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導大師著名的【二河白道喻】示意圖及講解(極重要)

 二河白道喻示意圖-1.jpg

釋迦發遣言︰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

彌陀招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三心釋」文中有一個比喻,為防止念佛的人不走專修的道路,用這個比喻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大師比喻說:「有一個人在荒野當中,從東向西而行,路途遙遠,半路上忽然遇到兩條大河,向南是火河,烈火燃燒,看不到邊;向北是水河,波濤洶湧,看不到際。兩條河各寬百步,水火二河中間有一條白道,大概四五寸寬,從東岸通向西岸一百步,水與火交替漫過白道,一刻不停。

這時,背後殺來追兵,喊聲陣陣,刀槍劍戟就來了。他想:『這下不行了,如果踏上白道過河,恐怕被水淹死、被火燒死,追兵來了怎麼辦?他想向南繞,毒蛇猛獸攔住去路;想向北繞,豺狼虎豹競相加害,三面環敵,情況危急。』他想:『如果停在這裡,也是死路一條,想走回頭路,也是死路一條,向前過河也可能掉到河裡,無論如何都不免一死,不如順著白道向西而去。既然有這麼一條白道,應該可以過去。』

他就打定主意,準備順著白道過河。這時,東岸有人對他說:『某某啊!你就順這條道過去,必無死難,如果停下來,決定死路一條。』他一聽,也就有信心。西岸又有人呼喚他:『你一心正念直來,就這樣過來,我能保護你,不用害怕墮落到水火之中。』

他聽到此岸的催促和彼岸的召喚,立即直身正念,順道西行。剛走了幾步,東岸又有人喊他:『某某,快回來吧!這條小道很狹窄,肯定過不去,我們對你決無惡意。』」

善導大師把這個比喻說完之後,就作了解釋:此岸這個人,就是我們十方眾生,是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茫茫的荒野,代表我們無盡輪轉的人生;水火二河,代表我們的貪瞋煩惱,水代表貪心,火代表瞋心;身後追兵及毒蛇猛獸、豺狼虎豹,代表眼耳鼻舌身意六賊,能劫奪我們的功德法財;白道:代表阿彌陀佛的誓願;東岸的催促,代表釋迦牟尼佛的發遣(釋迦牟尼佛說:「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西岸的呼喚,代表阿彌陀佛的召喚,「你就這樣過來,我能保護你。」

這則比喻就是非常著名的「二河白道喻」。

對照這則比喻,想一想這個念佛人,如果像現在這樣混日子,那肯定是要六道輪迴;如果退回去像以前一樣造罪造業,肯定也是死路一條;如果念佛求生西方,又怕自己沒有功德,怕不能往生──就是不能往生,也是死。既然佛講念佛可以往生,那不如就選擇念佛的道路。他正要橫下心的時候,聽到釋迦牟尼佛發遣說:「沒有關係,這樣肯定可以往生。」

阿彌陀佛又在對岸呼喚:「你一心正念直來!」這個「你」是指十方眾生,指我們在座的每一位,「一心」就是信靠不疑彌陀願力(白道)的心,「正念」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正念直來」是解釋第十八願的:「一心」就是「至心信樂」,不要懷疑;「正念」就是「乃至十念」;「直來」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直接就來,不要化妝,也不要打扮,也不要拐彎,也不要等待,不是說「我修好了以後再去」,現在就讓彌陀救,現在就來念佛,現在就發願往生西方,「正念直來」,直接就來!

