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法華經講記02】什麼叫蓮花式的修學呢?

我們看一朵蓮花,蓮花跟一般的花最大的不同,一般的花比如說玫瑰花、牡丹花,它長的時候長這個花很漂亮,對不對?它凋落以後什麼都沒有留下,空花無果,所以它這個一般的花的漂亮叫作暫時的生滅因緣,蓮花可不是!蓮花它在外表漂亮的同時,它裡面醖釀著蓮子,所以它能夠花落蓮成,當花凋落的時候,它心中可是有踏踏實實的蓮子可以受用。

所以諸位,蓮花有兩種力量的攝受:外有蓮花,內有蓮子,從它含苞待放開始就是這樣子。

所以本經強調的就是蓮花式的修學!

當我們在修習一個法門的時候,我們不只是要求這個外在的資糧力廣大。比方說你念佛,今天念的三千聲佛號,那你如果說你內心沒有啓動你的善根,你不認為說彌陀的功德是你本具的,你一味的心外求法,你死了以後,這三千聲佛號對你來說,只是一種資糧力,就是一種善種子,如此而已,對你內心善根功德的啓發,一點都沒有幫助,因為你本身沒有透過一種正確的觀照。

所以你內在的本性是昏睡的,但是你在昏睡當中產生的三千佛號的資糧力,這個就不妙了;就是你用了那麼多的功夫,效果對你生命的改造,有限!

那如果我們今天在念佛的時候,我們一方面告訴自己:托彼依正,顯我自性!我本身就具足彌陀的功德,我只是假借阿彌陀佛的聖號來啓動,那麼這個時候,你的修行就是雙向的修學,理觀帶動事修,事修加強理觀,就形成了蓮花式的修學;你未來的成長,就是你花了四年五年的時間把本經掌握好,諸位,你叫作生生世世受用,就是你未來的成長過程,你的進步,就像是大白牛車!

你說,哎!你去年的煩惱跟我一樣多,你的業障跟我一樣重,怎麼你今年進步這麼多?因為你採取的是一種雙向修學,你採取的是一種蓮花式的修學!

所以諸位,我們做一個凡夫,我們無量劫以來在生死裡面打滾到現在,時至今日,其實每一個人的煩惱業障都差不了太多,關鍵是你用什麼方法去修學。

就是我們今天在一個生死的此岸到達涅槃的彼岸,距離都差不了多少。你說你今生表現的好一點,但是你今生的好,你無量劫以來加起來大家都差不多,那麼這個時候,你用什麼工具來度過生死大海,就是你用什麼樣的乘、什麼樣的法門,這是成敗的關鍵!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花很多時間來掌握什麼是妙法,因為這個影響到你的未來,就是你花同樣的時間,你可以達到更大的生命反轉的效果,這個就是妙法。

好,我們簡單這樣講,那詳細呢,我們來看經文。

——淨界法師 法華經講記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