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見有一生念佛。臨終未必往生。何也。

答。良由一生念佛。未是一心念佛故。悠悠之徒。一生念佛。所謂雖不懈怠。亦不精進。未能一心。故不得生。若果真實用心。而未純一。雖今世不生。亦植生因。必於來世成就三昧而得生彼。

這是蓮池大師在《彌陀疏鈔》裡的一段話。這也要了解他問這個問題是什麼樣的意圖。是由於蓮池大師在前面談了很多稱名念佛的功德,以及只要稱名念佛,阿彌陀佛就臨終時來接引。

那對於這段話,就有人就提出了一個質疑:「你說了那麼多念佛的功德,但我見到有的人一生都在念佛,臨終他未必能確定往生啊」。這裡就得要辨識一個關鍵問題。

一生他在念佛號,確實有些臨終沒有往生的。那他一生念佛是不是具足信願在念佛呢?所以這裡「良由一生念佛,未是一心念佛故」,如果是具足深信切願去念佛,就一定可以往生。他可能就是生死心不切,念念佛號。確實有很多人,你問問他念佛的目的,「哎呀,我念佛就是想身體好一點,臨命終時不要生那麼多病,或者下輩子轉個男身吧,做女人太難受了」等等這些。他是這樣的一個心態,你說他一輩子念佛,他能往生嗎?他不具足信願。

鈔文進一步對這個「悠悠之徒,一生念佛」作了解釋,這個「悠悠之徒」,「悠悠」就是無所謂,叫我念佛,好啊,也不錯,不念佛也沒有關係,好像是可有可無,這就是「悠悠」。他不是說念佛就是我人生最大的一件事情,我今生不念佛就要下地獄,用什麼來換我這個念佛我都不換,他把整個生命都投注到念佛裡面,那就是精進念佛,就不是悠悠之徒了。現在這悠悠之徒太多了,悠悠之徒不具足深信切願,他確實很難感通彌陀願力,感通不了他確實就不能往生。這不能說他口裡念念佛,心裡根本就是另外一回事就能往生的,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往生你說容易是萬修萬人去,但前提一定是深信切願。你說難,也很難往生,因為你是人法界的一個業力凡夫,怎麼能到佛法界的實報莊嚴土去呢?那也是很難很難的一件事情。

所以這個,你悠悠之徒不具足,悠悠之徒就說明他的信願是有問題的,雖然他也念念佛,但是他不精進,他懈怠放逸不精進,實際上還是信願出了問題。信願出了問題,所以「未能一心」,還是談信願問題,所以他就不得往生。如果他真實用心,這裡談「雖今世不生,亦植生因」,就是說今世不能往生,也能夠植未來往生的因。


用腦子想一想就知道,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一定很難。否則佛陀當年何必帶那些徒弟辛辛苦苦地修阿羅漢呢!佛陀讓他們都來念佛全去極樂世界不是更好?難道佛陀不喜歡他的徒弟們?佛陀為啥不把容易的念佛法門給徒弟?反而讓他們全修難修的又要離欲又要禪定的阿羅漢?佛陀又不傻。

原因只能是,念佛往生並不容易。

一萬個念佛人能有兩三個成功往生極樂的?聽說是這樣。

我想,那些吃素念佛幾十年都沒往生的人,就是把淨土法門給想簡單了。她們以為用不著對治習氣,放下執著,回歸心性,再持名號。她們以為一句佛號一部經一門深入就行。其實被某些法師誤導了。

如果是這樣,佛陀何必辛辛苦苦用了49年講了那麼多經?

實際上,修淨土法門是要對治習氣,修心的。每個人的習氣不同,病不同,藥當然不同,佛陀因此說了那麼多藥方,就是佛經。

不信因果的弟子,用《地藏經》來治。

太執著不放下的弟子,用《金剛經》來治。

妄想多淫欲多的弟子,用《楞嚴經》來治。

不想成佛的弟子,用《法華經》來治。

不重修心的弟子,用《維摩詰經》來治。

無法安心的弟子不知“如來藏”,用《楞伽經》來治。


平時念佛是否能庫存起來到臨終時用

問:年壽高大的老年人念佛,身體也健康了,平時念佛是否能庫存起來,臨終時是否有能用?

