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在家居士能做幽冥界皈依嗎?

問:弟子最近在網上看到,有在家居士做幽冥界皈依,不知道是否如法,是否有經典記載這種儀式?如果不如法,作為我們念佛行人應該怎樣處理與鬼道眾生的關係,或者怎樣做對鬼道眾生有利益,弟子愚癡,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在家居士做這種幽冥界皈依,但不知道你是在寺院請法師請出家人做,還是請在家居士做?做三皈依,無論是面對人道眾生,還是對幽冥界眾生,都應該請出家人來做。寺院也有在做幽冥界的這種法事活動,但你作為在家居士念佛行人,處理與鬼道眾生的關係,我想更重要的是你要去念佛,然後給鬼道的眾生回向,這樣才能得到真正利益。

世間的三皈依最好都要本人現前,如果你的父母年紀很大,走不動,但是很渴望皈依,你要替你的父母在師父面前皈依,那就可以方便一下。但在通常的情況下,本人都要現前,不現前,他本人沒有聽到三皈依的意思,沒有完成三皈依整個羯磨的過程,他是升不起無作戒體的。世間的活人都是這個樣子,更何況是鬼道里面的眾生呢?除非是一個很有道行的大修行人,透過他的道力,也許能產生作用,一般的,也就是表達你一點心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