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餓鬼的心態,怎能感得富饒的果報?

大願法師

如果求財富的時候,心里面想的是“我是缺錢的,我很缺乏。”這樣只能夠感受到貧窮的果報。你如果是覺得:“哎呀!我很缺。”你的心是很缺的,你怎麼可能感到外在的世界是很富足的呢?你怎麼可能以一個餓鬼的心態來感得富饒的果報呢?這是不可能的。

很多人其實都是不知道把這個心轉過來,老是求,求佛菩薩:“哎呀!我這個不夠,那個不夠。”以這種如是因,如是果,以餓鬼的心,只能夠感受貧乏的果報。

要有知足的心!永嘉大師《証道歌》上說──但得本,何愁末,如淨琉璃含寶月;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終不竭。

什麼是本,什麼是末呢?心是本,境界是末。我們的心要先成就富裕的、成功的心態,然後物質世界才會以富裕的狀態呈現出來。但是凡夫是本末倒置的,他以貧窮的心,妄想成就富裕的狀態,以一種恐懼不安的心,妄想成就自在、安定的境界,都是錯誤的!

所以《首楞嚴經》上說:“心能轉境,即同如來。”心隨境轉,即是眾生,你被環境所影響,當然就被環境所控制;你不被環境所影響,就能夠轉變環境,就能夠轉貧窮為富饒,轉失敗為成功。所以不要本末倒置,要先轉心,要知道你的心首先是什麼狀態,外在的世界,外在的境界,才會按照你的那種心態呈現出來給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