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真如本性喚醒激活

淨界法師

我們看蓮花的兩種譬喻:一個出水義,一個開敷義。天親菩薩的《法華論》中指出,你要開顯自性的功德,第一件事情,你的心中要先種下一朵蓮花,也是啟動自性的一個種子。自性雖然本來具足,但是你要有一個方法去啟動它。就是按照禪宗說的,我們的真如本性是睡著了,你要把它喚醒,要把它激活。

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出水義。就觀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這個我們後面會說到。觀一念心性本來空的時候,就產生了出水,就是離一切相。蓮花在污泥當中它永遠保持清淨。就是說,我們一念心性雖然經歷了很多人生的經驗,產生很多的妄想,但是它清淨依舊。你要把這個清淨的力量喚醒。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開敷義。蓮花本來就具足蓮子,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它含苞在裡面,所以它有一種具足功德的功能。這是假觀,觀十法界十如是,去啟發它自性的功德。

所以,如果你要說,欸,觀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很複雜。那師父教你兩個方法,很簡單。怎麼樣啟動你心中的蓮花?兩句話就說完了:

第一個,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第二個,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你只要把這兩句話念一遍,你就開始在激活你內心的自性功德力了。諸佛的功德莊嚴,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就在你憶念這兩句話的時候開始醞釀,開始慢慢成就了。雖然它現在還沒有表現出來,但是那個蓮子已經蘊藏在裡面了。

《大乘妙法蓮華經》

淨界法師開示-20.jpg


心跟佛號接觸時,會產生兩種強大的力量

淨界法師

我們身為一個淨土宗的修學者,當我們開始在佛堂中,憶佛、念佛的時候;也就是說當我們明瞭的心跟阿彌陀佛的聖號一接觸的時候,在我們生命當中,會產生二種強大的力量:

一個是我們內在一個心靈的力量,我們那種皈依的心;一個是外在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這種強大的加持力──心力跟佛力的結合。

那麼,當這兩種力量在交互作用的時候,我們稱為感應道交。感應道交從兩方面來說:當我們平常在感應的時候,對我們來說,是消我們的業障,增長我們的福報;但臨終的時候,感應道交使令我們帶業往生,求生淨土。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講,淨土宗的修學者,他整個生命的目標,就是追求一件事情─感應道交,想盡任何辦法跟阿彌陀佛的本願,能夠心心相印、感應道交,你就成功了!

感應道交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相貌啊?古德說是:千江有水千江月。月亮是高高的掛在空中,充滿了廣大的光明,那我們沒有光明,我們希望把佛的光明,轉成我們自己的光明,怎麼辦呢?千江有水,你把這個臉盆準備好了,這個月亮的光明就映上了。

感應道交說得清楚一點,就是把佛的功德,轉成你內心的功德——轉他成自。那麼站在一個轉他成自的角度,就知道一件事情:就是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力,佛陀永遠居在被動的角度。

所以我們修淨土宗的人,要知道一個真相:佛陀無法主動地救拔我們,不可能!月亮雖然有無量的光明,但是它不能主動照耀我們,我們必須把水準備好了,它才能夠成就感應。

所以我們的心靈力量,永遠都是居於主動的地位,這就是印光大師說的:你今天在念佛的時候,你釋放出一分的力量,佛陀給你一分的感應;你釋放出是三分的力量,佛陀給你三分的感應;你是十分的力量,他給你十分的感應。

所以從這當中,就知道一件事情:你念佛,問題不在你念的數目多少,而是你在憶念佛陀的那顆明瞭的心,跟佛號接觸的時候,你產生多大的力量,就產生多大的回應。所以如何加強我們心靈的力量,變成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當然我們內心的力量,從本經來說,是有兩種差別:一種是從真實的心所發出的力量;一種是從虛妄的心所發出的力量。

什麼叫真實的心?它的內涵叫做「離一切相,即一切法」。一個人,進入真如三昧的時候,他心中是沒有相狀的。

古人說是「能所雙亡,諸相叵得」,沒有對立、沒有相狀,它也不是雜染相,但它可也不是清淨相,所以說是離一切相,或者說清淨本然,週徧法界,禪宗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它沒有相狀。

