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舉心動念行為造作,舉頭三尺有神明

談到自然造化的法則,有時候你深信因果到這個程度,才會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自然造化的因果,我們可以舉個例子:閻王殿裡有一個功過簿,有些陽間的人被陰間派點差事,到陰間辦點案,才發現這個簿裡不是說非要記錄什麼,陽間的人做個什麼事情,自然在他的簿裡就顯現字樣出來。如果改過了,自然會消失。

有這麼個例子,有個讀書人,被閻王爺弄去辦公,辦公一般是晚上去,睡得沉沉的。實際上他去辦公,他就掌握那個檔案、卷簿。有一天忽然看到顯現一行字,說他的妻子盜殺鄰居家一隻雞,一斤十一兩,顯現這幾個字出來。他醒過來就問他的妻子,是不是偷了鄰居家的雞,他的妻子還不認賬,哪有這個事啊。他的丈夫說你不要跟我狡辯了,我都看到了。這一說,他的妻子就沒轍了,就承認了。她說今天我曬東西的時候,鄰居的雞吃我的東西,我一棍子打下去,把它打死了,現在藏在什麼地方,我還沒有去處理呢。這兩夫妻把死雞拿過來稱一稱,果然是一斤十一兩,一毫都不差。趕緊兩個人就到鄰居家,拿著這個死雞,賠了一隻雞的價格,到鄰居家賠禮道歉,趕緊賠償,做完這個事。

等到第二天這位讀書人再到閻王爺那兒去上班的時候,一看那個簿子,他還曾故意打了一個記號,折了一下,再一看沒有那幾個字了,消失了。我們在陽間做的一個惡事,馬上在閻王殿的簿子裡自然顯現字出來,那你還能騙誰呢?如果你改過了,馬上糾正了,就沒有了。閻王爺最後給你審判,讓你到哪去,都是根據簿子裡檔案來作為根據的,這個檔案不是能夠偽造的。所以我們了解了這些,真的是舉心動念行為造作,舉頭三尺有神明,是逃不掉的。

不僅佛家談因果,道家和儒家都談因果。所以《尚書》裡講,天道,天之道體現在什麼地方,福善禍淫。就是對善人給他福報,對惡人給他災禍。給他的福是根據他的善來的,給他的災禍是根據他的惡業來施設的。這就是自然的因果報應的法則,這就是天之道。不會有私心的。不是說你賄賂他一下,他就改變了賞罰的規則的。這是《尚書》,儒家的經典。老子道家的經典《道德經》講,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你在世間作了惡事,你能逃過人的眼睛,甚至你能鑽法律的空子,但是天網恢恢,你逃脫不了天網的,天網好像你感覺不到,好像不存在,但是它絕對不會有遺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