大安法師答:它是可以庫存的,但不是說它有個東西擺在那裡。這叫熏習。你念佛,這種佛號的力量在熏習我們的阿賴耶識的種子。原來我們的種子都是六道輪迴的東西,功能性的東西,也叫種子。

現在我們念佛了,就熏習了一個往生西方淨土的種子。這個種子熏習的力量大,臨命終時哪個力量大哪個先出來,哪個先受報;再加上阿彌陀佛有臨終來接引的大願,所以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幫忙,他的大願之王就引導我們這顆被佛號熏習的神識的心,我們就自然看到阿彌陀佛拿著蓮花(有時候觀音、勢至拿著蓮花)過來,我們的神識就在蓮花當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熏習。

我們每天念幾萬聲佛號,一天到晚地念,從生到死地念,把這一念念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念頭念熟。百千萬億個念頭,佛號就是成就這一念成熟的念頭,這樣就比庫存的散的佛號更有作用。


有虛偽心,修行永遠得不到利益

我們這個世間眾生修行的一個普遍的現象,不真誠,虛偽。虛偽是凡夫眾生都具有的。所以修行一定要有真實心。

《觀經》講發三種心,就能往生,首先就講至誠心的問題。善導大師對至誠心有一個很詳細的詮釋:就是一切眾生修行,一定要身、口、意三業所修的,無論是讀誦經典的知見,還是一門深入的行持,都要從真實心裡面去做。厭離娑婆,一定要身也表示厭離,口也表示厭離,意也表示厭離,真實地去厭離。不得外顯賢善精進之相,外面表現他很善,很有德能,很精進修行的樣子。但裡面是懷著虛假、欺騙的心理,充滿著貪慾,充滿著瞋恨,充滿著邪偽,奸詐百端,充滿著奸詐。修行人直心是道場,而他整個的就是用機心,用機心還不以為恥,反以為榮,覺得他多麼厲害,多麼會玩手段,奸詐百端啊!這種貪瞋邪偽的噁心,你還很難去化解他。剛愎自用。所表現的就是雖能修點善法,但裡面卻夾雜著貪瞋邪偽的毒,這就叫「雜毒之善」。

雜毒之善是不能有效果的,甚至會產生很負面的作用。就好像這一杯飲料,本來是很好,但摻雜著一些敵敵畏在裡面,你還敢喝嗎?所以這雜毒之善又叫虛假之心,跟真實之心就離得很遠了,不真實。如果他不真實,他用這雜毒之善的心去修行,縱然他修行非常精進,日夜十二個時辰都如救頭燃的修行,他能不能生到淨土呢?「此必不可也」。善導大師給他一個絕對不可能。為什麼?因為我們念的這個名號,以及要求生的西方極樂世界,全體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當中行菩薩行的時候,從他真實心裡面所流現出來的。法藏菩薩在他無量劫的修行當中,他身、口、意三業所修的行持,乃至一念一剎那之間,都是從真實心裡面出來的。所以他所施設的淨土、建立的名號、給予的功德利益都是真實的。我們講感應,你真實才能感應真實,虛假不能跟真實感通啊!所以為什麼我們這個願往生的心一定要真實,因為阿彌陀佛接引眾生往生淨土的大願是真實的,我們也一定要用真實願往生的心跟阿彌陀佛真實攝受的願來呼應。你不能用求人天福報的心去感通的。所以一定要真實。這一點確實也是我們的病根,我們修行佛法得不到利益,就是因為我們內心充滿了機心、奸詐。這也是娑婆世界眾生的常態。

