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說愚痴有六苦,唯有念佛得大解脫!

導讀
人生苦多樂少,因此唯有靠念佛的力量,才能真正解脫此種種的苦。

可惜世人無法了解佛所講的教法,仍然以苦為樂,因而枉受輪迴。

文:寬運法師

釋迦牟尼佛在經典里說到,愚痴的苦,有六種之多:

一、不信因果
為什麼會不信因果呢?就是因為愚痴的關係,所以不相信因果循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此,佛教導我們說,只要我們深信因果,好好地念佛,將來便能成就佛果,如果不好好地學佛、念佛,不相信善惡報應的道理,亦不相信人死了以後,會六道輪迴,會轉世再生,如此便會永遠受苦,而且沒有解脫之日。

二、世世子孫,代代相承,延續邪見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經常說:爺養父、父養我、我養兒,這樣循環不息地繁衍下去,但是不信因果的邪見,並不是今生才有,而是多生多世累積下來的。因為愚痴的關係,一般人都不相信因果,而且不守道德,心胸非常的狹窄,想法也非常的異常,沒有辦法建立善良的觀念,也沒有人告知因果報應的道理,因而造惡種罪。佛說這些都是自己招來的業報,要自己承受。如果我們有這樣的邪見,可能是從上一輩就不相信因果而延續下來的,不過既然現在知道了就要改。不但自己要改,而且也要讓別人改,讓別人也明白因果的道理,不要再犯錯、再造新業。

三、不悟無常的道理
世間上很多人不但不信因果,而且無法體悟無常的道理。其實,生死是永恆的必然之道,有生就必有死,生生世世相傳相繼。生死是從前世的業力繼承下來的,生命無法長保,但是人們卻不能了悟生死無常的真諦。即使有人講解,但卻很少人相信,並依著這因果道理去專心求道,所以永遠得不到如去如來、不生不滅的道理。

四、因為三毒而失去佛道
三毒即貪、嗔、痴。人們因為愚痴昏暗,不信佛的教法,多是違反道德,貪著眼前的快樂,執迷不悟,沉迷於貪慾之中;又或不知道德,沉迷於嗔恚、愚痴、貪慾之中,好像墮入大海裡面,不得而出,反而樂在其中,縱情、縱慾,不知覺醒、不求出離;死了以後還墮落到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去。這些眾生是何等的可憐!

五、因恩愛故障礙修道
《維摩經》說:「從痴有愛,則我病生。」因為愚痴的關係,造成痛苦的根本與來源。由於太恩愛了,家庭中父子、兄弟,夫妻至親,生離死別的時候,內心極度的哀痛,互相的哭泣、哀嗚。生前無限的留戀與眷念,朝朝暮暮,年復一年,希望長久不分,由於不懂無常的道理,就會受盡恩愛的纏縛,失去親情的苦痛,永遠無法解開,直到老死,離開人世。

六、造惡受苦
人由於太過貪愛、執著妻子兒女,縱慾放任,不能自拔,即使學道,亦無法改變這根深蒂固的習性,所以說學道的人很多,悟道的人卻非常的少。世間上的人,不論尊卑上下,亦不論貧富貴賤,由於不明白煩惱、痛苦的來源,大都是煩惱重重、焦慮不安的。因此,一個修行的人就應該從這些毒苦中自拔,拔除之後,就不必再受同樣之苦了。這就是釋迦佛所說的六種愚痴之苦。

雖然今天大家都懂得上述的道理,不過現實生活中,苦實在非常之多,不但有六種苦、八種苦,還有無量無數的苦。有財苦、無財也苦,求財更苦,從出生開始就苦,有了兒女後還是苦,等他們成家立業了,還擔心著下一代的前途,很少為自己打算一下,所以說,人生苦多樂少,因此唯有靠念佛的力量,才能真正解脫此種種的苦。可惜世人無法了解佛所講的教法,仍然以苦為樂,因而枉受輪迴。如果能明白佛所說的道理,相信任何人,都會放下屠刀,痛改前非,回頭是岸,從痛苦的此岸過渡到清凈的彼岸。這才是我們念佛人所應該追求的、真正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