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引魂」這件事嗎?佛教對引魂儀式看法

我們常常可以在發生意外事故的現場,看到死者的家屬請一些道士來把死者的魂魄引回去。

據說這樣做可以避免死者的魂魄在外面流浪。

譬如千島湖事件就很多的家屬,請道士到出事的地點去招魂。

我們要請教聖嚴法師,佛教有招魂這種說法嗎。

 

的確有佛教徒會去「引魂」,但佛教並不積極主張引魂的行為。

佛教中並無「引魂」的儀程或觀念,但若以佛法的觀念行之,透過佛菩薩的願力攝受往生者,在不違背正信的佛法下,亦無不可。

依據佛經,人往生之後,在這一期生命的結束,到下一期生命的開始之間,我們稱為「中陰身」。中陰身在四十九天內有轉生的因緣,大善人很快可以往生淨土或投生天國,大惡人則很快就會墮入惡道。普通人最遲在四十九天內,也會投生到六趣中某一道。

透過佛法的力量,以及佛菩薩的慈悲願力,我們誦經念佛、為往生者布施等,不需要到亡者所在地、或者死亡的地點去從事,中陰身並沒有空間距離的限制,而是隨心所動而到達去處,因緣和合、感應道交,就會到來。

例如舉行梁皇寶懺、水懺、放燄口等大佛事,就可以召請到許多有緣的眾生,我們若要超薦往生親友,除了可以自行誦經念佛回向之外,也可為其在法會中立寫牌位,只要精誠所至,皆是冥陽兩利的做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