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是這麼無常,不要以為能抓住什麼、能靠得到什麼

智圓法師

我們一個家族中的人,也是前代的父、祖、高、曾等,凡是所生皆次第死去,而今只剩下名字了。自己的兄妹等也多有死去,到如今,連他們現在是轉生在這裡還是在哪裡都不知道,一個也沒剩下。去年權財兼具、富裕顯赫猶如人間莊嚴的那些人,也有許多今年已經消失而只剩名字了。現在權、財、名、利四者薈萃一身,成為常人所願之境的那些人,也到明年此時或僅僅下個月還有沒有,誰也不知。下至自家的牲畜,牛、羊、狗等,前面死掉多少,現在還有多少,這一切最終變成什麼,若觀察皆不出無常的自性。往昔百年之前一切人中,現在未死而留存的一個也沒有,現在南瞻部洲一切眾生,百年之內也將全數死盡,無一剩余。是故,內外情器此等一切法上,一個常堅的也沒有。

我們一個家族中的人,也是前代的父、祖、高、曾等,凡是所生皆次第死去,而今只剩下名字了。

首先思維自己這個家族前代的祖先。逆序往上想:父親曾經來到世上,那是非常熟悉的,從小帶自己長大,是生命中最親的人。現在父親沒有了,只能看著他的遺像黯然神傷。曾經是那樣一個活生生的人,他的音容笑貌、嬉笑怒罵等至今記憶猶新。他操持家庭,在外奔忙,帶自己讀書等,之後父親老了,再以後就走了。這就可以看到太無常,那麼一個人一下子就沒有了。

接著要想祖父,可能小時候見過。祖父很慈詳,最喜歡孫子、孫女,他常常給自己買好吃的,牽著自己的手到街上玩等等。但很快因為生病或者到了壽數,突然間就死掉了,後事多少天就處理完了,現在只知道在某個墓地裡葬著他的骨灰,在舊的相片簿里有他的遺照,此外什麼也沒有了,只剩一個名字。他也是曾經活過的人,可能在民國初年降生,也是走過了一生的路,經過了各種困苦、災難、戰爭等,一輩子是那樣過的,之後就銷聲匿跡,再也沒有了。

再要想曾祖,他可能是晚清時期的人。那時的人都留著辮子,穿著當時的服裝。那是一個農業社會,他當時可能做農民或商人等。他也活了一世,在世上有很鮮活的經歷。他也是從娘胎裡出來,逐漸長大,過著他一世的生活,也經歷了成家、生兒育女、操持家庭直到衰殘老病、一命嗚呼。然而現在連照片也看不到了,只能在家譜裡知道這是我的曾祖,他曾經來過,現在一點痕跡也沒有了。我們誤以為有一個實體的人,實際上他像泡沫一樣,一下子沒有了,哪裡有堅實處呢?哪裡有常呢?

這樣往上追循還有高祖,再往上還有更早的。他們是活在清朝、明朝、元朝、宋朝、唐朝等時代的人,距離現在有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現在連他們的名字也不會知道,除非查家譜。但他們的確來過這個世間,在這里生活過,以理推導有先才有後,一個家族才能延續下來。因此可以說,一直排到家族的始祖──一元公為止,那麼多人一代代在世上出現過,但都過去了,沒有一個是堅實、常住的法。這樣一看,的確都像泡影一樣緣散即空,連一點痕跡、一點影子都沒有了。最後推究到自己,我還能保得住嗎?不可能。整個家族一代代下來,現在輪到我在世上活著,但也不過是一場夢,過後就沒有了,沒有人能保得住。

還可以擴展思維。譬如姓張的人家從後到前,一直追溯到始祖為止。曾經出現過的一代代人,就像出現過的一個個泡沫,過後沒了,又出泡沫,又沒了……到現在全死掉了,一點不剩。像這樣,我們周遭的所有人類都有家族,可以一路往上追溯,父、祖、曾、高,一直推到始祖。這一切都是泡沫般的延續,所有家族都是無常的自性。曾經出現過,現在沒有了,一個個都次第地死掉了。

