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力改變業力

巴更尕桑保仁波切

如果你想要弘法,要開智慧,一定要先消業障。地藏經說的,你讀佛經讀不下去,一念佛經就頭暈,而且經文也看不懂,這都是斯人有業障惑故。就是過去的業,障礙了你,你就讀不會。

讀佛經和讀世俗的書,看報紙,都不一樣。很多人都愛看報紙新聞,每天堅持看,越看越起勁,但一念經,頭就暈。這就是業障。佛經有淨化人的業障的功能。貪嗔癡重,散亂心的人,好比一灘汙水,你看社會垃圾新聞,好比往汙水裏扔垃圾,自然沒有反應。但佛經好比淨化汙水的,一念經,身體就起反應了,會拉肚子,會頭暈,會坐不住。這都是好現象。

現在很多人學佛,都通過思維來學佛,尤其是知識分子,喜歡用大腦來思維佛法。這對修行來講,是一大障礙。智慧不是大腦思維出來的,也不是你去死記硬背佛的知識。智慧是一個人業障消除後,他能展現出來的本地風光。

以前的修行人,書不多。他要開智慧,也沒有老師教,也沒有佛學院,也沒有老師講。那怎麼辦?他就去拜經,在鼓山湧泉寺,有個僧人不懂字,就拜法華經,一字一拜,拜到業障消除了,就開悟了。夢參老和尚二十歲時,在鼓山也是燃手臂,在手臂上點燈來供佛,業障消除了,他過去學習的佛經,都湧現出來了。夢老六十歲之前,進監獄就整整三十三年,從監獄出來後,他怎麼學習,就是去求地藏菩薩,念《地藏經》,過去生學習來的都記住了。

有句話:業消智朗,就是你業障減少了,你智慧就開發了。佛的智慧不是憑着大腦的思維記憶,然後做個講師,那沒有用。佛法的智慧,要切實的能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完全從自性中流露出來的。要開智慧的人,第一,你要先發願度衆生,你覺得自己能力有限,幫助不了別人,你就求地藏菩薩加持你。這個是發願。

二,發願了,你每天至少要念地藏經一部,而且在地藏經中說的,戒掉酒肉邪淫妄語,這些都不能有。慢慢的,你就開發智慧了。

真正的智慧的人,他心量就會大。禪宗講的,涵蓋乾坤。祖師大德都是巍巍堂堂,就是心量打開了,生命的格局打開了,智慧就來了。你要求智慧,首先必須要發願,念念不為自己。如果念念都為了自己,那講法講的多好,都是世智辯聰而已,不是智慧。

有人念經很久了,也堅持念,可是感覺命運並沒有大改變。原因是因為他沒有發大願。你要跟菩薩感應,溝通到菩薩的能量,靠的是願力。發願要注意一點,發願內容要可操作性。比如你說你發願做善事,這個概念很模糊,拿一塊錢給乞丐,也算是善事,布施一萬元給三寶,也是善事。所以最好詳細一點。有的人發願,把工資的十分之一拿來供三寶。這就是可操作性。或者你發願你一年內,供僧幾千元,造佛像多少,有個具體的數額。

你要改變命運,就要發大願。業力是一種力量,要改變這個力量,就要靠願力。平常你念念經,只能算是給自己消災免難,還不算大功德。因為發願為衆生,為三寶去付出。你有這個願力在,你才能成就。

大乘佛法的精髓,在于他有願力。有一人念地藏經甚為勤快,我說你去發願做些事情,他說他自己妄想太重,煩惱太重,先把自己的事情了了。大乘佛法的目的不只是斷煩惱。大乘佛法是讓人發菩薩心。你發心了,然後真正去做了,才是法王子。如果你沒有發心,只為了自己斷煩惱,其實是聲聞人。

真正發大心後,你去做,不一定能順利。你做善事,別人就會誹謗你,不相信你。這就是菩薩給你的考驗了。修行是需要考驗的,沒有那麼容易。考驗過關了,福報就來了,不過關,退心了,那護法神也就走了。護法神護持的是有道心,有願力的人。

你想看,龍天護法神通大,福德智慧都大,為什麼要護持你一個凡夫,其實是護持你的道心,護持佛法的願力,是護持你的法。

輪回是一股力量,他的根源就是人的自私,為自己想。跳出輪回也要一股力量,他就是要發願。很多老和尚,一輩子就發願建一個寺,他做完了,也就走了,這個生命也是有意義的。像白居易說的,留下慈悲予後人。這也是願力。