它雖然沒有相狀,它可也是即一切法,它具足無量無邊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種功德之法,它有那種強大的能量,所以它隨時可以現出雜染相,和現出清淨相,所謂的普門示現。所以一個人把心帶回家以後,他本身沒有相狀的,但是他隨緣可以顯現任何相狀,這種力量是特別的強大。

但是不幸的是,我們現在不是安住在真實的力量,我們現在凡夫是什麼力量?是一種虛妄的力量。

什麼叫虛妄的力量?就是我們那一念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我們內心有五種相貌會出現,過去的業力有這個色、受、想、行、識這五種相貌在心中同時顯現出來。我們跟每一個人、跟任何的事情接觸的時候,有一個色塵的相貌。這個色塵包括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福報大的顯現安樂美妙的色塵;福報差的顯現一種苦惱卑賤的色塵。接下來是感受,快樂痛苦的感受。第三個是想像。

這都沒有錯,因為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這個叫循業發現。我們的心,只是如實地把我們過去的善惡業力,把它顯現出來,如此而已。過去造的業今生表現出來,而自作自受。

問題出在哪裡呢?在於我們的心跟色塵接觸的時候,跟感覺接觸的時候,跟心中想像接觸的時候,我們的心啊,就住在上面,這個就糟糕了!

整個因緣一念方動,烏雲遮,風雲變色!我們強大的真實力量,就全部消失了。為什麼?因為我們住在我們的感覺、住在我們的想像。我再講一次:感覺有沒有錯?沒有錯!我們打很多妄想,也沒有錯!阿賴耶識如實顯現出來,你有這個種子,遇到外緣顯現出現行。

但是問題是我們住在上面的時候,這就叫顛倒了!我們錯誤的開始,就是當我們的心,把我們的五陰現出來的時候,唯識所現沒有錯,但是「唯識所住」這個地方,很多生死的問題,就產生出來了。

《楞嚴經修學法要》


淨空法師法語: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1 過去有人問印光法師,學佛有沒有秘訣?印光法師說:有,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2 印祖說的誠敬這兩個字,是入佛門的秘鑰,秘密的鑰匙,你要是真正把它做到,這鑰匙你就得到了。

3 你們看看現在、看看過去、看看歷史,哪一位有成就的人不讚歎他的老師,不懷念他的老師?

4 我們求道,道業能不能成就,關鍵在師承,這一點希望諸位同修要特別注意。自古以來,沒有師承而成就是決定不可能的。

5 求道,第一個要對老師有信心,我們自己道業能不能成就,關鍵就在此地。所以,印光法師他才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這就是中國古人所講的尊師重道。

6 其實做老師的人,哪裡會希望學生對他尊重,老師要有這個念頭,要存這種心,那就不是個好老師。

7 對老師的尊敬,就是對道業的尊敬,對自己所修、所學的尊敬,而老師教學,往往就以這個為標準。這個學生有一分誠敬心,就教他一分;有兩分誠敬心,就教他兩分。

8 他有十分誠敬心,老師教他九分,對不起這個學生;他只有一分尊敬心,老師教他兩分,太過分了,為什麼?那一分裝不進去,他那個器太小了。

9 好像我們口渴了,問人家要水,我們拿一個小杯,人家把我們杯裝滿,就行了;再多添的時候,不就漫掉了。

10 他要拿個大杯來的時候,你給他裝一半,你怎麼對得起他?我們求道,這個器是什麼?誠敬心。所以要知道,誠敬心是我們成敗關鍵之所在。

11 我們今天要找一個善知識,難,可遇不可求!碰到善知識,這是緣分,我們求道,能不能成就,一定要問自己:我對這個老師有幾分恭敬心?