「哎,我這麼多罪業,怎麼行啊?等我修成清淨心,修成有智慧的人了,我才能往生。」或者說「等我老了、退休了沒有其他俗事了,我再去回向求往生吧。」不要這樣往後推托,因為形勢很緊張,追兵要來了。

他上了白道之後,阿彌陀佛跟他講:「水火二河不能為難,不要怕掉到水裡淹死,也不要怕掉到火裡燒死,「我能保護你!」我們念佛的人,很多人擔心:「我雖然念佛,我瞋恨心這麼重,我貪心這麼重,我這麼多煩惱,能往生嗎?」怕自己掉在貪瞋二河當中。

阿彌陀佛明確地告訴你「我能保護你」呀!他沒有告訴你說:「你回去拿滅火器來,把火滅掉,再拿抽水機來,把水抽乾,再過來。」

我們很多人念佛是為了伏煩惱,把貪瞋心消掉以後再去往生,那還用這條願力的白道嗎?就不要白道了,自己可以過去了。所以是「不顧水火二河」,不要管水火二河,不要管自己有貪瞋之心,一向專念!管那些東西幹什麼?那些東西是讓你死路一條的,你還把它當作寶貝抱著幹什麼?不要理會它!

水火二河當中的白道,就代表我們於貪瞋煩惱心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從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念佛的時候,雖然心中有貪瞋,但是,水火二河當中有這條願力的白道作為保證,阿彌陀佛願力的白道、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功德,火不能燒,水不能澆,所以說「我能護汝」,「我能保護你,你別害怕!」是因為彌陀的護念,我們才能到淨土去,這個「我能護汝」就是「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保護我們,憶念我們,所以我們可以安全到達彼岸。

一百步代表什麼呢?代表我們人的壽命,今生今世,大約是一百歲,很短,但是,貪瞋的煩惱很猛烈,南北無有邊際。

剛走了幾步,東岸又有人喊他:「某某,快回來吧!這條小道很狹窄,肯定過不去,我們對你決無惡意。」這個東岸人(圖中所畫的幾個出家人,這裡並沒有貶低出家人身份的意思。但有不少在家人,也有不少出家人甚至很有名望的大德都會扮演這個角色)就比喻那些所謂的「善知識」,平時他們也教人斷惡修善,修戒定慧的功夫,但是,他們懷疑佛智,曲解佛意,以通途法門教理理解特別的淨土法門,他們也是善意,內心並不想害過河人,但因為懷疑佛智,曲解佛意對他做錯誤的引導)告訴你要修清淨心才能過河,你至少要伏煩惱才能過河,多少要有點戒定慧的功夫資糧才能過河,僅靠念佛有往生的心(白道)不能讓你過河。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說:「我們雖然有貪瞋煩惱,無礙彌陀的救度!如果需要我們自己修諸功德,那就被火燒掉、被水淹掉了,所以,我們的往生,是仰仗彌陀的誓願去的。願意去西方,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踏上了這條願力的白道,一旦踏上阿彌陀佛的誓願所成就的白道,自然受到彌陀的光明攝護,往生無有障礙。」

彌陀的約束

阿彌陀佛在彼岸召喚我們:「你一心正念直來!」「正念」念什麼?當然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這句佛號是彌陀的呼喚,同時,也是彌陀救度我們的約束,什麼叫約束?你必須這樣做,不這樣做,你不能得救。如果不走願力的白道,肯定會掉到水火二河淹死、燒死。所以,這個約束,體現了阿彌陀佛至極的慈悲和關愛。

約束有兩重含義,一個方面,對我們眾生來講,要專修念佛,雜行雜修(不老實走在白道上)是很難得救的;另一方面,對阿彌陀佛而言,我們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受到約束,這個條約是甲方、乙方共同承擔的。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就要遵守約定,必定迎接我們到淨土去,因為「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眾生稱念我的名號,我不能使他來往生,我就不成佛」,阿彌陀佛自己承擔了這樣的約束。所以,我們念佛,自然往生淨土!


大安法師輯錄

【二河白道喻】原文

來源:《觀經四帖疏》

作者:善導大師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

何者是也?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裡。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

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

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險惡不得過,必死無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

  
次合喻者: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唸唸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之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譯文】

又稟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淨業行人說一個譬喻,用以守護清淨信心,以防止外道邪見異見所導致的厄難。是什麼譬喻呢?比如有一個行人,準備向西方行走,到達目的地有百千里之遙。走到半路,忽然見到有兩條河,一是火河在南邊,二是水河在北邊。兩條河各寬一百步,河水的深度不可測,南北二河沒有邊際。在水火二河的正中間,有一條白道,寬有四五寸。這條白道由東岸至西岸,也有百步之寬。水河的波浪常常漫溢浸濕白道,火河的烈焰也常常來焚燒白道。水火相交侵擾白道,沒有片刻的休息。此人既已到達曠野空闊之處,了無人煙。此時,有許多強盜與惡獸,見此人孤單一人,爭著想來殺他吃他。

