像哄小孩一般,不可隨便批評、毀謗,若因此影響別人對佛法的信心,這是有因果的。
「直心是道場」是開悟者,對其弟子當頭棒喝,直指性源的手法,以期令其去我執、法執,甚而當下開悟、明心見性。同門師兄,彼此須以「愛語」來鼓勵、勉勵、循序漸進「直心」用得不恰當,易讓對方反感,起瞋心,甚而會認為言「直心」者,根本無慈悲心,而認為學佛也不過如此,反生退轉心……因此「直心」須慎用方可。

廣欽老和尚也曾如下開示:
1.修行要修到慈悲相,眼神讓人看起來很和藹、很慈悲。
2.修行要注意口業,口好心就好,不要說:「我雖口不好,心是好的。」
3.有的人說話令人起煩惱,不能安頓人的心,令人不知怎麼好,又要別人聽他的,其實他聽不聽別人的?結果是這個人就在那裡心煩悶,起煩惱解不開。
4.修行要修到有智慧,什麼事碰到都會,講話也要知道怎麼說才圓融。
5.師兄弟間做事,吩咐他人做時,要依佛法,互相客氣,不是用命令式,如父命子或耍性子,這是俗化,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