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原是吉祥月

農曆七月在佛教而言是吉祥月,也是佛的歡喜月,更是眾生的報恩月。

現在是農曆七月,很多人心中一定都有疑惑。一般人認為七月是鬼月,很多事都不能做──想搬家不敢搬,認為七月搬家是入鬼屋;想娶媳婦不敢娶,認為七月娶新娘是娶鬼妻;想開店也不敢開,怕開鬼店……,反正大家都把七月當作是不吉利的月份。

農曆七月份有三種意義

其實農曆七月在佛教而言是吉祥月,也是佛的歡喜月,更是眾生的報恩月。

一、 吉祥月──所有出家人從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三個月的時間修行圓滿,成就了很多超凡入聖的人,當然是吉祥的月份。
二、 歡喜月──佛看到得到成就的弟子很多,他很高興,所以稱為佛的歡喜月。
三、 報恩月──是報父母恩。我們不只要孝敬自己的父母,其實以佛教的說法,普天之下老者都是我的父母,年齡與我相當的都是我的兄弟姊妹,年齡幼小者都是我的子 女,我們應該把愛擴大到這種程度,才是真正的感恩。

真正的普度,是要孝順父母

其實真正的普度,第一是要孝順父母。有句話:「子欲養而親不待」。看看目犍連尊者已修行到神通第一,但他的力量還是無法救他的母親。

現代社會,有很多人都在外面組織小家庭,把父母丟著不聞不問;等到父母去世了才想到要為父母超度,實在太慢了。既然抱著虔誠的心去寺院拜佛,為甚麼不會回 家拜我們家中的活佛呢?真正的活佛就是我們堂上的父母。能孝敬父母、讓父母歡喜,才是真正的孝順;等到父母去世後才來超度,那就太晚了。

所以說父母在世時有一份孝,比父母死後做自己的面子還來得重要。尤其《地藏經》裡說,我們為亡者植福,必定要虔誠供佛、供僧,供僧的東西要像供佛一樣,非常恭敬虔誠,不可隨意置放地上。

現在的人如有家屬往生時,都說我請(僱用)人來誦經,而不是說我請(恭敬迎請)人來誦經。為了讓親人得救,就要仗出家人修行的功德;出家人既然有德,我們迎請他,就要把他視同佛陀一樣。

出家人是如來的使者,是代表佛陀來救度眾生,我們必須從內心發出那份恭敬,有了誠與敬,才能得到那份德。

七月常懷感恩心

佛教中說有三種田要種植,就是恩田、悲田、敬田。恩田是指父母,我們對父母要感恩,這就是在撒播感恩的善種子,善的種子一撒下去,就有福了。有句話說: 「百善孝為先」,所有的善都是從一個「孝」字開始,所以有孝心就是在種恩田。

另外一種是敬田,恭敬甚麼呢?恭敬三寶和師長。三寶和師長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與謀生的功能;雖然每個人都有潛能,但如果沒有人指導竅門,我們就無法發揮良知良能。

三寶是教育我們做人的道理,做人是不是很簡單呢?做眾生簡單,真正要做人就不簡單了。佛陀說救度眾生,我們如自認是眾生,那就很悲哀了。

你們知道嗎?眾生與人是不一樣的。「眾生」的意思,也就是很多的生靈合在一起,這些生靈雖然具有生命,卻是不同型。

孟子說:「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多數人是生活在「眾生」的境界中,只會爭名奪利,都有貪、瞋、痴,只為自己著想而不體貼他人,這就是私心!

如果每個人都能大公無私,用無私無我的心來為人群服務,才是真正的「人」生。我們每天都在工作,如為生活而工作,那就是「眾」生;如果為工作而生活,那才是「人」生。

──摘錄自《自在的心靈》

 

 農曆七月是佛教吉祥歡喜月,非鬼月!中元節,佛弟子必須知道的8件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