此人害怕死亡,向西狂奔逃命,忽然見到這兩條大河,自己思惟:此河南北不見邊際,中間見有一條白道,極為狹小。東西兩岸相距雖然很近,但白道狹小,如何能安全地過去呢?看來今日定死無疑了。此人一邊如是思惟,一邊想沿原路返回,不料後面的群賊與惡獸漸漸包抄上來。此人正欲向南北河岸逃避,而南北方向的惡獸毒蟲,也競相逼近。在東面、南面與北面三邊受包圍的情況下,此人只得向西面尋那條白道而走,但又害怕掉進水火二河之中。

當時那人的驚惶恐怖之心,無以言表。此人正心神,又自思念:我今日回頭也是死,停住不前也是死,向兩邊逃也是死,現在只剩下一種僥倖逃命的可能,我寧可尋這條白道向前而去。既然有這條白道,必定應當可以度河而過。此人作此思惟時,忽然聽到河東岸有勸說的聲音:「仁者!只要下定決心沿著這條白道前行,必定不會有死難,如果徘徊不前就會死亡。」與此同時,又聽到河西岸有人呼喚的音聲:「你只管一心正念直行而來,我能庇護你,不要害怕墮入水火二河的災難。」此人既聽到東岸發遣與西岸呼喚的聲音,即時端正身心,下定決心沿此白道直向西進,不生懷疑退怯之心。

剛行走十分中之一二分時,東岸的群賊等便向著行人叫喚:「仁者!趕快回來!這條白道險惡,絕對過不去,再往前走,必死無疑,我們對你並無惡意。」此人雖然聽到這些叫喚聲,不為所動,義無反顧,一心直向前進,繫念白道而行,很快就到達西岸,永遠脫離種種厄難,與西岸上的善友相見,極為慶慰快樂。這是比喻之辭。


下面揭示上述比喻所指的意蘊:所說的東岸,即是比喻此火宅般的娑婆世界;所說的西岸,即是比喻西方極樂國土;所說的群賊、惡獸假裝親善,是比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和四大;所說的空曠無人的沼澤,是比喻此人經常隨逐惡友,不能遇上真善知識;所說的水火二河,即是比喻眾生的貪愛如水,瞋憎如火;所說的兩河間白道寬約四五寸者,即是比喻在眾生的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安養剎土的心。只是由於眾生貪瞋煩惱強盛,就用水火來作比喻;願往生的善心微薄,比喻如四五寸。

又說水河的波浪常漫濕白道,是比喻眾生常生愛慾心,能染污願往生的善心;所說的火河的火焰常焚燒白道,是比喻瞋恚嫌惡之心,能燒法財功德林;所說的此人行走在白道上,一直向西而進者,是比喻回向一切修行德業,直接求生西方;所說的聽到東岸有勸勉發遣行人尋白道直向西行之聲者,是比喻釋迦牟尼佛業已滅度,後人不得見佛,但有釋迦佛的教法存世可依,即比喻如同聲音;所說的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叫喚此人回頭者,是比喻修行其他法門的行者,以其知見,甚至邪見之人等,妄談見解,遞相迷惑擾亂此人,以及自己造下罪業退失道心;所說的西岸上有人呼喚者,即是比喻阿彌陀佛大願度眾生;所說的須臾就到達西岸,善友相見歡喜無限者,是比喻眾生長久沉淪生死苦海,曠劫輪迴不休,迷惑顛倒,自相纏縛,無由解脫,仰蒙釋迦本師發遣,指向西方,又藉阿彌陀佛的悲心召喚,而今信受隨順兩土世尊拯濟眾生的悲願,不顧水火二河的危險,唸唸相繼,乘托阿彌陀佛以願力所成就的白道,命終之後,得以往生彼安樂國土,得以與阿彌陀佛相見,慶幸歡喜無量。

