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現在城市裡的很多人,學佛不是想出離,而是求保佑。

 

聽說有個領導在佛前放一百塊錢,就不停地念叨:「佛陀您一定要保佑我,我今天供養一百塊,您要記住啊!無論我到哪裡去,您都要時時看著我,如果我路上有些不平安的東西,您一定要給我掃除啊!」這樣的人有沒有出離心呢?肯定沒有。

 

他拜佛只求升官發財、平安快樂,甚至保佑自己貪污成功,不被發現──敢不敢這樣說呢?應該是啊,現在腐敗現象比較嚴重。

 

所以,發心出離輪迴非常重要,但大多數世間人,對此麻木不仁、毫無感覺。甚至一些佛教徒,學佛也只流於表面,從來沒有深入過,不說大圓滿、大中觀,就算是共同加行中的輪迴痛苦,他們也一點感覺都沒有。

 

然而,這種人卻常喜歡誇誇其談,甚至把自己當成佛陀,做一朵蓮花坐在上面,就覺得已經成佛了。在他們眼裡,佛菩薩相當於成功的企業家或富翁,除此之外,也沒什麼功德可言。

 

但我們作為深入佛法的人,一定要對佛陀有信心、對輪迴有出離心、對眾生有大悲心,在這樣的框架內,修行才會有希望。否則,只是理論上了解一下,離真正的佛道還比較遙遠。

 

總之,這些重要問題,口頭上再會說也沒用,關鍵是要捫心自問:看自己到底想不想解脫?如果你通過難陀的公案,最終定下修學的目標,那無論出家還是在家,都會明白只有超離三界才是永恆的安樂。

 

《釋門歸敬儀》中也說: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三界皆苦,無可樂者。」

 

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的聖尊就是佛陀,「輪迴皆苦、毫無安樂」的真理,也只有佛陀才宣說了,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宗教的教主,或者梵天、婆羅門都沒有指出。

 

因此,這個道理極為甚深,除了有緣者以外,其他人一般很難接受。

 

錄自 索達吉堪布 前行廣釋--輪迴過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