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遭霜雹等不幸時,是未如理守戒誓, 
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清淨誓言等。

  在整個國土,或自己所居之地,經常出現冰雹、霜災、乾旱、洪水、地震等四大災難,這是受災地的人們,前世沒有守持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宗誓言導致的,現在這樣的惡業利刃已經輪轉到了自己頭上;從今開始,應誠信因果、斷惡行善,並守持清淨的誓言、戒律和人規。即使整個社會越來越缺乏道德規範,所有人都往下墮,自己也要尊重自然法則、人規和佛法,這樣自己的身口意才會清淨。

  但對凡夫人來說,所有戒律、行為都清淨也很困難;假若有破損,也不要破罐子破摔。在藏漢兩地,有些出家人還俗後無惡不作,有些居士犯了一兩個錯誤,就完全跟他人同流合污,這極不應理。在顯現上,阿底峽尊者入密之後,也經常出現過失。作為凡夫人,在受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後,一點都不違犯也不可能。所以,在犯後要好好懺悔,沒有犯的地方則應盡量保護。若認為一條戒犯了,一切都沒有希望了,而不取捨善惡因果,則極其愚癡。

  《百喻經》中講︰以前有一個人,有250頭牛,他每天都精心飼養牠們;後來不幸,有一頭牛被老虎吃了。但他愚癡地認為︰「既然已經死了一頭,那就不全了,要其他牛也沒有用。」於是便將其他249頭牛全部趕到坑裡殺了。同樣,若250條比丘戒有一條毀犯,就認為已經不具足比丘戒,而不守持其他249條戒律,那就與這個愚人的行為沒有任何差別。當然,在《三戒論》等相關律學著作中,毀犯四根本戒中的一條,戒體還存不存在,是有辯論的。但不管怎麼樣,犯了一條戒,比如說妄語,在好好懺悔的同時,也要守護其他戒。若一次做壞事,從此之後所有惡業全部要做,所有善事全都不做,那就是愚癡的做法。

  在末法時代,因為環境越來越惡劣,再加上眾生的業力和煩惱越來越重,在有生之年當中,要守住所有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也很困難。但我認為,一定要至誠發願。在上課前,一位藏族老鄉到我家中說︰「現在環境太惡劣了,您一定要加持我,讓我在臨死之前千萬不要殺害任何眾生。若我道心毀壞、危害生命,那就讓我提前離開世間。我四十六歲,人也老了。」我說︰「你還比較年輕,如此發願非常善妙!」有些人心很善良,發自內心地發善願,這一定會成就。大家都知道微妙比丘尼,她為什麼遭遇那麼慘呢?就是她前世發惡願造成的。她說︰「如果我害了你的孩子,那就世世讓我丈夫被毒蛇所殺,兒子被水沖、狼食,自身被活埋,自己吃自己兒子的肉,父母以及家人皆失火而死。」當時她根本不信善惡報應,發惡願也有如是果報。若有信心,發善願功德更大。

   總之,大家千萬不要因為一條戒出現問題,就認為再也沒有希望了,而自暴自棄;相反,從現在開始,一切戒律、誓言皆應更加清淨。

恭錄自 《修心利刃輪釋》
達瑪繞傑達 造 
索達吉堪布 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