這就看到,所有人類的家族都是無常的系列,曾經出現過的所有先祖都不出無常的自性,可見就是這樣的命、這樣的胚子,這個法就是要死的。在這世上能找到一個堅實、常有的人嗎?找不到!自己只不過是由一元公始祖延續到下面的多少千代、多少萬代,正出現的一個泡沫,那當然不可能常存堅固,很快也成為先祖了。後人看我們時,也只知道張某某曾是祖輩,王某某曾是先輩,再也找不到這個人了。可以預計,我們這些家族系列里存在的人,不過是一世幻境,過後就沒有了,不要以為人生有常。

自己的兄妹等也多有死去,到如今,連他們現在是轉生在這里還是在哪里都不知道,一個也沒剩下。

接著要從最近的、現量見到、身邊最親的人的無常,看到人都沒有堅和常,由對比顯出巨大的反差。曾經那麼熟悉,那麼親的兄妹、友人等,突然之間就沒有了,變得那麼遙遠,一切不可知了。這樣一下子就知道,這世上沒有常堅。要這樣來體會。

看自己的哥哥、姐姐等親人過世的情況。譬如有些很小就死了,他們那時被裝在一個小棺材里,背到墳地里挖個坑埋下去,曾經那麼熟悉、那麼親的哥哥等就這麼走了。或者自己的姐姐在青年或中年時走了,很淒慘。小時候她一手把自己帶大,長大後又在她家玩過、住過,然而那一天是那麼淒慘,送到殯儀館,火一燒就沒有了。像這樣,想到自己的親人們是怎麼走的,就覺得特別無常,到現在已經沒有蹤影了。

還可以拓展到父系、母系的一些親屬。自己從小跟他們很熟,長大後忽然間聽到某某表兄、表妹、大姨、二姨、姑父、叔叔、舅舅等一個個過世的消息。曾經得過他們的關愛,在他們家吃過飯、玩過,尤其過年過節時住在一起,有過很多的接觸,然而現在一個個都沒有了。

或者曾經住在同一個村莊里的人。那個人就住在那間屋裡,某一天去世了。當時人們把他的棺材抬出來,又是放鞭炮,又是放送葬的音樂等。這就知道很無常,他沒有了,在那家的屋里再也找不到這個人了。

或者以前很要好的同學,在某年某月得了絕症,一下子死掉,再也見不到了,只是在記憶中知道曾經有這個人。過去一幕幕景象如今還能浮現在心前,因為曾經關係很好,每天一起上學、放學,一起寫作業,一起談天、玩耍,有非常親密的關系,然而他已經沒有了。像這樣可以想很多。

這些都是跟自己關係親密、接觸很多、很熟悉的人,甚至連他們的動作怎麼樣、聲音怎麼樣、性格怎麼樣等等都非常清楚,但現在都已經走了。這里關鍵要知道世間太無常。以前跟這些親友同學等朝夕相處、促膝談心,是那麼熟悉,就像左手和右手一樣,但現在他們到哪里去了?根本不知道生在哪里了。可能以業緣又生在當地,也可能生在別的城市、國家,甚至到其他道里了,一點都不知道。

像這樣兩相對比。過去不必說這麼親的家人、朋友等,就連街上的小商販、理髮店的剃頭匠住在哪里都很清楚,他們畢竟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很容易找到。包括一條街里來來往往的人、一幢小區里住的人等等,也都很清楚。然而曾經非常親的那些人,如今因緣一變就不知道他們到了哪里,完全搞不清了。

這樣就能特別明顯地看到無常相,世上哪里有常堅的人呢?像泡沫一樣一下子就消散了,再也見不到了。曾經有過的那種業緣、那種交往,一去不復返了。世上出現的現象都是由業支配的,業緣一盡當下就沒有了,再也見不到了。我們走在人生的旅程中,好比坐在一列火車上,最親的父母兄妹、要好的同學朋友等,就像同一間車廂裡的人。大家坐在同一排坐位上親切地交談、分享食物等,但是一到站就要下車,之後再也見不到了,消失在茫茫的業流當中。

