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強爭先 斷除諸邪命】

 

不要爭強好勝,要斷除一切邪命養活。

 

【我們必須驅除那種通過千方百計,而將與人共有的財物受用歸於己有的心態與行為。】

 

比如在賽馬時,每個參賽者都想儘量把對手甩在後面,自己一個人遙遙領先,同樣的道理,在同一個場合中,有些人千方百計、不擇手段地利益自己,排擠他人,所有名聲、財富、受用等好處,都由“我”一個人獨自佔有,千萬不能讓旁人分得一杯羹。這種惡念,就是這裡所講的“好強爭先”。

 

【更要棄絕那種為了讓自己得到究竟的利益,而暫時先讓他人獲利得勝,自己吃虧失敗;或者為了滅除惡魔或疾病而去修心之類的、有計謀、有條件的自私行為。】

 

此處提到了兩種更應唾棄的行為:

 

有些極其狡詐的人,為了自己能獲得究竟的利益,暫時讓一點蠅頭小利給別人,以作為“放長線釣大魚”的誘餌。就像社會上的某些生意人,動不動就聲稱“跳樓價”、“買一贈一”、“虧本大拍賣”,表面上似乎是顧客占到了便宜,但實際上,他自己一點兒也沒虧,早就囊中鼓鼓、一本萬利了。

 

還有些人,修心只是為了消滅自己的疾病或魔障,至於其他眾生,根本不在考慮的範圍之內。這種自私自利的行為,我們也必須要根除。

 

【在有些人的心目中,仿佛又將修心法門僅僅作為能夠利益妖魔鬼怪的方法來修持,既然如此(盡心盡力地取悅於鬼神),那就與苯波教的做法一般無二了。】

 

這句話是說,我們若將修心法門當作利益鬼神的方便,就與苯波教沒有什麼差別了。這是什麼意思呢?《大圓滿前行》中講,苯波教以新鮮的血肉為供養,通過念誦一些儀軌,暫時取悅一些鬼神,使它們願意為自己效勞,以成辦某種利益。

 

同樣,如果我們也是以修心為代價,為了讓自己健康、發財,而念誦一些儀軌、供養諸佛菩薩,那麼這種“為自己而盡力取悅聖尊”的舉動,就與苯波教無二無別了。

 

既然不能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來念經,那我們生病或遭遇到違緣時,應以什麼樣的心態念經呢?正確的心態是這樣的:由於我的一切都屬於眾生,所以如果我身體健康對眾生有利,就請三寶加持我疾病痊癒;如果我生病對眾生有利,就請三寶加持我的病千萬不要好。如果有邪魔鬼魅來加害我,也願我能依靠誦經的功德,滿足它們的一切所需……

 

按貢智仁波切的講義,這句話還有另一種解釋:“斷除諸邪命”是指斷除一切邪見、邪修、邪行。

 

所謂“邪見”,指的是常見、斷見;“邪修”是將本來不正確的修行,誤認為是正確的修行;“邪行”指將違背戒律的行為,當作是應該遵守的行為。以上這三種邪命,我們全部要一一斷除。

 

【而作為真正的正法,是必須能夠對治自己的煩惱與妄念的。】

 

錄自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講義

加哲無著尊者 著

堪布索達吉 譯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