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 : 修行人的立足點,會影響到你整個修行是不是堅固

一個人完全無所求,他生命就沒有動力了,它就沒有力量了。生命的力量來自於有所求,才有前進的動力。但它是怎樣呢?站在「不求」的角度來求,你才不會亂求;站在「畢竟空」的角度來斷煩惱,站在「畢竟空」的角度來積功累德。所以我們看煩惱是如夢如幻的,看功德也是如夢如幻的;但是真的是把煩惱斷了,也真的把功德建立起來,但是我們的心是安住在「畢竟空」的角度來做一切事情,這個心態是……因為你一定要站在畢竟空,你才不會受到干擾。

我們修行人的立足點,你站在什麽角度來修行,是很重要。會影響到你整個修行是不是堅固。你看有很多人剛開始衝得很厲害,沒多久還俗了、沒多久退心了。我想我們把自己的退轉,歸咎在外在的環境,這是不對的!因為外在環境,你改變不了,就是你心態錯誤嘛!你剛開始就沒有把你自己的腳跟,站在應該站的地方,你說你把房子蓋在地震帶,結果被破壞了。你說:我怎麽知道它是地震帶?你本來就應該要知道它是地震帶。

所以我們菩薩「云何應住?」很重要。你一開始就站在五陰的角度來修行,其實你的道心就非常危險的,你的干擾也特別多,你臨命終要保持正念,也非常困難。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五陰要給你出什麽狀況,你沒辦法控制,五陰的問題在於它是你作不了主,它是前生的業力。這個「諸行無常」不可怕,「諸法無我」這個可怕,五陰是變化的,它要往什麽方向變,你控制不了的。

你看有些人修行一段時間,他心還是起起伏伏,這個人還是被五陰牽著走。所以一個老修行,他的心是安定的,五陰你要動,動你的,我住在一個「本來無一物」的角度,我該怎麽做,我就怎麽做。你才能夠完全的脫離過去,而走出一條新的路出來,否則你很難脫離你過去生,無量生命當中所累積下來這些煩惱障、業障,你就沒辦法去……,它永遠把你掐得死死的。


淨界法師:惡人鍾馗業障現前,懺悔念佛順從本願

在唐朝,有一個先生叫張鍾馗,這個人的家族是殺雞的。他的父親是殺雞的,所以他從小也就跟他父親一起殺雞,殺了一輩子的雞。

到了晚年的時候,他是業障現前了, 就生病。生病的時候,晚上經常做惡夢。他一睡覺的時候,就夢到一個穿紅色衣服的人,帶了很多很多的雞跑到他的面前。

那個紅衣人說:「啄!」

雞就跑到他身上去,啄他的身體,臉部、耳朵、眼睛都啄得流血。他醒來的時候就全身疼痛。

他每一次做這個夢就全身疼痛。他經常做這個夢,一睡覺的時候就夢到很多雞去啄他的身體。後來實在受不了,他就跟他太太說,請一個出家人來幫我消業障吧。

這個時候他請來一個出家人,叫作弘道法師。這個弘道法師到了以後, 看這個樣子,就跟他太太打聽他平常幹什麼。

殺雞的!完蛋了,殺雞的。

弘道法師就跟他講說,你要懺悔!你內心當中很真誠地對這些雞懺悔,一方面你自己的念頭要斷相續心;第二個,好好地憶念彌陀的功德,憶念彌陀的聖號。

他就在弘道法師的勸令之下,一方面懺悔,一方面念佛。

經過一段時間, 他就跟他太太說,群雞化去,雞已經消失掉了。

再過一段時間,他說,香氣滿室。突然間他太太聞到整個房間有香氣。

其實,有香氣的時候,跟阿彌陀已經感應道交了。後來他就要求太太把他端坐起來,他就在床上端坐,安然地坐化。

這個公案意思就是說,這個張鍾馗是一個造業凡夫,那麼他為什麼能往生呢?

其實就是「順從本願,欲生我國」。

他內心當中,在臨終的時候,生命當中最後的關鍵,他選擇了順從本願,而沒有選擇順從自己的妄想。

所以這個地方是一個往生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