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源法師丨世間的「聰明」與佛法的「智慧」有哪些不同?

「大智慧光明雲」。入世度化眾生是大乘菩薩行者的必修課,但度化也是相互的,當你去度化他人時,對方也在度化你。因此,大乘行者不但要心懷慈悲,還要具足智慧。若缺乏智慧,就容易被對方度走。正所謂「有慈悲不舍眾生,有智慧不沾染塵勞。」

比如有些初發心菩薩剛茹素念佛,就向他人傳播吃素念佛的好處,結果對方不但不聽勸,反過來還勸他開葷,此時若智慧不夠,就容易心隨境轉,隨他而去。因此,大乘菩薩在行菩薩道時,一定要悲智雙運、中道而行,即慈悲中有智慧,智慧中有慈悲,方能更好地度化眾生。

什麼是佛法的智慧?「智」是照了之意,「慧」為鑒別之意,明了萬法是智的作用;分別萬法是非、善惡、邪正就是慧的作用。在菩薩道的修學綱要中,六度法門也是以智慧為首,具足智慧,六度法門方能圓滿。佛法強調「如實觀照」,即如實觀照宇宙人生真相,這種智慧從六度法門的前五度來。六度告訴我們要持戒,持戒則能知曉有所為有所不為,保持身口意三業的清凈無染,進而由戒生定,因定發慧。所以,佛法的智慧從修養、修持、禪定中來,是一種出世利人的大智慧。

佛法的智慧並非習得,而是從實踐中得來的。但我們常把世間的「聰明」與佛法的「智慧」混淆,其實二者是有區別的:

一、世間的聰明是自私的;佛法的智慧是利他的。
二、世界的聰明是個人意識;佛法的智慧是超個人意識的。
三、世間的聰明是入世有染的;佛法的智慧是出世無染的。
四、世間的聰明是躁動多欲的;佛法的智慧是清凈無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