  
【按】水火二河白道喻,寓意深刻,表達了娑婆世界修行人淨土起信的普遍性的心路歷程。對自力修行絕望之際,隨順兩土世尊的發遣與呼喚,信願求生淨土,方是出離輪迴險境的唯一出路。感恩阿彌陀佛為我等眾生鋪設的往生白道,感恩釋尊慈悲的宣說。伏冀淨業行人恆常玩味此喻,用以守護念佛信心。


兩土世尊一個遣一個接,為我們保駕護航

宏海法師

善導大師在給《觀無量壽經》著疏的時候,對一個修淨土的人應該具有怎樣的心態,做了一個比喻,叫二河白道喻。

說有一個人向西而行,走著走著碰到一條河,河的一邊是水,一邊是火,河中間有一個四五寸的白道。大河非常深廣,這條只有幾寸寬的白道,一會兒被水浪淹沒,一會兒又被大火傾覆。這時後面還有一群惡賊群獸追來,南北兩邊又有惡獸毒蟲包圍。這個人唯一的生存機會就是沿大河中間的白道向西而去。可是他看見白道很窄,水火在不停漫延,心裡非常害怕,沒有信心走過去。

這時候東岸傳來一個聲音:你只管尋著這個道走,沒有死難。西岸又有一個聲音說,你只管一心正念而來,我能護汝,不讓你墮於水火之難。這個東岸的聲音就代表釋迦牟尼佛,說你只管往前走,不會有死難的。西岸是阿彌陀佛的呼喚,四十八願直接伸到你面前,你向我而來,我保護你。

這就叫二河白道喻。水比喻我們的貪,火比喻我們的嗔,水火就是我們的煩惱常相交替,心歇不下來。東岸還有群賊在呼喚:你回來吧,我不會殺害你的,這個道太險了,趕緊回來。這是我們的煩惱還在召喚我們,貪瞋癡還在引誘我們。東岸比喻娑婆火宅,西岸比喻極樂寶國,這些群賊惡獸就是我們的六根六識,五陰四大,色受想行識地水火風,我們的身心世界。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善心雖微,妄想煩惱還很多,貪瞋癡還總會起來燒損我們的功德法財,但只要我們的信願不斷,信願就是這條白道,哪怕它很窄,也決定是往生的資糧,阿彌陀佛的願力瀰漫其中,只要你踏上去,信心願力不退,不斷地前行,就不受水火賊子的侵擾,就能到達彼岸。這就是帶業往生,我們往生極樂世界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兩土世尊的合作關係,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一個遣,一個接,為我們保駕護航,保任成功。


娑婆無量苦,西方無量樂

娑婆無量苦

聽說娑婆無量苦,能令智者增憂怖。壽命百年如曉露,君須悟,一般生死無窮富。 
黑發紅顏留不住,英雄盡向何方去?回首北邙山下路,斜陽暮,千千萬萬寒鴉度。

聽說娑婆無量苦,風前陡覺雙眉豎。貪欲如狼瞋猛虎,魔軍主,張弓架箭癡男女。 
日月往來寒又暑,乾坤開合晴還雨。白骨茫茫銷作土,嗟今古,何人踏著無生路?