12 現代教學,傳授的是知識,學生對老師沒有誠意,知識可以得到,但是學問得不到。

13 學問是講開悟,你沒有誠意,你永遠不會開悟。開悟這樁事情,決定是虔誠恭敬心才能達得到。

14 所以,印祖常常教誨,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沒有誠敬,你學佛法,學的是佛學常識,是佛教裡面的知識;如果你有誠敬心,那你在佛法裡所得的是戒定慧三學,絕對不是這個世間的知識。

15 我們講誠敬心,這個「誠」是什麼?就是清淨心。實在講,誠也不是表現在外表上,你外表怎麼恭敬,心地不清淨沒用處;你心地真正到清淨,表現在外面不恭敬沒有關係。

16 我們親近一個善知識,到底誰是善知識,實在講不要緊,真正學到東西的,那個老師是不是真正高明是次要的,自己對待老師那個誠意才是第一個條件。

17 你親近一個老師,你能夠得到多少東西,完全看你自己的對這老師的恭敬心,你所得到的跟你的恭敬心一定成正比例,所以這很要緊。

18 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印祖這話說得好,問題就在你能不能做到誠敬,你沒有誠敬,就什麼都得不到。


在世間中得解脫,要按四個步驟來修行

大願法師

如何在煩惱痛苦迷惑的惑業和一切的魔境中解脫,五欲六塵的誘惑,這個是魔境。你要貪著於它,你就著魔了。看起來你很正常,你的法身慧命已經不能起妙用了,所以說你著魔了。怎樣在這些五欲六塵的魔境和煩惱業障的痛苦之中,去生起甚深的般若智慧的證悟呢?只有在這些惑業外境之中生起了甚深般若的證悟,我們才能夠真正地世間道中得解脫,得成就。怎麼修?《圓覺經》上有很透徹的開示,告訴我們要真正地在世間道中得解脫,要生起甚深般若的證悟的話,要按照四個步驟來修行,四步的功夫,粗的功夫,細的功夫和微細的功夫,和極微細的功夫。

粗的功夫是什麼?「居一切時不起妄念。」在任何時候,我們的心都不會去攀緣外境,就不起妄念。但是我們怎麼做呢?迴光返照,返聞聞自性。捨識用根,用六根的根性來照見它,而不要用六識去分別它。用六識分別它,你一分別,你就執著,你就起貪嗔,一起貪嗔就造業了,你就流轉生死了。所以「居一切時不起妄念,」這個是第一步的下手功夫。

下手很重要,第一步對了,後面都對了。第一步走錯了,步步都錯,所謂從初一錯到十五,那你修很久,你也沒有成就。這個是下手功夫,「居一切時不起妄念。」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你都不攀緣外境,心不起妄念,不著相,這是第一步的功夫,不著相。

但是還不究竟,不著相是不是能夠離相呢?不能離相。要不著相,不離相。所以不離相,第二步就說什麼?「於諸妄心亦不息滅。」這是第二步修行功夫。為什麼不息滅呢?你知道嗎?因為你不可以離相,這個相,它就是真如本體的顯露,你要離相,要把這個相離掉,那就是法塵分別影事,所以「於諸妄心亦不息滅。」

妄心不要息滅,為什麼不息滅?因為你息滅妄心的念頭,還是妄念,就算你能夠把妄念壓住,也只是內守幽閑,猶是法塵分別影事,所以其實「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不要息滅它。怎麼辦?你只要不跟著妄念跑,不放縱它就好了。這個是第二步的修行功夫,不壓它,也不隨它,不會壓制它,也不會跟著它跑。跟著它跑是凡夫;壓住它是小乘,是聲聞、緣覺。

第三步,「住妄想境不加了知。」妄想境,開悟的人明白,這個世界,一切種種都是妄想境。一切有相的人、我、眾生,山河大地,日月星辰,花鳥蟲魚,這一切都是妄想境。為什麼?因為都是妄想所蘊積的。無明為風,執著就為金,知見為火,愛慾為水,這樣,世界就現起來了,所以知道這個都是妄想境,都是妄想所蘊積的。因為我們不認識,不能夠體認真如自性,所以就無明妄動;一念無明妄動就覺上生明;覺上生明以後,明什麼東西呢?就有一個境界給他去明,就產生了境界相,所以就產生了妄想境。這個呢,《大乘起信論》講得很完整,很詳細。