生活就是這樣,人都是如此,可以看到它是無常的,很多人都隨著因緣一個個沒有了。過去近在眼前,連他的呼吸都能感覺到,現在一下子消失,再也找不到了。通訊錄沒用了,手機也沒用了,完全聯系不上。可見這個世界真是苦,沒有一點實義。

“到如今”後面,祖師指示的話很重要。曾經這般朝夕相處、甘苦與共的人,現在轉生在哪裡都不知道了。因緣突變,一下子就成了兩不知,再也見不到了。這個世界是這麼無常,不要以為能抓住什麼、能靠得到什麼。

這里是觀察最切近的子女、兄妹、朋友等,他們一下子沒有了,就會產生很強的無常感。人和人之間有個依賴關係,過去有事就找他,有歡樂會跟他分享,有痛苦要他幫忙解除。想著“我要跟哥哥、姐姐或朋友等訴說心事”,請他們幫忙,特別信賴。感覺這個人很堅實、有實體,一有什麼事就想靠他。然而他突然間走了,就像一腳踩空一樣,心空落落的。譬如父母把心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一下子沒了,他就空蕩蕩的、很難過。或者夫妻間依賴非常大,一方走了,活著的那個就痛不欲生,沒法過了。什麼原因呢?情感的寄托太大,總想靠這個人,但一下子靠不住了。無常就是這樣的。或者朋友驟然間沒有了,那也特別傷心,好像一下子少了一條胳膊,很孤獨。要知道,人世間就像這樣抓不住,驟然間就沒有可靠處了,想抓也抓不到。要這樣來了解這個世界苦的本相。

去年權財兼具、富裕顯赫猶如人間莊嚴的那些人,也有許多今年已經消失而只剩名字了。現在權、財、名、利四者薈萃一身,成為常人所願之境的那些人,也到明年此時或僅僅下個月還有沒有,誰也不知。

縮短到近幾年來觀察,發現前些年權財兼具的人,現在也只剩名字了,這也有很多。譬如在一個城市里有幾個特別顯赫的人物,人們都很清楚他們。他們的家宅很大,有多處房產,經常換高檔小車,又有權勢,成了一個城市裡的莊嚴,非常閃亮。但過幾年只剩下名字了,比如得絕症死掉了,或者突然間發生變故一命嗚呼等。他的死成了全城的新聞,人們都在茶余飯後談到他,但過個一、兩年,人們只知道曾經有這麼一個人,往後再也不會談他了。這就看出,所謂人間莊嚴的人也沒有常堅的自性,只是因緣出現的較好的肥皂泡,看起來很大、五顏六色,但也只是泡沫,緣一散當即滅沒。

現在城市裡的成功人物,有權、有財、有名、有利,人們都很羨慕他們。譬如在學術界有很高的學位、職稱,做出各種貢獻,在商界創造了多少億資產,在政界青雲直上、地位顯赫等等。但是,到了明年的此時或者下個月,他們還在不在誰也不知道。這些所謂的亮點、人上人,也只是好看的泡沫,並不因為他們暫時風光就成了常堅的法。他們跟所有下層百姓乃至乞丐等都一樣是無常性,至于什麼時候滅掉那就要看業了,閻羅王隨時可以把他們收走。其實在法界裡,一個城市是十分渺小的一點影像,裡面的人類比螞蟻還微小,因緣一到當即就會破滅。

看到這麼危脆的生命現相就知道,即使是那些人上之人,到下個月還有沒有都沒辦法定。這就可以看到,我們現在的這些人都是無常性,朝不保夕。人上之人尚且如此,一般福德小、沒有威勢名位的人,命運更是難測,忽然間就會死掉。這就觀察到,人的確沒有常堅的自性。

下至自家的牲畜,牛、羊、狗等,前面死掉多少,現在還有多少,這一切最終變成什麼,若觀察皆不出無常的自性。

再要想到,從前自己家養過多少牛、羊、狗、雞、鴨、豬等,它們一年年都被殺掉了。譬如每一年都要孵一窩小雞,長大後到了年底全部殺掉。一年養一頭豬,也是過不了年關,叫做“年豬”,過年時必然要死。一到除夕非常悲慘,到處都有殺豬宰雞的慘叫聲。家里養雞、鴨、豬等,就是拿來當食品的。這麼一想,一年里死了好多,逐年下來,那些家畜沒有一個能活過兩年的。

