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的受戒、聽經、參禪、培福,必皆墮三惡道!

本幻法師

佛在經中說到,因地不真,果招迂曲。在現實當中也有我認識的學佛居士,最初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更多的錢。希望自己能夠發大財,所以很積極的念准提咒,去寺院拜佛燒香,認為佛菩薩會保佑他,讓他發更多的錢財。但這樣的心,如果已然深入骨髓,縱後面學佛十幾年,甚至也學了淨土法門,也說過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這種因地的種子,他還是會生根發芽,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它會極大地占據高峰,這真的讓人覺得可怕。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去反思自己因地的發心,一定要及時糾正這種錯誤的發心!

正如,蕅益大師說到的:“吾今為諸昆仲徹底說破,若真為生死持戒,持戒亦必悟道;真為生死聽經,聽經亦必悟道;真為生死參禪,參禪亦必悟道;真為生死營福,營福亦必悟道;專修一法亦悟道,互相助成亦悟道,以因地真正故也。若想做律師受戒,想做法師聽經,想做宗師參禪,想有權勢營福,則受戒、聽經、參禪、營福,必皆墮三惡趣。故智者大師雲:‘為利名發菩提心,是三途因。’毫厘有差,天地懸隔,錯認定盤星,醍醐成毒藥。今受戒、聽經、參禪、營福之士,口中亦說真為生死,心中未知生死大苦火燒眉毛,且圖眼下。殊不知無始劫來,頭出頭沒,枉受多少辛酸。即今幸得人身,幸成僧相,亦經過多少艱苦。然猶未肯猛省發心,此與燕雀處堂何異?且如今夜臘月三十,古人以喻大命盡時,何等迫切。今人且歡呼茶飲,曾不思百歲光陰尚存幾許,豈不痛哉!”

為名利心,而去受戒、聽經、參禪、培福的人,必會都墮三惡道。所以,智者大師言到:“為利名發菩提心,是三途因。”我們不可不慎。

蕅益大師還說到:“世情淡一分,佛法自有一分得力。娑婆活計輕一分,生西方便有一分穩當。此事只問心,不必問知識也。知識亦勸淡世情,輕活計,專修出要耳。天平一頭低,一頭必昂。雖巧識強捻,不得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漢武、秦皇,不能扭作一句,況下者乎?”

世俗的情見淡一分,佛法自有一分得力。對娑婆世界的謀生工作能看輕一分,生西方淨土便有一分穩當。這事只問自己的心,不必問善知識。真正的善知識也只勸人淡化世俗的情,看輕謀生的工作,專修出生死輪回之要。正如,天平一頭低下,一頭必定昂起。

總想著怎麼賺大錢的聰明人,他自認為自己是聰明人,其實恰恰始愚昧的人。而那些老實念佛求生淨土的愚夫愚婦,雖然名字上叫愚夫愚婦,但其實卻是真正的大智慧!正如,蕅益大師說到:“極聰明人,反被聰明誤,所以不能念佛求生西方。而愚人、女子,反肯心厭娑婆苦,深求出離。當知彼是真愚癡,此乃大智慧,好惡易分,莫自昧也。”

現在佛門已經很衰落了,之所以衰的原因,就是因為不少的寺院方丈住持因地不真。他們也說要扶持佛教,但是所謂的扶持,不過是搞建築建大寺院,好住更多的僧人,住上500個人住上一千個人。然後,常常傳菩薩戒傳五戒,底下的戒子一大堆。然後,每年剃度僧人,一次剃幾十個。將寺院搞得熱鬧非凡,搞這個夏令營,搞那個冬令營,寺院搞的車水馬龍。而這類人的做法,是將佛和祖師的真命脈,埋沒殆盡了!

亦如蕅益大師說到的:“法門之衰,已非一日。而致衰之故,由因地不真。今人發心參學,罔不以扶持法門為志。及察其所謂扶持者,不過曰開叢林,建梵剎,攢指五千、一萬;災梨殺青無虛日,嗣子皆才華名世,美豐神;座下戒子,缽杖圍繞數十匝;剃度徒眾,環里市而處如錯星;乃至紫綬金魚,乘高車肥馬,往來山林間,絡繹不絕而已。故下手時,便從世諦流布中著眼,便向門庭施設處安排,而佛祖真命脈,遂為此等人埋沒殆盡。五霸者,三王之罪人,諒哉!”

同時,我們要知道不是剃度出家的僧人越多,佛教就越興旺,如果因地不真的人來出家,那只會令佛法更衰敗,令佛教更衰落。正如,蕅益大師說到:“法門有七壞相、六興相。何謂七壞相?一懼命夭,知命孤,以家貧故令出家;二避難無聊,激氣求安樂故自出家;三求清高故自出家;四以好名故受戒;五好名故聽經;六藏拙故參禪;七好名故參禪。七種雖高低不等,優劣判然,同為因地不真,壞法門一也。何謂六興相?一為生死故出家;二為大菩提故出家;三為修行基本故受戒;四為修行門路故聽經;五為了生死故參禪;六為得種智故參禪。六種雖大小不等,偏圓有殊,同為因地真正,能興正法一也。噫!凡吾同類,尚自考之。倘因地真,幸善自保持,俾終正而不入于邪。或因地未真,則痛自改悔,速反真而無溺于偽,庶幾自救,亦救法門耳!”

所以因地不真的人,一定要痛下決心改過懺悔,千萬不要沉迷于虛偽當中。這不是單單在救你自己,也是在救佛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