聽說娑婆無量苦,千思萬算勞腸肚。地水火風爭勝負,何牢固,到頭盡化微塵去。 
一顆心珠離染污,聲前色後常披露。打破髑髏無覓處,除非悟,如來金口親分付。

聽說娑婆無量苦,死王總作輪回主。六賊操刀為伴侶,同居住,何曾頃刻拋離去。 
功德天和黑暗女,兩人最是難相聚。有智主人俱不取,依吾語,從今更莫登門戶。

聽說娑婆無量苦,篋中四大蚖蛇聚。重者好沉輕好舉,相陵侮,況兼合宅空無主。 
早覺參差梁與柱,風飄雨打難撐拄。畢竟由他傾壞去,教人懼,不如覓個安身處。

聽說娑婆無量苦,人皆染色貪樽俎。玉鏤笙簫金貼鼓,長歌舞,梨園子弟邯鄲女。 
冬衣紫貂春白苧,涼亭暖閣消寒暑。一旦神魂歸地府,應難取,空教淚點多如雨。

聽說娑婆無量苦,為君一一分明舉。風俗淫邪人跋扈,多囹圄,命終未免沉冥府。 
檢點惡名看罪簿,因茲惹起閻羅怒。爐炭鑊湯燒又煮,爭容汝,自家作業非人與。

聽說娑婆無量苦,高誇富足慚貧窶。無食無衣無棟宇,懸空釜,舉頭又見紅輪午。 
只有□邊芹可煮,黃昏坐聽飢腸語。多粟多金多子女,同歡聚,看來總是前生注。

聽說娑婆無量苦,家家未免為商賈。出入江山多險阻,非吾土,磨牙噬肉遭人虎。 
魂魄欲歸迷去所,煙橫北嶺雲南塢。一望連天皆莽鹵,知何許,荒村颯颯風吹雨。

聽說娑婆無量苦,人當亂世投軍旅。寇至不分男與女,摧腰膂,鳴蟬竟斷螳螂斧。 
縱有才能超卒伍,幾人衣錦還鄉土?燕頷虎頭封萬戶,虛相誤,奈何李廣逢奇數。

聽說娑婆無量苦,凶兵解散還屯聚。昨日為齊今日楚,更奴擄,乾坤畢竟歸神武。 
趙括才疏空自許,強秦用間欺其主。四十萬軍生入土,悲前古,至今鬼哭長平下。

聽說娑婆無量苦,星分海角船居戶。東望扶桑朝日吐,迷洲渚,炮車雲起青天雨。 
卸卻雲帆停卻櫓,打頭風急鯨魚舞。滾滾潮聲喧萬鼓,愁肝腑,遭逢患難誰依怙?

聽說娑婆無量苦,茶鹽坑冶倉場務。損折課程遭箠楚,賠官府,傾家賣產輸兒女。 
口體將何充粒縷,飄蓬未有棲遲所。苛政酷于蛇與虎,爭容訴,勸君莫犯雷霆怒。

聽說娑婆無量苦,如今業債前來負。賊劫貨財身被擄,逢狼虎,挑生咒死兼巫蠱。 
奴婢辛勤依惡主,黑瘡白癩聾和瞽。醜惡愚癡相與處,誰憐汝,發心歸命慈悲父。

聽說娑婆無量苦,橫遭獄訟拘官府。大杖擊身瘡未愈,重鞭楚,血流滿地青蠅聚。 
牒訴紛紛皆妄語,無人敢打登聞鼓。天上群仙司下土,能輕舉,何時一降幽囚所?

