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跟一切眾生結法緣,有百利而無一弊】

進入寺院庵堂,首先到大殿禮佛。我禮佛三拜有求願,第一拜,與常住有緣,或是今生或是後世,我會到這邊講經。第二拜,道場方丈、執事結緣。第三拜,與道場護法、信徒們結緣。

我的三拜,是這個拜法,很多人知道,我每到一個地方,法緣都很殊勝。雖然不能夠久住,暫住時緣很殊勝。這是自己要發願,跟一切眾生結緣,要能布施眾生,布施給道場。

十方來十方去,十方供養,我學印光大師,印祖一生接受十方供養,只做一樁事情,就是印經。

他把這些供養都用在弘化社,在蘇州報國寺,弘化社有個印刷廠,那時候鉛字排版,有一批工人。書印得好,錯字很少,校對很精確,也就變成善本書,一生就做這一樁事,給我們做示範做榜樣。

除這個事情之外,各地方遇到災難,老和尚也賑災,錢從哪裡來?從印經款項裡撥出來。老人家一生的行誼,我們看到聽到了,要認真思惟,為什麼這樣做?一定有道理,不造罪業,真做好事。

建道場,道場未必會真做好事,但是印經論善書,是真正好事。人家拿去賣也沒有關係,只要有人買,買了看還是得好處,所以這種好事沒有流弊,沒有副作用。

其他好事,如果人心不善,拿這個去搞名聞利養,那就造罪業。唯獨善書不會,善書,賣的人跟買的人都是好事,真是有百利而無一弊。所以我們學祖師的行誼,一生就心安理得。

本文節錄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24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