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如是說

 

我的著作一大堆,我真正寫的一本書是《禪海蠡測》,你們看到過沒有?尤其你(僧甲)看懂了嗎?我想你們一個都看不懂。所以你們要真正瞭解南懷瑾,連一本《禪海蠡測》都沒有看懂,還談什麼呢!所有的書都不算數,就是這一本。…

 

這是我真正的寫作,且牽涉到中國的儒家道家;牽涉到打坐修行,修定與修慧;牽涉到生死問題,怎麼樣了生脫死;牽涉到科學、哲學、宗教等等的問題。…

 

禪宗究竟要不要打坐?禪宗與修禪定有什麼關係?禪宗究竟講不講氣脈?禪宗是不是要參話頭?禪宗能不能修密宗?同密宗什麼關係?同道家什麼關係?在這本書裡,全部都講了。

 

現在你們都說看過南懷瑾的書,那我請問你們,哪個看過這一本?這位師父(僧甲)峨嵋山下來的,他還叫我師叔,叔個啥子!你這一本書都沒有看懂,還說是在修行。禪宗很多真正的東西在這本書裡,可是你們看不懂,這是禪。呵!

 

 

《禪海蠡測》…為什麼出這本書呢?這一本還是專門對付日本人講禪宗的,現在一講都五十年了。這是我們到台灣以後的事。

 

 

 

日本自從二戰被美國人打垮了以後,要用文化來征服別人,所以有意培養了兩個人,叫他們到美國去弘揚禪宗。一個是禪宗和尚宗演,當時八九十歲;一個是居士鈴木大拙。日本政府每年津貼鈴木大拙不少錢,要他在那裡提倡禪宗。他討個美國太太,所以英文很好,在美國大弘揚禪宗。這當中有這麼個秘密,中國人不知道。…

 

 

 

《禪海蠡測》這本書的內容,是我當時為了對付鈴木大拙;他曾批評中國的學者胡適不懂禪。可是我沒有批評人,只把中國禪宗東西拿出來,這是我真正的寫作,且牽涉到中國的儒家道家;牽涉到打坐修行,修定與修慧;牽涉到生死問題,怎麼樣了生脫死;牽涉到科學、哲學、宗教等等的問題。

 

 

(節自《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