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吃的東西 可以多吃一點嗎?

佛陀在《佛說遺教經》中說:「汝等比丘,受諸飲食,當如服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趣得支身,以除饑渴。」不管好吃的食品、不好吃的食品都不能吃太多。吃太多,偏食,都是不良的飲食習慣。貪吃,吃過多的食物,還能發生營養過甚、肥胖症、食物中毒等種種病患。

「受諸飲食」受,是接受,接受飲食。「當如服藥」當作吃藥。葯,雖然有各種各樣,有便宜有昂貴,但是,能治好病的就是好葯。因此,對藥品不要以好壞昂貴便宜、甘苦長短等來做取捨。飲食也是藥品,它也是用來治病的。它治的是什麼病呢?它治的是我們的饑渴病。所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對喜歡吃的飲食不想多吃,對不喜歡吃的食品也要吃,對精細的飲食不要多吃,對粗糙的飲食也不可不吃,不能偏食,平等受食,講究營養均衡,這是科學的飲食方法。

對喜歡吃的飲食不想多吃,吃少一點,這好辦,吃少一點更覺好吃。對不喜歡吃的飲食也要吃,不能少吃,還是要吃那麼多,這可不好辦了。一般來說,我們對不喜歡吃的飲食,本來就不喜歡吃,一口都吃不下去,勉強吃一點還可以,可是,現在也要你吃那麼多,吃飽,這可怎麼辦?不要緊,照樣吃下去,而且,吃得非常開心。這就是「勿生增減」。

古往今來,許多高僧大德飲食生活都是非常艱苦,將佛法理論應用在飲食生活日常之中。近代,弘一法師未出家時,可謂風流倜儻人物,可是出家後,卻過著戒律嚴謹,安貧守道的生活。

著名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見他吃飯只有一道鹹菜,不忍心地說:「你不嫌這鹹菜太咸嗎?」弘一法師回答:「咸有鹹的味道。」

弘一法師吃完飯,手裡拿著一杯開水,夏先生看到難過地說:「怎麼吃這種清淡的開水?難道茶都沒有得吃嗎?」弘一法師微笑說:「開水是淡,可是淡有淡的味道。」

明白佛法,菜根有味,自然能吃出咸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佛法說,吃飯也能吃出佛法,悟入佛道。弘一法師的「咸有鹹味」、「淡有淡味」的話語,就道出了佛法。

《佛說遺教經》又說:「如蜂采華,但取其味,不損色香。」華通花。蜜蜂採花的行為,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蜜蜂採花,只採取花的「味」,而不損壞花的色彩和香氣。也就是說,蜜蜂採花,只是要蜜蜂自己所需要的那一部份,它不去損害其他的部份,其他部份留給他人享受。

在《華嚴經》中,文殊菩薩回答智首菩薩問題時說到:

若得美食,當願眾生,
滿足其願,心無羨欲;

得不美食,當願眾生,
莫不獲得,諸三昧味;

得柔軟食,當願眾生,
大悲所熏,心意柔軟;

得粗澀食,當願眾生,
心無染著,絕世貪愛。

人以食為天,不僅是人,一切有情生命都以食為頭等大事。我們這肉身,雖是四大假合無常,但是,我們現在要借用它修行,所謂「借假修真」。然而,這肉身是要靠飲食來維持的。因此,我們要隨緣飲食,平等飲食,歡喜飲食,快樂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