還有家里養的狗。別人送來小狗,自己一點點把它養大,但過不了幾年就死掉了,這條譬如叫“阿黃”的狗就不見了。曾經和它待在一起,一吆喝它就過來,還會搖搖尾巴,為自家守門等,很有感情。但是,這一條條狗能活多久呢?連活到三年、五年都很少見。

再說牛,更是家里重要的一員。它很小的時候就用竹條趕著、用繩子牽著,趕到山上去吃草。兩三年後有力氣了,就教它怎麼耕地,一套耕地的話都要讓它懂,之後田裡的主要勞力就是它了。這樣年複一年,耕完一塊又一塊的地。之後它老了,不忍心親手殺,就讓陌生人帶走,它的命運可想而知,也是要奔赴鬼門關。

像這樣,大的家養動物成天都能看到,跟人有交流,該吃東西的時候吆喝一下它們就過來了。時間久了還是跟它們有感情,也認為這些是實實在在的,它是堅常體性的東西。但是過了一年,小的就換了一群,再過幾年大的也沒了,又換新的。這些家畜哪一個是堅常的體性呢?它們都是由因緣出現的泡沫。因為要還業債,所以在這一家里被蓄養,最後基本都是挨宰。這就可以看到,無常吞噬一切家養的動物。

如果還能更廣泛地想一想,譬如過去家裡種很多菜,又有瓜棚、葡萄棚、南瓜棚等等,一到夏天就生很多各種各樣的蟲。現在想想,每一年到那個時候都會有很多蟲,還有很多青蛙等,過後一個也沒有了,一年換一批。它們到哪裡去了?它們都難逃死,哪里有一只堅常的蟲子、一只堅常的青蛙呢?沒有。再擴大到整個生物圈,水生的、陸生的、空中飛的各種生物,過一年就死了一大片,幾年以後前面的基本都死光了。那麼多生靈都是由因緣力現出來的,它們能逃過死、逃過無常嗎?逃不過。

我們現今所養的家畜──雞、狗、鳥等,現在活著的有多少?它們未來的命運如何?最終會變成什麼?那當然就像泡沫破滅一樣徹底消失,連影子也找不到,從此再也沒有這個生命了。

要像這樣看到,世上的事物都是無常的,沒有一個堅實的法。因緣造出一批批影像,有一個相續,當時似乎也很真切地活著,有它的相狀、苦樂、性情等,這些都能看得到,但過後就徹底沒有了。這才知道,原來一切動物都不出無常的自性。

往昔百年之前一切人中,現在未死而留存的一個也沒有,現在南瞻部洲一切眾生,百年之內也將全數死盡,無一剩余。

這里是從前後觀察,往前看,百年之前的人是不是全部死掉了?往後看,現在的人百年之內是不是全部要死掉?這就看到實在太無常!一下子就沒有了。曾經出現過的一切,過了百年就徹底清場,這世上還有什麼可依靠的呢?要像這樣來認識。

這里說的“百年之前”,不但指一百年以前,譬如民國初年的人們不存在了,而且要往前推,一直推到從光音天下到人間的始祖們。一批批的人曾經出現過,後來都消失了。從時間上看,一代代的人福德不斷地下降,從無量歲降到八萬歲、四萬歲、兩萬歲,中間經過好幾尊佛,直到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佛出世。那麼百年之前,按中國來說,往上追溯有清、明、元、宋、唐、隋、南北、晉、魏、秦朝等,這樣一路推上去,有始以來凡是在大地上出現過的人一個也沒有了。一直追溯到三皇五帝,那麼多代人,全部像泡沫一樣,一下子一批就沒有了,一下子一批又沒有了。又好比稻田,一年收割一次,播了種生出來以後,到冬天就沒有了,來年又播一次,又生一次,每年的稻子都不超出無常。

像這樣,如果以一百年為人的壽量,從三皇五帝一直推演到百年之前民國初期,所有朝代的人都出生過,一個個都是從娃娃開始長大,在世上過著有血有肉的生活。有那麼多的悲歡離合,那麼多的成長經歷,那麼多的夢想追求,那麼多的廝殺爭奪等。這就是所謂的“百年之前一切人”,然而今天全都沒有了。人類的事件是由個體的生命而來的,而這些生命沒有一個常堅的。這就看到,整個人間是一個大幻化場,處處都在顯現無常。整個人類無非是生了就滅,整個世界無不是緣聚緣散,整個歷史說的全是無常。曾經出現過那麼多的人,現在一個也沒有了,誰能逃得出無常的自性呢?