聽說娑婆無量苦,三農望斷梅天雨。車水種苗苗不舉,難禁暑,被風扇作荒茅聚。 
久旱掘泉唯見土,海潮又入蒹葭浦。南北東西皆斥鹵,枯禾黍,官糧更要征民戶。

西方無量樂

聽說西方無量樂,三賢十聖同依托。稽首彌陀圓滿覺,長參學,川流赴海塵成岳。
佛性在躬如玉璞,須憑巧匠勤雕琢。凡聖皆由心所作,難描邈,華堂寶座珠瓔珞。

聽說西方無量樂,莊嚴七寶為樓閣。瑪瑙珊瑚兼琥珀,光堪摘,金繩界道何輝赫。
寶樹靈禽皆化作,滿池鳧雁鴛鴦鶴。鸚鵡頻伽並孔雀,爭鳴躍,更看朵朵金蓮拆。

聽說西方無量樂,琉璃田地金城郭。翡翠鮮明珠磊落,蓮披萼,幾多青赤並黃白。
大士聲聞隨所適,天華爛熳沾衣□。各各化身千百億,神通力,須臾游遍微塵國。

聽說西方無量樂,法王治化消諸惡。天上人間元不隔,相參錯,聖凡平等同圓覺。
長見寶華空際落,朝朝暮暮聞音樂。衣食自然非造作,香台閣,遍周國界常寬廓。

聽說西方無量樂,凡夫淺智難圖度。隨有願求無不獲,何勞索,珠衣綺饌黃金宅。
地似掌平尤廣博,八功德水非穿鑿。白蕅華中胎可托,三生約,如今豈可輕拋卻。

聽說西方無量樂,君王便是如來作。不立三光並五岳,除溝壑,紅霞紫霧長籠絡。
四八儀容金閃爍,缽中美味隨斟酌。發願往生真上策,堪呵責,死生路上飄蓬客。

聽說西方無量樂,風林水鳥聲交作。法句時時相警覺,貪瞋薄,能教有學成無學。
不染六塵離五濁,如蟬脫去無明殼。肯受涅槃生死縛,空撈摸,語言文字皆糟粕。

聽說西方無量樂,一聞妙道忘知覺。胸次不留元字腳,真標格,光明遍界紅輪赫。
鵬翅展開滄海窄,誰能更問籬邊雀。多少凡毛並聖角,都拈卻,塵塵剎剎歸無著。

聽說西方無量樂,長生不假神仙藥。胎就眼開華正拆,心彰灼,永為自在逍遙客。

來度眾生離火宅,命終免被閻王責。露地牛兒如雪白,無鞭索,黃金地上從跳躍。

聽說西方無量樂,娑婆已悔從前錯。佛號自呼還自諾,思量著,唯心淨土誰雲隔。
一貫由來雙五百,嬰兒謾把空拳嚇。擬議不來遭一摑,諸禪客,凡情聖解曾銷爍。

聽說西方無量樂,四方上下天垂幕。不比娑婆田地惡,無垠堮,純將一片琉璃作。
能埽愛河波浪涸,盡翻苦樹枝條落。智焰爭容蚊蚋泊,神超卓,徑登廣大毗盧閣。

聽說西方無量樂,且教影與形商略。收拾神情歸澹泊,重磨削,觚圓更複雕為樸。
世事休休還莫莫,誰將天爵並人爵。一念未生誰善惡,俄然覺,紫鱗掣斷黃金索。

聽說西方無量樂,未曾聞見須揚搉。異寶奇珍光間錯,同棲泊,如來大士並緣覺。
諸上善人皆許諾,談空說苦相酬酢。百鷙群中隨一鶚,翔寥廓,從茲永斷凡夫惡。

聽說西方無量樂,樂邦是我心開拓。根缺女人皆不著,誰強弱,一人一朵金蓮萼。
行樹七重珠網絡,寶樓風韻金鈴鐸。天上樂音相間作,須誠愨,返聞自性同先覺。

聽說西方無量樂,娑婆自恨身飄泊。注想存心連晦朔,歸皇覺,金台接引休忘約。
架廈區區同燕雀,成橋渺渺隨烏鵲。早晚無常來逼迫,難推卻,西游快展摩霄翮。

聽說西方無量樂,彌陀聖主垂恩澤。洗我禪心清且白,難尋跡,月光倒射寒潭碧。
舊債新怨都解釋,通身變作黃金色。一念須臾圓萬德,真奇特,十方佛授如來職。

 

人生真相《攀藤食蜜圖》

 

你想去淨土嗎?先要不怕死!

 

專念阿彌陀佛,從前那些佛菩薩都不念了,他們會不會怪我、不保佑我?

 

你真的想求生西方嗎?看平時的表現,就知道你是否真心想往生西方!

 

沒有「願」來作導引,念佛也是往生不了!往生淨土的願力是需要去栽培的!

 

學佛後,非做定課不可嗎?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

 

佛號只是工具,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人最怕就是什麼都不知道,一天過一天

 

凡說自己沒有時間學佛的人,大多數都是在騙人!

 

淨土行人信願不真切的表現

 

千年前日本平安時期《玄證本阿彌陀鉤召圖》

 

外在的火是惹不起的,只能離開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