淨土法門:願力超過業力,命運就轉變了,業障消了,習氣改了,身體的病痛也變好了

我們今天學佛功夫不得力,原因在哪裡?禁不起魔來干擾。魔,五陰是內魔,外面才有天魔。佛在《八大人覺經》說,魔有四類,第一是五陰,第二是煩惱,第三是天魔,第四是死魔。除了天魔是外面的,其他的都是我們本身的魔障,你能不能克服?換句話說,我們的業障、病痛,甚至短命,這都是屬於業障,能不能克服?不能克服,道業就不能成就,被魔牽著走了。我們要問:能不能克服?給諸位說,決定能。我平常勸初學佛的人,最好先把《了凡四訓》念三百遍,原因就是叫你瞭解這個事實真相,明白這個道理。命運有,業障也有,但是可以改變,袁了凡先生是以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改變他自己的命運,延長他自己的壽命。他的壽命,孔先生算他只有五十三歲,他活了七十多歲,這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效果。改了,改的幅度不大,改得小,改得也很苦,他有收穫。還有比那個方法更妙、更殊勝的,那是什麼方法?佛經上常講「菩薩乘願再來」,你乘願再來,總得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之後,倒駕慈航,到這個世間來,那沒錯了,那是成就的人。實際上,如果我們現在發願,我們的願力超過我們的業力,願力起作用了,業力就不起作用,換句話說,這就是乘願再來,所以不需要到極樂世界乘願再來。

我們這個地方發心,願力超過業力,就轉變了,業障消了,習氣改了,身體的病痛、生理變化也變好了。這些在科學裡面都講得通。實在講,病從哪裡來?病從胡思亂想來的。佛在一切經上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心是主宰,萬法唯心,《華嚴經》上講的,「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我們身體是十法界裡面一個現象,這個現象是唯心所現的,我們生理種種變化是唯識所變的,「識」就是八識,我們叫八心王。我們的八心王壞了,變的這個身也就變壞了,這個身體就病痛,麻煩就來了。假如我們的心好了,它變的這個色身也就變好了,毛病就沒有了。心清淨,身就清淨,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深信切願,我們的心真誠、清淨、大慈大悲,這個身就改變了。本來有病,不要看醫生就好了,為什麼?它自己調整了。都是在心地上用功夫,求心地的真誠清淨平等,這樣智慧當然就生起來,這實際上就是佛經上說的,因戒生定,因定開慧。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二六五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265


淨空法師:如果願力超過了業力,業障病就化解了嗎?

下面是香港同修的提問,弟子在協會做義工三年多了(這個大概是我們會裡的義工),由於工作和家務,疏於聽經念佛,經年受病苦折磨,身心常處於恐懼和焦慮之中,這半年聽經之後,知道一切法無不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請問老法師,弟子想伏住對病苦的恐懼,是否先在家好好用功,等待稍能放下身心,再返回道場當義工,或者應在身體可以忍受的情況之下,繼續在道場工作?

答:這個事情在家、在道場都可以,問題是你必須要建立信心,要發大願。願力超過了業力,你這個業障就化解了;你不能化解,說明你的業力比你的願力更大,那你就沒有法子了。講到修行一定要記住,我們這麼多年來,天天在叮咛,天天在囑咐,一定要把三個根扎好。三個根扎好之後,連你的冤親債主都佩服你、都尊重你。雖然來找你麻煩,他不會嚴重傷害你。他來找你是希望你真正用功修行證果,你就有能力超度他。如果你自己修行功夫不得力,你對他們是絲毫都幫不上忙,那他們的怨氣就會直接干擾你。人同此心,人並不是死了就沒有了,死了就沒有了,那就好辦。幾十年前我開始講經的時候就常常講,我們沒有成就,可千萬不能死,為什麼?死了就不得了,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三界,這才是正理。

用什麼方法?在我們這種人業障深重,尤其生在這個時代,決定要靠念佛求生淨土,我們有把握往生,就是了生死出三界。把握在什麼地方?我們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就出不去,所以必須要學習著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我來這個世間是旅行的、是作客的,這個地方是客棧,旅行的地方,不是我們的家,樣樣都要放下,不要執著、不要分別,這樣念佛我們就有把握了。要持戒,要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為什麼?這是做人的一個本分。無論在哪個世界,無論在哪一道,都應該要自己謙虛,尊重別人、敬愛別人,真正能做到捨己為人,有這麼一點德行才能往生。你要問為什麼?世尊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地方人都是上善之人,想想我們是不是上善?《十善業道》展開來對照對照,自己給自己打個分數,看能不能到九十分。大概到九十分,算是上善了,這才能往生。所以要認真用功努力。


眾生業重,如何轉業力為願力?

