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嘎瑪仁波切:僅靠自己的力量能脫離輪迴成佛嗎?

導語:我們欠眾生的業債,如同欠條上的印,當債主出現時,必須一一償還。阿賴耶儲存著每個人無始以來的一切業力。如果沒有依靠諸佛菩薩的虔誠心和信心,沒有出離世間的心,沒有希望眾生離苦得樂的菩提心,任何人都不可能脫離輪迴成佛。

每一個清晨,當我們從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還活著,還可以去聞思修佛法,積資淨障,要感知到這是人生最難能可貴的福報。因為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可以活到明天,卻於無常中匆匆離世。我們每天都要去想,為什麼要聞思修佛法,一定是想自利利他,了脫生死;一定是想為了自己短暫當中,能夠在世間所有的恐懼中找到庇護,永久能給自己累積成就的功德和福報。為了累積福德與智慧兩種資糧,我們來聞思修佛法。

輪迴中的一切都是苦難的。每個輪迴中的眾生,沒有一個可以享盡不變的榮華富貴,可以擁有永恆的快樂。所以,既然沒有什麼真正的快樂可言,我們每天都要記得發出離心。短暫當中,既然大家都已經投胎做人,也有具備做人的所有業力,因緣與福報也比較具足,永久來看,我們最終還是要脫離輪迴成佛。

所以,虔誠心和出離心,大家是時時刻刻都需要具備的。如果沒有對諸佛菩薩的虔誠心,我們就沒有所依,僅靠自己的力量要脫離輪迴,是不可能的,要脫離輪迴成佛,就更遙遙無期。既然大家都皈依了佛門,很多人都一直堅持修行不退轉,我相信大家的虔誠心,絕對是有的。我們每天都要用自己最虔誠的心去想:我真的是為了脫離輪迴來聞思修佛法,來行持一切善法。

我們面對著十方所有的諸佛菩薩,要去思維:他們過去是怎么修行成佛的,我們也追隨他們怎么修行成佛。這裡面的諸多道理,我們學了很久,實際上,靠個人的力量成就羅漢的果位可能沒有問題,但時間會很久很久,而人們都想要一個比較快速的成就方法,那當然是為了利益天下所有一切苦難眾生,這些曾經是我們父母的眾生,為了利益他們,我們來發願菩提心,然後透過我們禮佛、轉經、念經持咒、行善等等,來行菩薩道。所以,具備了虔誠心和出離心之後,我們所需要的兩種資糧——世俗與勝義的資糧,要靠自己一點一滴去累積。

我們都輪迴了很久很久,從無始以來輪迴到現在,但是,因為時間太遙遠了,大部分經歷都忘記了,忘記了自己的所有前世。也許我們已經投胎做過仙人,也許做過阿修羅,不是也許,就是真實做過。當然,我們也做過地獄裡的眾生,畜生道、餓鬼道,什麼道的眾生我們都做過,但是,因為業力的原因,都淡忘了。

人們總是想,如果有前世,我為什麼不記得?不要說前世,從早上你們醒來到看到這段時間為止,你們想了什麼,做了什麼,也只能記個大概而已,大部分都不記得了。你不記得,我不記得,大家都不記得,我們的業力,就是這么健忘。

而我們的阿賴耶識,就像一個攝像頭,不停在拍攝東西,前面拍的都已經儲存到晶片裡面,阿賴耶不會忘記,會一直幫我們做記錄。所以,佛才告訴我們,他看透了所有我們的前世、今生,發現所有的因果業力是真實不虛的,隨時隨地,如果我們沒有懺悔,它一定會成熟,不止會成熟在我們身上,也會成熟在眾生的身上。小乘佛教曾經用欠債的欠條,上面的欠印,來形容業力。就是說,你曾經欠了別人的債務,人家到時間了會拿著欠條來找你。債主不來找你的時候,你感覺真的好像不欠人家什麼東西,可是哪一天時間到了的時候,當債主出現,你必須得還債。

