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樂世界的真相】

達真堪布

一切正法中,悲空雙運是最殊勝的,基、道、果都不離雙運。最後成佛的時候,也是二身雙運——法身和色身雙運。色身有報身和化身,化身有清淨的和不清淨的。若是你自己的心不清淨,也許給你顯現的就是不清淨的形象,你只能看到不清淨的形象,看不到清淨的形象。

其實報身佛的那些服飾都是形容的。你見到報身佛的時候,也不一定是戴著很多很漂亮的裝飾,身上也不一定還戴著很多寶石。講極樂世界的時候,說那裡有瑪瑙、砗磲等。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凡夫喜歡,為了讓眾生生起歡喜心。真正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不一定有這些。

「不對啊,若是這樣,不是佛在欺騙我們嗎?」不是,這叫方便!眾生喜歡那些珠寶、華麗的建築等,一說大地上都是珍寶,就喜歡了,「那個地方太好了,我應該好好修,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為了讓眾生生起歡喜心,佛講的是方便語。

佛有很多了義和不了義的說法,這些不了義的說法是為了引導眾生而講的,不一定是事實真相。講報身佛也是這樣,八種珍寶、飄帶、耳環,是因為眾生喜歡這些,所以才這樣講的。你真正見到報身佛的時候,不一定是這樣的。所以大家要有智慧。

佛是什麼?佛是覺,也是智慧的意思。你想學佛、想成佛,就要學智慧。若是你的智慧圓滿了,你當下就是佛了。「不能吧?我這個人又老又丑,能有這樣的佛嗎?」有啊!若是你圓滿智慧了,你就是佛了,我們也可以供你了。

若是有修行、有智慧,不分身份,不分地位。街上的乞丐,寶座上的國王;年老的、年輕的;有文化的、沒文化的,都一樣可以成佛。

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都有如來智慧德相,是因為有業障,所以沒有顯現。通過修行把業障消掉,如來的智慧德相、本具的光明自然就顯現了,當下就成佛了。

22549635_1707238012643452_675798082990864763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