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修行有三個基本條件

這個很重要,不然你修了十年八年還不知道怎麼是真正修行,你一直在外面繞圈子,從來都沒有進門。你以為你每天念了三萬佛號,每天拜了三千拜佛,這個就是修行。但是,是嗎?可能你是買櫝還珠,你學習了修行的形式,但是你沒有懂得修行內在的內核,你的修行是有形式沒有內容的,這樣子你豈不是枉費光陰嗎?光陰虛擲,歲月空拋。

所以真正修行的三個基本條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管你是修念佛,還是誦經,還是持咒,如果不符合這三個條件的話,都是形式上的修行,不是真正的修行。

第一個,修行是要提升認知,要一再地解剖自己的見地,就是在“能”上來修。

凡夫位一定是在二元對立之中的,很多人都會關注外在所修的法門,是在“所”上修的,外在修行的法門努力向外去學,學誦經,學念佛,學打坐。但是第一個條件首先是要在“能”上修,只有你成為堪受正法的法器,你修才上得去,而且“能”上修就是一直要向內解剖自己的見地,要從能修的心上來照亮,一直到“能所不二”,入不二法門。也就是你的認知要提升,原來你把煩惱妄想看做是敵人,現在你提升到看做是朋友能夠轉化它;更進一步你要知道,妄想當下就是諸佛法身,妄想就是智慧,這個就是自解脫。不是要你通過對治法才解脫,而是自解脫,所以不可以用大腦思維所構造出來的虛妄生命來修。

大腦是一個好僕人,卻是一個爛主人。就是大腦會記憶累積很多知識,當然你可以拿來用,所以它是一個好僕人;但是你不能讓大腦做主,你一旦執著于大腦思維,你就落入了二元對立了,無明就出來了。

我們總習慣于用大腦思維給一切貼上標簽,給它作出一個價值判斷,然後就執著于這個價值判斷。

要知道無明一出來你就會生起傲慢心了,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所以當你現在發現師父講什麼你都懂的時候,你就要提醒自己,我可能又被無明喜歡上了。你以為你修行很好,你以為你都懂,你一旦生起這個念頭的時候,其實你就落入大腦思維里面,你就被無明喜歡上了。

第二個條件是摸索,要自己切實的去實踐修持法門,並且要能夠產生覺受、產生體驗。

我們講過了,對于覺受你要生起,才可以提升認知,才可以開啟智慧,但是對于覺受也不可以執著。所以一定要實修才能體驗,不管你這個體驗是成功的還是失敗的,都是你修行路上必然要走的路,必然要經歷的過程。

不要以為說,啊,只要我想明白了、理解了就好了。不是這樣子。智商它提供的是理解,而理解並不是智慧,不同于從體驗之中獲得的智慧。也不要以為說,哦,我只要問一問就好了,修行道路上我只要問一問就可以避免這些問題的發生。是這樣子嗎?如果你不修,只是不停地去問,問這個問那個,到處去尋訪善知識,有用嗎?也沒有什麼用。你通過問得到的答案,只是你大腦里面的知識。你問了,對方也說了,然後你大腦也理解了,這個沒有用,它並不是智慧。生命的智慧要通過實踐才能產生。

譬如說,有人告訴你這個火龍果很好吃,不管他怎麼描述,你沒有吃過,就不會產生體驗。同樣的,修行你如果只是問,你覺得大腦想了很久,然後你有問題了,你去問,然後你以為通過問,修行道路上的一些波折就可以避免。不是了,你一定要通過自己去體驗。

第三個條件就是能解決擺在眼前的困難。

譬如,你一念佛就猛打妄想,這個就是眼前的困難。你已經懂得了念佛的原理和方法,就要自己在實踐之中想辦法來透脫。要能夠解決擺在眼前的困難,不要一有任何問題就跑去問師父:“師父啊,請您告訴我,怎樣念佛才能夠不打妄想啊?”“師父啊,請問怎樣修行才能夠成就啊?”其實告訴你,問誰也沒有用,為什麼?因為遇到問題的人是你不是師父!

所以修行要能夠活在真實生命的現場,不要當家丁,而要當嘉賓。當你一遇到問題,馬上就為問題去找答案,就到處去問的時候,你是在逃避真實生命所面對的現實問題,你是在當嘉賓,不是在當主人。主人家就應該自己做主,不是任何人可以替代的。

打個比方,你是一家之主,你事無巨細地跑去問其他人,笑死人。修行也是如此,你要能夠解決擺在眼前的困難,所以,要活在真實的生命現場。當你一遇到修行的問題馬上就去找答案的時候,事實上你就不是真正地在修行。當然不是說不可以問,可以問,但是那個問也只是一個媒介,真正的還是需要你去實踐,需要你自己懂得原理和方法以後,在實踐之中自己想辦法來透脫,所以要當主人。

正如臨濟祖師所教導的,修行要能夠“隨處做主”。所有的法門都只是媒介,通過這個媒介而達到內在的覺悟,所以《金剛經》說,“如來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這個“筏”就是媒介,所以其實並不存在法門的高下優劣。

很多人總是用大腦思維去判斷:這個法是大法,那個法是小法;這個法高,那個法低。其實你這都是妄想,甚至于說你這都是謗法。為什麼?法門並不存在高下優劣,只要與修行者他的認知水平、他的實修能力和他的狀態相應,能夠使他達到內在的覺醒,對他而言就是最好的法門。

所以在實修之中要具足提升認知、摸索、能解決擺在眼前的困難這三個條件,就是真正的實修;否則的話只是完成數量,念佛我一天念三萬遍,拜佛我一天拜三千拜。但是,當你不具足這三個條件的時候,認知也沒有提升,也不會解決眼前的困難,你只有外在修行的形象,不符合修行的三個條件,就是有形式無內容。

所以,你要懂得什麼是真正的修行。

----節選自大願法師《華嚴念佛三昧論學記》

 

何謂修行?

修行很重要的是學習讓自己更勇敢、更有勇氣

真正的修行有三個基本條件

修行要看見本心!持續保持這樣的覺醒

老修行脾氣大!確定這不是在說你嗎?

菩提心比念佛還重要!往生淨土要不要發菩提心?

把握自己在家修行的特點,絕不能是在家人做出家事!

你還是認為別人在傷害你,你完蛋了!

平靜是在你心中找到的

你的學佛動機是什麼?不要讓師父哄著學佛!

幫你看清「我執」的真面目到底是什麼?

修學凈土宗要不要聞思?

照顧心念就是修行

隨喜功德,功德與行善者等同

真正的修行是紅塵煉心

《修心八頌》略釋

為什麼要修行,修行有何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