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住在這樣的地方,學佛有優勢

  身處寂靜處對於一個學佛人來說非常重要。什麼是真正的寂靜處?就是對學佛修行有利,具備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依止這樣的寂靜處,最終才能獲得成就。

  我們講的環境圓滿主要指的是佛法中土,即佛法興盛的地方。比如,以前印度是佛法中土,現在藏地可以稱之為佛法中土,因為藏地的佛法非常興盛,很慶幸我們現在都生在了佛法興盛的地方。另外,自己所在的地方,所學修的道場必須要有正法,有具足學佛修行的助緣,我們要依止這樣的地方學佛修行。尤其是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環境與助緣非常重要。如果環境不允許,或助緣不具足,學佛修行會非常艱難。

  現在整個世界已經變成了一個村落,形成了地球村,並且交通非常方便,信息也特別發達。然而有些地方還是沒有佛法,甚至排斥佛法;有些地方雖然有佛法,而且從表面上看也很興盛,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的佛法,即沒有學佛的機緣和條件;有些寺院和道場表面上看規模很大,條件也非常優越,但並沒有真正的道和法。我們不應該去這樣的地方,也不應該居住,更不應該依止這樣的地方。

  有些人剛開始對佛法很有信心,希求正法的心也特別強烈,但是出國後就退失了道心,變得很糟糕;有些人可能是沒有辨別能力,或是福報不夠,不願意在真正有佛法並且可以修行的地方安住;有些人專門找規模大的寺院,找生活條件比較好的地方安住,這種人只追求物質享受,並沒有希求解脫的想法和願望。對一個真正想學佛修行、追求解脫、追求究竟佛果的人來說,不應該這樣。其實外在的條件好與不好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有正法,能修行就可以。

  以前的很多大德高僧在學修的過程中,物質非常匱乏,生活條件特別艱苦,但為了獲得究竟的菩提果位,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終生依止真正的寂靜處,最終獲得了成就。

  我們也應該有所選擇,盡量安住在一個適合學佛修行的地方,或是修行機緣和條件都具備的道場,定下心來學修,這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