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很多鄉下地方,有一種信仰,認為人如果在不應該死的時候死了,譬如因為車禍、火災、地震等意外而死亡,或者是自殺而死。

死後一定要進入枉死城再受苦,經過很久才能夠出來,究竟佛教有沒有這樣的說法或是觀念呢?

讓我們繼續來請教聖嚴師父。

 

佛經裡面並沒有「枉死城」這個名詞。在佛經裡對於因為遇到災難及意外事件的死亡都稱為「橫死」,橫死的人還沒有死亡的準備,因此死亡後他可能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

因此橫死的人此生因緣是比較不好的,就連他的家人都難以接受。但是既然已經死亡了,如果能夠透過佛法的超度那麼亡靈還是可以得到救贖的,因此我們可以為他誦經、拜懺、念佛以及為亡者做布施及供養,便能透過佛法的力量使他聽聞佛法讓他心中不再恐懼、徬徨和無奈,方能往生善道,若是善根福德因緣深厚的人聽聞佛法後甚至能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枉死城是沒有的,不過因為事故而意外過世的人是受了很大的苦難的,因此需要讓他們能夠接受甚至明白佛教的說的無常以及因緣果報,所以必須做佛事超度使他們心開意解放下瞋恨與執著,他們便能離開這種枉死的痛苦狀態得以超生,這是唯一最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