對大乘佛教徒來講,我們說業力存入了阿賴耶。阿賴耶,實際上是印度語,翻譯成中文叫“藏”,藏識。我們藏族人叫一切所依的靈魂,也就是說一切所依的意識,全部儲存在裡面,是我們現在講的,眼睛的眼識,耳朵的耳識,眼耳鼻舌身意,主意識以外,往下情緒的波動,叫煩惱識,煩惱識更下深層的地方,叫阿賴耶,阿賴耶能夠再往下清淨的地方,靈魂的深處,那叫如來藏。一點一點把它撥開,就像撥雲見日一樣。我們得把上面的塵霾先除掉,然後把雲除掉,最後就可以見到太陽。實際上,這裡的“上面”、“下面”,也是一種形容而已。

正是因為如此,我們自己要遭受善報、惡報,感受不同報應的成熟,而所有眾生也都跟我們一樣,無一能例外。


嘎瑪仁波切:這樣憶念阿彌陀佛,會讓我們成就的速度加快,信心增強,障礙減少

阿彌陀佛法門,甚深奧妙空性清淨,是讓我們能夠到達極樂世界的方法。在中國幾乎是“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人們都知道雙手合十,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這也是最簡單的修法,憶念皈依偉大的阿彌陀佛,讓自己的心能夠和阿彌陀佛的心早日相應。

對大乘佛教信徒來講,不管是修淨土宗、禪宗,還是密法,能夠去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很多弟子此生的終極目標。阿彌陀佛在慈悲利益眾生的過程中,以大願力幻化出一個已淨化的清淨世界。它就在我們看到太陽落山的西方,跨越了很多星球以後,比我們現在這個地球稍微高一點的所在。所有的佛菩薩在成就之時,都有自己的淨土,而阿彌陀佛幻化的西方極樂世界,是跟我們最有緣分的。

在紅塵中的凡夫俗子能有機會去往西方極樂世界嗎?當然可以。《無量壽經》中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曾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那裡除了大成就者外,人間的凡夫俗子只要有不退轉的大虔誠心,都可以去那裡。但是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和移民到國外一樣,不是無條件的,前提是什麼呢?《阿彌陀經》言“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首先,我們要學會觀想阿彌陀佛的聖像。

如果腦海中沒有阿彌陀佛的形象,如何找到阿彌陀佛呢?現在的你不是開悟的成就者,凡夫俗子要祈請去往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像認親戚一樣,先知道西方極樂教主的長相,哪怕是別人給你描述,或者看著相片、塑像去認識,總之一定要從心底發出深深地呼喚,“阿彌陀佛,我一定要盡力時時刻刻在在處處憶念您!我一定要認出您!”這就是為什麼佛子日常都要拜阿彌陀佛,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原因。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云:“當知無量壽佛身,如百千萬億夜摩天閻浮檀金色,佛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我們內地的阿彌陀佛像,一般都描述成金色,那是因為阿彌陀佛身放無量光,凡人只能看到他那金光燦燦的光芒。在藏傳佛教中,有描繪阿彌陀佛身如紅寶石般璀璨奪目,身放無量金色光芒,具無量相好莊嚴。

我們在不斷對阿彌陀佛的憶念中,要漸漸學會破除煩惱與雜念。很多老居士不認識字,但只要他們專心念誦阿彌陀佛,專心憶念阿彌陀佛,往生的時候很多人都能看到阿彌陀佛來接他往生。因為他們沒有雜念、沒有懷疑,就能真正與阿彌陀佛相應。為什麼我們需要那么多經典?就是因為人類的疑心病太重,佛陀針對眾生的不同需求與煩惱,宣講了八萬四千法門,就是要不斷調伏凡夫俗子的雜念妄念。

通過觀想阿彌陀佛的身相,我們的身心會越來越平和,此起彼伏的雜念會因此逐漸被淨化,念念心識都轉換成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利益度化眾生的心念。如此,不論是羅漢和菩薩,還是凡夫俗子,都能夠親往阿彌陀佛淨土,在那裡獲得成就。心中有阿彌陀佛的身相,會讓我們成就的速度加快,信心增強,障礙減少,“至心信樂”以百分百的虔誠心,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相信阿彌陀佛,才能成功去往極樂。


