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土法門:如果存僥幸之心、明知故犯,保證你不能往生

  即使造作極重的罪業,造五逆十惡的罪業墮無間地獄,只要你頭腦還清醒,你這一口氣還沒斷,都來得及,只要你真正忏悔念佛,決定得生。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佛說阿闍世王經》,阿闍世王造五逆十惡無間地獄罪業,臨終念佛忏悔,他往生。這是地獄眾生也能在一生往生淨土。也許我們要問:造作極重罪業的人,臨終念佛往生,大概品位很低。這是我們平常人想像的。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世尊告訴我們,阿闍世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中生。我們最初聽到很疑惑,大惑不解。以後大乘教薰習久了,逐漸逐漸明白了,忏悔的功德不可思議。我們中國古人常說的,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他真的回頭,回頭就是真正的好人;沒有回頭他是惡人,回頭是真正好人,不再是惡人。因此我們對於作惡的人決定不敢輕視,說不定他臨終忏悔往生,品位還在我們上面,我們一生修學還不如他。

  於是我們就明了,往生有兩種修行方法。一個是平時積功累德,依教修行,這個路是穩穩當當走的;另外一個是臨終忏悔,也能取得高品位。說到這個地方,有些人一定想到:「不要緊,多造一點罪業,多做一點壞事,臨終我忏悔,再求往生。」你存這個念頭,保證你不能往生。什麼原因?你僥幸的心理,明知故犯怎麼可以?決定不可以存僥幸之心,這個道理要懂。是不是每一個造作極重罪業的人,臨終的時候都會忏悔、都會往生?真的千萬人當中難得找到一個,你就以為你是千萬人當中那一個人嗎?所以不可以誤了自己的大事。再跟諸位說穿,那一種造極重罪業臨終往生的人,過去生中決定有深厚的善根,否則的話他臨終時候怎麼能忏悔?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他修得的功夫差不多了,快成功了,這一生得人身一下子搞糊塗了,臨終遇到緣一下子醒悟過來了。所以不是僥幸,要是沒有深厚的善根臨終遇到善知識來提醒你,你根本不相信、不能接受,還是枉然。這個例子我就見過。

  我在初出家的時候,在台北圓山臨濟寺。臨濟寺有個念佛會,副會長林道奇林先生,福州人,念佛會的副會長,平常共修的時候他當維那,他法器敲得很好,領眾念佛。臨命終時,別人給他助念他拒絕,聽到佛號他就排斥。你就曉得,這個業障現前是多麼可怕!平常天天念著求生淨土,到臨命終時他不干了。為什麼?怕死,聽說往生,這要死了,恐懼、害怕,不准人念佛。這是我們當時親眼所看到的,業障現前,不由你自己作主,這多可怕!所以一生造作罪業臨終聽到佛號生歡喜心,真正發心忏悔回頭,決定是善根非常深厚的人,決定不是普通人,這是可以肯定的。他在這一生當中造罪業,那是遇緣不同,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

  大乘無量壽經  (第九十七集)  2000/8/2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0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