願力強業力則弱,業力強願力則弱,兩者成反比,進修佛道者,無非為轉業力為願力而努力,那麼,如果眾生業障深重該如何轉化呢?這是修行者面臨的一大考驗,只要是凡夫,各個都有自己的業障,現在引用佛經的修持法則,略引三點作為修道者共勉之:

一.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業力就是我們行為的造作,行為是一股無形的力量,行為的威力可大可小,大之無外,小之無內,行為是不可思議的,只要我們以理性處置得很中道,行為是很慈悲的、智慧的、自在的、安祥的、光明的、解脫的。

行為若沒有處理得體,將帶來無限的貽害,使自己陷落痛苦中,接受一連串的不安,蒙蔽智慧,因而廣造無盡的惡業,致使沉溺萬丈業海中。

是故,修行者應該處處提醒覺性,令覺性覺照自己的念頭,勿隨念頭奔馳,當下明白自己的念頭是善是惡,了知善惡當體即空,如幻如化,當下即是覺悟,如是念念覺悟,即是念念菩提,學佛弟子,不怕念頭起,最怕覺悟自己的念頭太遲,依此進修漸入,機緣成熟,必得道果。

二.念實相、念法身、念真如:眾生始終不得證成菩提,不外乎念念世法,追憶五欲六塵之境,染境生心,業力相續不斷,是故,漂流三界不得歸路,現今既然修學佛法,就不應該如以往一般的追求世間欲樂,應該一心背塵合覺,痛下決心,浪子回頭,勇猛精進佛道,專心念實相、念真如、念法身,與其相應,涅槃解脫之道眾生太生疏了,六道路上走得很光滑,所以要加倍精神朝向實相、真如、法身之道而邁進,則能轉業力為願力。

悟新禪師云:「念念向本家,本家即心也;念念行吾道,吾道即性也,吾心性不二,佛祖更無差別。」

三.前面兩種修法著重理修,現在談及事修,何謂事修呢?就是將業力之心念轉增願力之心念,由衷懺悔,披陳發露自己無始劫來的業障,一絲罪因也不留滯,坦誠懺之,令自性清凈;同時,今後堅守如來聖戒,不犯諸惡,守戒如命,以戒度脫生死業海,如是懇切而悔之,再加上平常聽經聞法,念佛誦經,心念轉移,日久功深,必得轉業力為願力,是名為事修。

上面所敘述的三點,頻頻將業力轉增為願力,若肯精進勤修,道心堅固,因緣一旦成就,就如同瓜熟蒂落,業盡情空,到時候,一點頭一舉手都是願力所成就的功德。


淨空法師 

諸位到此地來,最重要的是「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貪瞋癡慢」放下,只要把這十二個字放下,你學佛你就決定能成佛。

你學佛不能成佛,這十二個字當中總有幾個字沒放下,造成障礙。佛菩薩之所以能成佛菩薩,他這十二字完全沒有了。

學佛,大家聽說諸佛菩薩乘願再來,什麼叫「乘願再來」?我們如果發個願,願力超過我們的業力,我們現在就乘願再來了。

佛菩薩是什麼願?我們知道,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這個身體是為大眾服務的,不是為自己。

我們今天得這個身體,唸唸是為我的,為我是業力。

身體不是我的,身體是為一切眾生服務的一個工具,那你就是乘願再來,你跟佛菩薩沒有兩樣。

所謂凡夫跟佛只在一念之差,一念迷,迷什麼?迷這個身是我,一切都為我,迷!佛菩薩覺,覺的是什麼?身體不是我,身體是為眾生服務的工具,盡量發揮這個工具,為一切眾生造福,就這麼一個念頭;轉過來,凡夫成佛了。

不為自己,自己的福報無量無邊,智慧無量無邊,我們在這裡做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你們學佛在這一生當中肯定成就。

 

發願,你會擁有超乎想像的能量!願力改變業力

你是活在願力還是活在業力,差別太大了!

願力超過業力,命運就轉變了,業障就消了

 

沒有「願」來作導引,念佛也是往生不了!往生淨土的願力是需要去栽培的!

 

往生西方修法應有三種哲學心態 及 修習凈土常犯的兩個毛病

 

十七世作善修福,卻因瞋發願,墮落蛇身,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

 

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們不能選擇一次又一次投胎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寫給所有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想修修世間福報的同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