瑪仁波切:真正的出世間法,需要在這裡下功夫

修習佛法首重出離心,而出離心的主要含義是指內心放下對輪迴中的種種貪愛,也就是放下內心中的執著。此出離心的建立並非強調身體離開某一個環境。因此,不論是小乘、大乘,還是顯宗、密宗,都必須從“暇滿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以及“因果不虛”等等根本基礎的認知學習開始。

觀修“暇滿人身難得”,會讓我們珍惜所得到的生命,對待自己的人身如同渡海時的船隻,依靠它好好修行,希望能渡脫輪迴的苦海,成就今生和來生的利益。

觀修“壽命無常”,能使我們從觀察自身壽命的無常,進而明白萬事萬物也都是在時刻變換之中,沒有任何永恆的存在。一方面讓我們學會接受事物和生命的無常,不會過於貪執愛戀自己的生命以及親友、世間財物,也能在面對世事的無常時不會過於失望或痛苦;另一方面,能讓我們更加珍惜當下所擁有的短暫生命,善加利用來做有意義的善行。

觀修“輪迴過患”,能使我們明白六道輪迴的痛苦。如果能理解輪迴即是痛苦,一方面能讓我們對其他眾生產生慈悲心,另一方面能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上遇到大大小小的痛苦時會思維——這些困難比起無始以來所經歷的輪迴痛苦,輕微得多了。所以,你會更有信心去面對現實的痛苦,更有智慧處理四周的事物,當然也會生起摒棄這種痛苦的決心。

理解“因果不虛”,會讓自己對行善或作惡有明確抉擇的判斷力。

如果真的能夠好好觀修因果關係,深信有因必有果,那么你對於生活上所遇到的一切順境與逆境都會感到很踏實。此外,對因果有所理解,會盡力行持善法,避免造下惡業,同時對於生命的意義與究竟解脫的追求才會有強烈欲望,也才會想依靠善知識,學習很多善法。

具備願意對所有眾生付出而不求回報的思想,結果淨化的會是我們自己。一個人不可能有能力度盡天下所有的有情眾生,但只要能生起廣大的願力,在能力範圍內盡力去做,就是行菩薩道,就能問心無愧。我們是凡夫,和真正的菩薩有所差別。真正的菩薩是眾生需要什麼他可以施予什麼,只要發個願,施捨出去的東西又會還原。所以,有菩薩願意捐他的頭給眾生,這對他沒有傷害,因為捐完後再發願,頭又復原了;有人需要他的手,捐了手他不會覺得痛苦,因為他已經有無畏的心,而且發個願,手又完好如初了。可作為凡夫俗子的我們,若有人要我們的頭、手,我們的頭、手捐出去後就無法復原,我們會很痛苦,會後悔;如果會後悔,那么我們的菩提心就退失了。所以,行這類傷害自己的菩薩道,沒有在凡夫中教導過。但是,在不嚴重損害自己生命和適當的情況下,人們要獻血或者捐獻器官也是可以的。

我們不需要去學古人砍頭、砍手這類的菩薩行,那是對自己的傷害。身體對於現階段修行的我們來說,就猶如渡苦海時的一艘船,我們要珍惜它,將它擦得乾乾淨淨,把裡面修補得堅固耐用,這樣才有辦法脫離輪迴。如果坐在船上,認為下面是苦海,為了趕快到彼岸,而對著船敲敲打打,船很快就會破破爛爛,因此而漏水沉沒,那我們也就無法到達解脫的彼岸了。

真正的佛法修行,需要我們在心上下功夫,而不是過多在意外在的表象。

無論我們通過何種形式進入佛門,很多儀式化的方式,也是善巧引導我們通過外境的莊嚴來感知“一切唯心造”的道理。倘若我們注重的只是身行的出離,而未真正重視心的出離,那往往也會是心在紅塵人在塵外的本末倒置。佛法從來不是教我們逃離現實,而是在正面的指導我們如何學會放下心中的執著,去面對世間法。

真正的出世間法,需要我們的心出離。

 

什麼是真正的出離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