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明天、明年、想自己,那是大障礙】

人沒有別的,中國人說量大福大,常常想自己不行,那是大障礙,跟釋迦佛學、跟阿彌陀佛學都沒用,你那個我執沒放下。

佛看一切法平等,是你自己有障礙,佛沒法子教你。

你還有名利心,你還有好高騖遠,肯定你還有嫉妒心,別人比你強一點你還都不舒服。這是什麼?嚴重煩惱,這是六道輪迴裡頭的眾生。

所以這些我們都要知道,我們想想我們也有,為什麼不開悟不就明白了嗎?我們能不能放得下?難,真難,知道這不是好東西,他就是放不下。

這就是什麼?這是業障,叫習氣。真難斷,如果好斷,成佛的人多了,真不好斷。

諦閑老法師讚歎鍋漏匠,鍋漏匠的成就,超過天下弘宗演教的大善知識。宗門大德、教下講經教學的法師,他難道不知道?知道。

諦閑老和尚本人就是演教的,他怎麼不知道?問題什麼?問題放不下。

為什麼放不下?還有明天、還有明年,這就麻煩了。

他們能放下的是什麼?他沒有明天,他也沒有明年,他們活一天算一天,連身體都沒有放在心上,何況身外之物,這個厲害。

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念佛的方法,要把「死」字貼在額頭上,貼在佛像後面。他的那個小佛堂裡很簡單,什麼都沒有,也沒有對聯什麼,統統都沒有。

就是一尊小佛像,一對蠟台、一個供水、一個小木魚、一個小罄,乾乾淨淨,簡單到極處,真叫徹底放下。老人一生多半時間都在關房,很少出去的。

《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 》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七三集) 2012/8/16

祈願所有出家眾。續佛慧命。正法久住。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此文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圖片原作者(佛友大德)和眾讀者(佛友大德)及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

感恩南無阿彌陀佛。閱讀開智慧。分享好文。利人利己。正法流通。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