《法華經》裡面剖析娑婆世界眾生,有幾句話:「人多弊惡」,這個世界眾生大部分都很弊惡,心性陋劣,不持戒,具有惡的傾向,懷增上慢,貢高我慢,功德淺薄,自己的福德智慧都很淺薄,但是還認為自己了不起。「瞋濁諂曲」,充滿著瞋恨的心,對一些事情非常諂媚,內心非常彎曲,見到自己的上司什麼的就像巴兒狗一樣的,見到下屬就非常盛氣凌人,懷著諂曲的心。再就是「心不實故」,內心不真實。所以為什麼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處得那麼辛苦,那麼矛盾無常。你看一個個都戴著虛假的人格面具,有幾個能夠真心交流的呢?十句話都很難相信他其中的一兩句話,你看人就活在這種自欺欺人的顛倒裡面。所以我們中國文化現在才體會到孔子為什麼特別強調「誠」,就是對我們的虛假而施設的一個藥方啊。一定要真誠,你有真誠才有智慧。誠則明矣,明則誠矣。

遙想當年菩薩戒在開始的時候,曇無讖尊者過來,他是一位戒律非常通達的大德。當時有一位道進比丘想向曇無讖尊者求菩薩戒,曇無讖尊者就說了句話:你們這個地方的人,心多諂曲,又無剛節,難道還有求菩薩戒的人嗎?就這樣說。道進比丘聽到這話當下生起大慚愧心,他自己就懺悔,向彌勒菩薩求懺悔,最後他真的感得了菩薩戒戒體。一感得之後他就去找曇無讖尊者,曇無讖尊者一看到他,馬上起身去迎候他了,說:你不簡單啊,你已經得菩薩戒戒體了。由此可以看到,這樣的毛病是很深重的,以至於真諦三藏想把菩薩戒的律藏傳到中國都傳不過來,律藏一上船,船就往下沉。所以如果我們修行人不能扭轉這種虛偽的心,修行就永遠得不到利益。


念佛發願求生淨土的都是非常人

淨空法師

無量壽經上我們讀到阿阇王子這一章,佛說他們這五十個人,五十個人是小團體,阿阇王子這小團體過去生中曾經供養四百億佛,算他命好吧,每一次都得人身,每一次都遇到佛,四百億佛還得了!你說這是多長的時間。這一次聽到釋迦牟尼佛講無量壽經,生歡喜心,希望「將來我要是作佛也像阿彌陀佛」,但往生的念頭沒起來。你才曉得,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生歡喜心,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過去生中修積的善根,決定超過阿阇王子!換句話說,你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如來,決定不止四百億,超過他太多了。為什麼呢?你能夠深心求生極樂世界,他還沒動這個念頭,所以這個法門,經上說的,一切諸佛說的,不是一尊、二尊佛說的,「難信之法」。《彌陀經》上講,「不可少善根因緣得生彼國」,我們這才了解那個善根有多厚,供養四百億的善根多厚。我們這一生遇到了,生歡喜心,這應當要慶幸,不容易!

所以學佛的人不相信淨土,不願意念阿彌陀佛,我常講那是正常人,不奇怪!絕對正常。他要是一聽到就相信,就立刻要求生淨土,這是非常人,不是平常人,你才曉得那個善根、福德、因緣之厚!哪裡是幾生、幾劫,不可能的事情。這是我們自己一定要明了,要自己慶幸,得來實實在在不容易。

佛教化眾生,真正是真實、清淨、平等、大慈大悲!眾生善根沒有這麼厚,慢慢的培養,一世一世的幫助他。已經成熟了,幫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成熟的,給他種善根,所以這個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一歷耳根,永為道種」。

南無阿彌陀佛!

 

很多人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

菩提心比念佛還重要!往生淨土要不要發菩提心?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不能往生?夢,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樂世界?

你不要以為你念佛就可以往生!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佛號只是工具,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對世間有留戀,但也想往生,這樣能往生嗎?

是否有把握往生西方淨土?

念佛只求早日往生極樂世界,能往生嗎?

助念往生的誤區

這種感覺找不到,恐難生淨土

同一句佛號,在不同的心態所表現出來的功德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