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體面,不在外,而在內
嘎瑪仁波切

很多人,畢生的追求,就是為了一個面子。為了這個虛無縹緲的目標,一生的努力都是在內心的偽裝和不真實的“面具”當中,喜怒哀樂著。把自己的人生價值,寄希望於他人的毀、譽、稱、譏中,恐怕最後到了生命終了,也不會明白,自己的這個面子,到底被掙回來了多少。

印度著名的寂天大師說過:“身上有瘡的地方,最容易受碰撞”。這句話引申出的含義可翻譯為:“在乎者,多傷害”。因為你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就會感受到更多痛苦。有句俗語叫“死要面子,活受罪”,我們國人特別在乎“面子”,人是需要面子,但能做到自尊、自愛、自強、自立就很好了,如果要面子要到自負,那就很可怕了。

很多人都是為了面子活著,虛榮心太強,太喜歡向外看別人,和別人比較,完全不考慮自己是不是有這個能力和條件。面子不是裝出來的,要別人認同並不是簡單的外表裝樣子這么簡單,日久見人心,靠裝,一天兩天可以,一個月兩個月或許也可以,可時間久了,裝出來的遲早要露餡。有時候,與其絞盡腦汁爭面子,不如多一些自尊。

面子到底有多重要呢?很多人為了面子傾家蕩產,甚至人格扭曲,不擇手段去給自己帶上一個又一個的假面,慢慢就變成了一種心理上的缺陷。怕人家說你窮,怕被人看不起等等,其實這些有什麼關係呢?人有時候要活的有點骨氣,活在別人的價值觀里,那即便是有很多身價,內心也永遠是活在自我偽裝的虛虛假假當中。

我有幾個富豪朋友經常對我說:“大師啊,我現在身價快幾億了!”,“明年我的身價可能超過多少億!”在他們心中,這是多大的面子啊,但是他們的心真的富有嗎?其實很多所謂的有錢人,內心還是很貧瘠的,因為怕別人不知道他們有錢,所以一定要坐名貴的車,一定要戴名貴的手錶,甚至去買私人飛機、遊艇,可是買完了之後卻不知道拿來乾什麼,大部分時間都沒有用,放在外地請人保管而已,最後也是為了面子和權貴稱兄道弟,結果被相關部門請去“閉關”。很多人就是這樣,在吃喝玩樂上去追求攀比,在數字上去爭高低,為了金錢和權利去鋌而走險,背負著面子的壓力,身心疲憊地走向此生的終點。

其實啊,人活著,能活的明白比什麼都重要,正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全世界比你有錢有權的人多太多啦,靠攀比什麼時候是個夠?什麼時候是個終極呢?所以說,越為面子,我們內心的“里子”就會越顯得蒼白。

很多時候,靠爭面子,不一定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如果能多做一點慈善事業、多為社會做一點貢獻,就會被人發自內心的尊重。如果因為自己前世的一些福報,今生獲得了財富或是地位,而僅僅用來自顧自的享受,這也不過是圖一時之快消耗自己的福報而已,做一個浮誇的土豪,在別人的心裡不一定會被看得起。就算有人一時恭維你的財富、讚美你的擁有,背後也有可能說,這個有錢的人,真像個“暴發戶”,不會利用好自己的財富。這種靠炫富換來的面子,反而會被大眾瞧不起。

所以說,面子是有重量的,這種實打實的重量,來自於無私的付出和奉獻,一個人付出的越多,還能不斤斤計較,才會越有面子。正所謂,厚德才能載物,懂得用身心無私付出的人,“面子”和“裡子”才是真正的有分量,品格也更為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