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對男女「采陰補陽、采陽補陰」的批判

 

   道家修煉人元丹,約有兩類:一是指離塵出俗,避世清修,專門養神服氣,棄欲絕累,涵養身心,使其達到清靜無為,虛極靜篤的境界。利用極其寂靜的作用,只求 積聚,不事任何消散的成果,引發本身生命的潛能。例如普通所謂打通任督二脈與奇經八脈,然後到達神凝氣聚,發揮生命具備的偉大功能,再來自由作主制造新的 生命,也就是後世道家所謂的清修派,或名為單修派的一種功效。

  第二類是以古代房中術的理論做基礎, 研究性心理與性生理的作用,認為男女兩性內分泌(荷爾蒙),具有延續生命的功能,在合理而正常的夫婦性生活中,不亂、不縱欲,而達到升華精神,延長壽命的 功效,這就是後世道家所謂的男女雙修派,屬於房中「長生久視」「內視煉精」的一種,他們對於內分泌的研究,應該算是世界醫藥史上發現得最早。但是這一派的 流弊所及,百害叢生。例如普通所謂采補術(采陰補陽,或采陽補陰),以及過去旁門左道中,采取紫河車(胞衣),服食丹鉛(輸食童男童女的血液),鬧出許多 傷天害理的事,不但違反倫常道德,甚至觸犯刑章,大逆不道。在中國民間社會,許多無知的人,迷信這一類旁門左道的道術,暗中相當普遍,殊不知這些知識,在 現代醫學上,經過科學的整理,已經有許多藥物,如荷爾蒙、維他命等等,早已超過這種原始而不切實際的理想,再也不可迷信了。

  《易經·系辭》有言:「一陰一陽之謂 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這兩句話被後人污蔑了,污蔑得很厲害。中國有派修道的人,與正統的老莊有差別。道家正統的修道者叫丹道派,又叫丹鼎派,是 修煉神仙長生不死之道的道派(這是我們後世為他們起的名稱)。正統丹道派,又分南宗北宗、東派西派等四派。除此之外,又有所謂旁門八百,左道三千。旁門裡 頭有所謂采補派,專講男女間兩性關系的修法,以男性為主的叫采陰補陽,以女性為主的叫采陽補陰。這一派是相當旁門,相當邪門的,可是在道家裡邊,這種人隱 隱約約的非常之多,再加上由西藏過來的佛教密宗,元朝以後,有所謂的雙修法。在過去這些都是很大的秘密,現在已經公開,全世界到處都有公開的圖像了。有關 這一類道派的書,其基本理論,就是「一陰一陽之謂道」與「成之者性也」作擋箭牌的,真是一塌糊塗!

  不過這些書還真不容易看得懂,其中有 很多的術語,現在香港還有這種專門的道院,其他東南亞各地也有。基本上這個觀念是非常錯誤的,所謂「采補」,本來是道家的名稱,它是指采天地精華之氣,來 補養自己肉身的生命,也就是莊子所說的「與天地精神相往來」的意思。結果被他們搞錯了,弄到男女兩性上去。現在台灣很多男性練這類功夫,像吊磚頭、提肛門 等等,都是這一派的。這比旁門左道更等而下之,更差一層了。所以在這裡不厭其詳地告訴大家,希望大家要弄清楚,以後看到道家書裡,引用《易經》陰陽男女的 說法,就知道是被這一個道派錯用了《易經》裡邊的話。明白了這些,才不會誤人誤已。

  這些旁門左道,言之鑿鑿,確實也講 《易經》,但把「成之者性也」的「性」字,當成男女之間的「性」。如此牽強,真是誤會得可怕。不但如此,這類道書很多,它們還強調我們的老祖宗黃帝就是用 這個修法而成功的。此外,古代還有好幾位神仙,都是全家飛升,肉身修成功的,道書上叫做「拔宅飛升」--就是連房子庭院都隨他飛上天去了。家裡所有的貓 呀、狗呀,連老鼠、螞蟻也都一同變成神仙啦!能有這種成就的,當然沒有多少人,只有黃帝是秉「服陰處陽」而修成的。道書上是這樣講,這一派,錯誤觀念很大 很大,這是大家須要了解的。

  道家所謂長生不老之藥,是本身內丹真 氣發動,這才是真藥。老子也提到如嬰兒一樣,真氣發動,毫無欲念,這個清的水源,才可以采回來。我們平常的精神是向外放的,六根都是向外走,怎樣把精神做 到內斂,與天地的精神相往來,與虛空結在一起,這就是栽接法,並不一定靠外藥,更不是靠男女關系才叫栽接法。

