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甚麼家人不能收白金 | 性仁法師開示

有些親人走了之後,很多的那些家屬,他們有一種傳統,會收那個『白金』,大家知道嗎?就是紅包。所以呢,我們作為一個佛弟子,大家一定要記得,我們,這個東西我們最好不要趁著自己的家人,亡者走了之後,然後大賺一筆。這個是不如法的。

你這個是以亡者的名義,然後收取的那些白金禮金之後,那這個是,你是幫他,對,幫他甚麼,幫他塑造更多的那種欠債的情況。你看很多人,對吧,過來送白金。像我們那裡,有一個不好的,不成文的規定。就是說家人走了之後,那個鄰里啊,那些親戚朋友都會過來送白金。有時候如果是收到多的話,可以收到幾十萬幾百萬(人民幣)。幾百萬這些白金。然後這個白金都是以亡者的名義收的。你看亡者走了之後,我們不想因為他再欠債,然後再來娑婆世界還債。你看我們眾生為甚麼來到三途?來到這個六趣當中?來到這個娑婆世界?我們就是因為我們所欠的債務。

這個時候我們作為家人,你如果接受白金,這無形當中,就是讓他再欠更多的債。下一輩子,乃至下下輩子,在無量劫的生命當中,來娑婆世界做牛做馬,再繼續還這些債務。所以這個就很不好。所以這個是很不理智的一種做法。最好的做法,如果這個白金一定要收的話,我們是可以收,但是收來作為一個慈善用途,可以捐給那些寺廟也好,慈善機構也好。以亡者的名義,然後幫他做種種的功德。所以這不僅僅亡者可以得到利益,最重要的是那些親戚朋友,對,因為給這個亡者送白金,也可以得到一份的功德。所以這個是需要一些教育,要懂得佛法的因果。所以這個時候當亡者走的時候,我們不想他因為接受人家的白金,然後又在娑婆世界欠下債務,然後來生再做牛做馬。那這個是一種不合理的做法。所以作為我們家人,我們一定要知道。

但是很多人,我看到很多人,他們都喜歡那個,收白金。有時候白金你不收還不行。一收還是收了不少。但是美國這邊做法,我覺得他們做得挺不錯的。有些都直接捐給慈濟,或者捐給寺廟裡面,把所收到。我覺得這個也算是為亡者修種種的功德。這個挺好的。(那如果反過來說,有些親戚,他走了。然後我們送白金。那如果我們佛弟子的話,就是說,誒,把這個部分,想要送他白金所得的,就是風俗習慣是這樣子。那如果我們把這個白金就拿去幫他做功德,這樣子有用嗎?)對,這個是我們佛弟子正確的做法。如果有些家屬不懂的話,我們佛弟子千萬不要去給他包白金。這個對亡者不好。

我們最好的做法是,對,以他的名義直接供養寺廟。或者是甚麼,幫他做種種的功德,對,救濟貧窮,乃至做其它的種種的功德。把這個功德迴向給他。這個是讓他跟這個娑婆世界少一些,那些,背一些負面的債務。對,你不想因為,對吧,你給他一些白金。他下輩子又要來到這個娑婆世界當牛當馬,然後來還你。所以這樣就不好。所以我們學佛,學佛法,就是有時候要,你要懂得這個因果的關係,懂得這其中的厲害關係。然後甚麼東西可以做,甚麼東西不可以做。在做的過程當中,怎麼樣去用智慧去做。把這一件事情給做好。不留下一些負面的,不好的效果。讓這些娑婆世界的這些流轉的業緣,讓它繼續延續。

所以我們作為一個佛弟子,我們經常講,我們要廣結善緣,要結法緣。包括我們同修之間,有時候也不要欠太多的債。夫妻之間,也不要欠太多的債。因為欠債了之後,你種下因了之後,將來肯定是要有果報的。所以夫妻之間,有時候也不要整天吵架打架。打來打去,對吧,你對他生嗔恨心。然後自然而然他會,下輩子你想要不還都不可以。所以這個就是佛法的一個因果關係。所以我們盡量結法緣。結了法緣之後,這個法緣是一個解脫的緣,是一個善緣,殊勝的因緣。跟我們世俗的那種,流轉的那個因緣,那個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佛弟子,同修之間也好,夫妻眷屬之間也好。一定要明白這一層的因果關係。在做的過程當中,怎麼樣用智慧去做。把一個平凡的事情,做得不留任何的那種不好的果報。那這個就是最好的做法。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