為什麼「住妄想境而不加了知」呢?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明瞭了,怎麼樣?雖然它相是妄想境,但是它體性,還是真如體性,相是妄的,體是真的,所以我們不加了知,明白這個妄想境都是真心所顯現的,就好像無水就無波,沒有水就沒有波浪,本體都是不生不滅的真心,所以我們對妄想境不加了知。就是說妄想境,我們知道它已經是虛幻的,就不會去分別取捨,不分別取捨妄想境的好惡美丑,就是不加了知。這個是微細的修行功夫。

第四步的極微細修行功夫,就是「於無了知,不辨真實。」我們對妄想境不加了知,我們的這個「於無了知,不辨真實」。我們的心,平時凡夫的心,總是處在二元對立的概念裡面,我分別他是男的,她是女的;他胖,他瘦;總在分別這些,這個總是處在二元對立的,好像真與假,有與無,高矮胖瘦,種種的相對法之中。這個都是我們的分別念,分別心在作怪。所以我們現在知道了,一切事物都是一真法界所流出來的,無不從此法界流。所以我們現在「於無了知,不辨真實,」就是無不還歸此法界,都是從一真法界真如自性流出來的,都是大圓覺海里面的浪花,所以我們不要去分辨它真與假,知道它都是真如自性的顯現,所以我們「於無了知,不辯真實。」

這個四句連貫起來,就可以開示我們,如何在生活中間,在環境中間修行,「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這個是《圓覺經》上的開示了。


一個人是否有智慧,可從這四點來判斷

歲月靜靜流過,無論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遭遇,我們都應該從中汲取智慧。人的一生,如果得不到智慧,那不過是和動物一樣,被時間驅趕著走向死亡。而智慧的人卻能做時間的主人,靜品時光,擁有一生。

智慧之人,厚德載物

《周易》上說,「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厚德之人首先是心存善念,心存仁愛之心。有智慧的人總會把厚德是立身之本,處世之基。而那些自以為「聰明」的人,雖然機關算盡、投機倒把,最終也不能有善果。反而聰明的厚道人,不爭而天下莫能與之爭,往往是不求而得。

厚德是最好的智慧,也是我們最好的人品。厚德需要我們不斷地積累善行,我們經常說,「日行一善」,「日新其德」,這就是說,厚德的境界需要不斷的積累才能達到。

智慧之人,懂得進退

智慧之人,懂得進取。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個智者首先要懂得不斷進取。只有進取的人才能做成一番事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如果畏畏縮縮,甚至懶惰,那就只能虛耗時光。

智慧之人,懂得退守。《周易》上說,「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一個人如果只知道進取、前進,不知道退守,很可能就會給自己帶來災禍,也就不能算真正的有智慧。真正的智者,總是會把握進退的時機,該進的時候奮力前進,該退的時候立馬收手。

智慧之人,低調處世

老子說,君子盛德而容貌若愚。君子擁有大德、大智慧,卻在外表上顯得愚笨。這就是告訴我們,處世要低調。低調的人擁有深廣的智慧,他的修養告訴他不能也沒有必要去炫耀自己。和光同塵、低調處世,才是智者的本真狀態。低調不會掩蓋人的才華,反而會讓他「光而不耀」,讓他的智慧更加成熟。

「滿罐水搖不響,半罐水響叮噹」,這句朴實的話語表達出了一個朴實的道理,那就是有辦法有真本事的人,往往是最沉得住氣不事張揚的。一個人如果為人處世如果太過高調,怨恨、嫉妒必然隨之而來。

智慧之人,見微知著

智慧的人,都有遠見,也都能看清事情的走向。而這正是因為他們能夠見微知著。見微知著,看到微小的苗頭,就知道可能會發生顯著的變化。

《韓非子·說林上》:「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 班固《白虎通·情性》:「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知著者也。」

可見,見微知著是智者必備的品質。一個人如果能做到見微知著,就能提前看到時機的來臨,做好充分的準備;也就能在災禍沒有發生之前,就看到苗頭,防微杜漸,將災禍消泯於無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