  但是道家伍柳派的旁門左道很多,因為 伍柳派的丹法,極力注重煉精的作用。而且是專以生殖器官的精蟲為丹藥的主要成分,於是便有捏穴撮精,類似手淫行為,或交而不瀉等房術,入於此道之中。講究 男女雙修,行容成素女之術的,也謂之煉精化氣,種種名目,各立門戶,都以伍柳派為依歸,為求祛病延年、長生不老而成病,煉精氣而發狂的,所在都有。譬如說 古代的《素女經》、《玉女經》、《洞房秘訣》等等,其實都是醫書,這些醫書可以說是自我治療的方法。

可是其中提到了許多男女關系,現在在國外 很流行,法文、英文翻譯得一塌糊塗!密宗更不得了,在歐洲、在美國都是公開還加一塌糊塗!這是真的!都變成男女雙修,所謂「采陰補陽,采陽補陰」。在男人 講采陰補陽,在女人講是采陽補陰,屬於男女雙修的。街上有賣這些書,大家都是正人君子不看,其實偷偷都在看。據我所了解,歷代都是如此,越是說不看,越是 偷偷都想看,好奇嘛!等於清朝才子袁枚有一首詩說,「不貪未必是清流」,嘴裡不談錢,未必是真不要錢。密宗所教的什麼男女雙修,道家所講的采陰補陽、采陽 補陰法門等等。現在國內外這一套都很亂,一般又加上性教育的觀念或者性學的研究,越來越亂,這些都屬於外道之流。

  中國的道書混亂,哪一門、哪一派、哪 一個仙人,各人不同,因此這個道書千古丹經是一片亂象,看不懂好麻煩,看懂了又覺得真夠囉唆,講許多空話!它為什麼用那麼多代號呢?因為怕洩露天機。由於 用了許多的代號,所以道家的名辭「取坎填離」就產生了很多男女之間的采陰補陽、采陽補陰,多得不得了!但是你不要搞采補,因為天下的道很簡單,第一等人所 謂菩薩、神仙,是損己利人;第二等人小菩薩,利己利人;末等不是人,他們損人利己。要采陰補陽、采陽補陰,這個動機就損人利己,這樣能成仙、成佛我決不相 信!這個道理一定先搞清楚。假定世界上真有這一種辦法叫做栽接法,我是第一個堅決地反對!一個修道人怎麼能損人利己呢?如果損人利己也可以成仙成佛的話, 那世界上的人盡管做惡人好了!

  道家流行的所謂采補一派,有采陰補 陽,有采陽補陰。現在人很少聽到過,我們當年不但聽到過,還看到過,一看怕死了!明朝歷史上發生紅丸案,就是皇帝修道吃紅丸死的。紅丸是什麼呢?是道士拿 宮女的月經煉制而成,皇帝吃得這個七孔流血而死。還有些采補的,用一個吸管套進童男童女身體的內部吸取,認為也是長生不老之藥,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所以說 我們這個民族,文化是了不起,但文化的渣子也真是又多又壞!

  講到這個明史紅丸案,這個道士也倒 黴,他也死啦。修道修神仙何必到皇帝前面拍馬屁呢!已經做了皇帝還能夠當神仙嗎?世界上哪有那麼便宜的事!修道本來比做皇帝還清高,你干什麼在皇帝旁邊轉 啊轉?有些藥沒有錯,但皇帝吃了非死不可。因為這種藥要遵守幾個原則才能服用,要離情絕欲,男女關系絕對沒有,而且是五谷不吃,只能夠服氣。這種藥偶然借 用一顆下去,已經夠了,身體內部就轉變了,再也不能吃第二顆。他們當皇帝宰相的,已經功名富貴,吃下去以後精神健旺,男女飲食什麼都來,七孔流血還是客氣 的,要十萬八千毛孔都流血而死才對。所以,正統的道家對這一類的方技所制的丹劑,非常痛恨。其實外丹方劑也是中國醫藥的一種,是可以治病的,偶然吃可以, 病好了就不吃,連續吃會吃出問題來。真正的神仙長生不老之藥,還是靠內部自己的鍛煉。

  道家的外藥,什麼長生不老丹藥,什麼 小還丹、大還丹等等,好多方子,千萬不要亂服啊!在藥理上、醫理上講,絕對有道理,可是有時候吃下去精神特別好,反而把人吃死了。不是藥把你害死了,是因 為精神太好,自己以為了不起,做了許多的壞事促成你快死。至於金石之藥,礦物配的外丹,那效果更快。如果自己戒律不清淨,死亡得也更快。修道基本的原則是 清心寡欲,乃至於絕欲,這是最高的守則。如不能做到絕欲,甚至基本的清心寡欲也做不到,想返老還童是不可能的。