再追溯到前佛時代,不像我們現在,他們壽命長、身體高大、很有福報。然而上古時期輪王之世的人類,也一代代都沒有了。那麼我們還能常存嗎?難道我們是獨特的產品,是堅常的嗎?不可能。再想到,我們退化到了現在這個年代,這是業力極深重的末法時期。現今世界上的所有人和動物,從大體而言,百年之內會全部死光,極少數的特例就不談了。

像這樣,整個世間界都是無常性,誰也逃不出這個法則。我們的生命就像幻生幻滅的泡沫或者銀幕上的影像,因緣幻變的力量支持著它顯現多少剎那,過了以後沒有一個不破滅的。這才知道,凡是有為法都沒有堅常。

我們按照自己所了解的歷史,最好能清晰地浮現出當時人類的情景。譬如對《阿含經》很精熟,劫初人類的狀況以及次後若幹代的狀況都能浮現在心前。那是佛語的指示,特別真切,的確是那樣的人類,有那樣生活。他們曾經活生生地存在過,那是大的時空立體寬銀幕影片的前端。這麼一顯就知道,這個電影一集集地在演,演過之後又有新的一代出來。他們曾經非常鮮活地存在著,似乎是有常堅的人,但過後發現並非我們所想像的那樣,他們的自性是無常的,叫做“泡沫人類”。

後面一代代地下來,如果看過史書,熟悉中國三皇五帝的歷史,就能夠顯出一代代的人,他們都有自己的語言、社會形態、存活狀況等。通過這些史實就能浮現出當時的情景,但也是一代代地都沒有了。他們跟前代一樣,雖然壽數有差異,但一樣是泡沫,一個堅常的人都沒有。時代愈近,情形就愈清晰。在地球特別是在中國土地上繁衍過很多人,總是前朝的人沒有了,又出現新朝代的人,有新的服飾、髮型、語言、各種社會制度等,但過不了若干年,又換了一朝一代。像這樣,在人類時空的立體舞台上出現過各種幻影,里面一個常堅的都沒有,所謂的人類史就是這樣幻生幻滅的。

而我們今天正演著人類銀幕上的現代群體戲。今天的人類通過信息渠道,能看到世界各地的情形。在此時此刻生存著很多國家、民族、地區、家庭的人,他們有各自的相貌、感官、性格、命運、家庭、生活情景等。但要知道,我們只是正上演的戲劇里的人,百年以後,連同水生、陸生、空中的動物等,基本一個也不剩,全部收掉了。一百年收一次,一個也不剩了。所以要知道,我們當前所處的境界、這些體性的法,一點都靠不住。不要再起愚癡的耽著了,不要以為在現世法上還能有所寄托,應當趕緊修出世道求解脫。

是故,內外情器此等一切法上,一個常堅的也沒有。

到這里可以總結,從里到外,有情界至器界的任何法都沒有常堅,這是普遍的法性。諸行或諸有為法無常,說的是絕對的法性,沒有一個例外,否則不成為法印,在任何有為法上,常和堅都絲毫得不到。你別夢想這上面有永久、不壞的東西可以依靠,一切都如泡沫一樣。因此,頂禮普賢上師偈說“三有無常諦見幻化相”,它是普遍的,這樣我們就徹底死心了。當理智地看清真相,知道想抓也抓不住,想保也保不了,想依靠也依靠不上時,就要放舍了。不要以為放舍就什麼也沒有了,舍不得、不願意,要曉得放了才好,會別有風光。

節錄自智圓法師《 壽命無常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