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發心不到位,布施得再多也是有污染的

 

 

  隨喜、放生、助印的時候,也要看是否有正確的發心。有的人看別人捐款了,自己也捐;有的人為了得到暫時的利益,為了遣除身體、家庭的一些違緣、障礙而捐;有的人看大家都捐了,自己不捐面子過不去,還不敢少捐,就捐很多,裝得很有施捨心、很有修行。

 

 

 

  若是你有條件可以多捐些,若是沒有條件也不要勉強。下面這兩點很重要:第一,你有條件;第二,你有這個心。滿足了這兩個條件,才是真正的功德。只有條件,沒有發心也不行;只有發心,沒有條件也不行。你有多大能力就盡多大能力,不要勉強自己,哪怕拿出一分錢也可以。一分錢也是一滴水,若是放進大海裡,和大海也是一個整體。

 

 

 

  其實佛講做布施是很方便的,哪怕是一滴水、一粒米都可以做供養、做布施,這個功德不可思議,得到的福德和果報也不可思議。若是發心到位了,而且還有條件,布施越多越好。捨得、捨得,付出的越多,以後得到的也越多,因果是不虛的。若是發心不到位,即使布施得再多,也是有污染的、有漏的,將來果報成熟的時候,也會摻雜一些不好的果報。現在社並會上有些人雖然擁有很多財富、權勢、名利,但仍然煩惱、痛苦,就是因為他們往昔種善根、做福德的時候,心裡不清淨,善念裡摻雜著諸多煩惱。

 

 

 

  曾經有個乞丐遇見了佛陀,當即對佛陀生起了信心。當時他除了有七粒米之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供養,於是他就把這七粒米用心地撒在了佛陀的身上。後來,他得到了七次轉輪王的果位。這是供養佛七粒米所得到的果報,特別不可思議。當時他發心肯定很清淨、很到位。所以,只要發心到位了,供養多少都可以。

 

 

 

  身口意三門都可以做供養和布施,財供養、財布施只是其中的一種,此外還有力供養、力布施,法供養、法布施。為上師三寶出力,叫力供養;為父母眾生出力,叫力布施;法供養、法布施是表裡如一、依教奉行地學法修行,這是對上師三寶最殊勝的供養。然後每天回向父母眾生。回向本身就是最大的施捨——施功德、施福德、施善根。

 

 

 

  其實功德和善根是最寶貴的,其次是生命與能力,最後才是錢財。但是現在的人都顛倒了:錢財是第一,生命是第二,功德和善根是第三。施捨善根、福德都很大方,「我的善根可以給你,我的功德可以給你。」而要出點力,就難多了,要施捨錢財就更難了。為什麼不敢捨?放生、助印、建廟、塑佛像,為什麼拿不出來錢?就怕捨完以後沒有了!總有顧慮:「我就這麼多了,不能都拿出來,如果都拿出來,吃飯怎麼辦?孩子上學怎麼辦?將來生病了怎麼辦……」這些擔心都是多余的,但是現在很多人都不明白。沒辦法,修行還沒到這個層次。

 

 

 

  其實,你越捨得到的就越多。因為你能做財布施就能得到財富,你能做無畏布施就能健康長壽,你能做法布施就能聰明,增長智慧。這就是佛講的因果,不會有錯的。

 

……

 

節選自《三十忠告論講記(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