  有人問,靜坐後可不可以有性關系,是 否必須戒絕房事?這是個嚴重的問題。一般人學靜坐有很多不同的目的,包括健康、長壽、修道、求神通、學佛、練功夫,不管是什麼目的,基本上,靜坐是要守戒 的,不能漏精、射精,這是基本原理。但是有許多人學靜坐就是為了性行為。尤其是男性,希望藉著靜坐把性工具練得堅強牢固,征服女性,以此為神通、快樂。如 果是為了這種目的,則是自求早死,這是絕對不好的事。至於普通人靜坐以後能不能有性行為,就看你自己靜坐的目的是為什麼?一般來講,正常的性行為是可以 的,不過要節制才是,不要隨時隨地去「做人」,太縱欲是有害的。

  靜坐後生理機能旺盛,性欲勃起,如何 調服?是否有徹底解決的辦法?這是最難的問題了,也是靜坐第一關。大家學靜坐,不管是為了健康長壽,或是修道、學佛,碰到這一關幾乎都過不了,就自然會去 做性行為。《楞嚴經》上也講到這一關很重要。所謂性欲勃起,就是淫根勃起,佛經上把男女性器叫做身根、也叫做外淫根。實際上真正的淫根不是這個工具,而是 心念。最好的調服方式就是把心念空了,如果能空掉心念,這個不是問題。許多人心念空不了,在工具上面想辦法練氣功、練各種調服,是很難達到效果的。當然也 有各種特殊的方法,以修道的立場來講,最好的方法是減少飲食,腸胃空一點就很容易調服。念頭一空就回轉了。回轉來就變成身體最好的營養。

  至於說房事過後可不可以靜坐?可以 的,不過對初學的人來講不太適合,最好是房事過後、休息好,精神足了再來靜坐。靜坐以後是不是有助於房事?我們學的是靜坐,不是學房事。如果把靜坐積蓄起 來的能量用來行房,拼命的動,同靜坐的原則相反,損失更大。現在有些人我曉得在采陰補陽、采陽補陰,到處亂搞,但是千萬不要相信,那都是一套鬼話。天下人 傻子太多了!現在的醫學已經有各種荷爾蒙,比你那個修道還厲害,但是你不要亂用,醫生都慎用荷爾蒙的。

  「日光月精,相胥為用,便是吾身之水火」。這個在道家叫采藥,采宇宙三光之藥,天上的三光是日、月、星,人身的三光是眼、耳、心,都很重要。眼睛、耳朵、念頭思想,也就是精、氣、神。所以你要采藥,是采宇宙的功能到身體上來,變化自己的生命,這才叫真正的采補。

  真正的采日月精華很不容易的,必須很 有定力,也不是對著太陽月亮看的。沒有經過老師指點不要自己看了這些書亂來,太陽月亮的精華怎麼會讓你吸進來呢?那是借用太陽月亮在宇宙間放射的功能,與 你自己的氣配合起來。那麼這個氣是什麼氣呢?開始的氣粗的是呼吸,這個不是氣,真的氣是意,所謂意氣,在密宗的道理就是觀想。所以什麼是觀想?就是意氣。 觀想也是第六意識的「妙觀察智」。宇宙的精華本來跟人體是相溝通的,這個意氣自然可以作用。

在佛家來講,釋迦牟尼佛把這些方法都說 了,可是一般人讀經就讀不懂。佛法的采日月精華的方法,還用不著跑去看太陽、月亮,你坐在房間、坐在地下室、坐在鐵籠裡都沒有關系,仍然可以跟太陽、宇宙 的精華往來。因為太陽的放射功能,並不是牆壁可以擋得住的。如果你能夠拿意識跟它溝通的話,也就是「與天地精神相往來」。所以佛家有日輪觀,修淨土《觀無 量壽經》也要修日輪觀,而且戒律規定所有出家的弟子,睡眠的時候心中要做日輪觀睡。這是什麼道理?所以我說釋迪牟尼佛一點秘密都沒有保留,都說了,可是一 般人研究經典沒有看出來。這是顯教,不是密法。有些人拼命去求密宗,實際上密宗所有的方法,顯教裡頭都有,只是你看不懂。

  所以采補不是什麼男女采補,假使修道 把男人身上的取到女人身上來,把女人身上的拉到男人身上,那是廢物,有什麼用呢?如果損人利己能夠成神仙的話,我們就不需要修了。道呀、佛呀絕沒有損人利 己,只有自己布施出來的。所以修煉是采補天地的精華到身上來,因為天地本來就是布施出來的,它送給你,你不曉得利用就是笨蛋。所以這個是真正的采藥、采 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