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既然生於凡之中,難免有「窮困的時候」,但有時亦有「通達之時」。

當面臨「窮困、通達」你如何自處?要「不驚於心,性命自然」,人生過程最怕的是,你常隨著人生舞台的「高興而高興」、「不高興而不高興」,因此產生了煩惱、痛苦。

要知道修行這條路雖苦,有時換個角度,你會發現——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雖然一生中,一路走來都是坎坷的路,但我們能透過修行吃苦了苦,「你心智的成長勝過別人」,這即是別人得不到的智慧,也是別人無法獲取的。換個心境去體悟‥「真正的苦,是得了道不修,再輪迴於六道中」,那才叫做苦。

古人云‥「鬧市練道客,塵緣試修人」

當我們在凡塵中隨波逐流,是否曾想過,今生我們是來扮演何種角色?過去在佛前立願,要如何去實踐?要知道「只走人間道,是買不得生死」

1、悟透生死大事、心性的練就,本來就要藉人事、環境來磨,藉磨以顯真。

2、心平路就平,故修行心量要大,頭要低。

1﹑先去私心——可以共公事。

2﹑先平己見——可以聽人言。

3﹑反省自己——才能寬恕別人。

《心地觀經》云‥「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者,究竟沉淪。」意思是說‥二六時中,看看自己的心,心物究竟有多少,把自己的心看空、看沒了,心境上空無一物,就能自見本性;向外求解脫,如無根浮萍空自流,必墜生死苦海。

「解脫」就是跳脫煩惱生死地,證到不生不的淨土,依修行來講就是‥

(1)不被內在無明三毒所牽,
(2)不被一切色相塵境所擾,
(3)不被橫逆潦倒所動搖。

跳出來,才能自在解脫。

修行為何不能斷生死?就是對花花世界「貪戀執著」,才有無盡煩惱,因此「看淡、放下」才是修行之道。

看淡—看清楚、看徹底這短暫人生、虛幻世間。

放下—不再留戀,徹底解脫。

「究竟解脫」要建立在真正「會聽」、「會看」、「會說」,才能智慧圓滿。

(一)真正會聽的人——要聽無聲之聲,即佛所說的真實語「心印之法」,(甲)不聽是非而聽實話,(乙)不聽惡言要聽善語,(丙)不聽雜言要聽佛法。

諦聽佛法——不可流於習慣,要印在心靈,透過佛法實踐,把內在的心物、垃圾去除,才能「物我兩忘」、「六根清淨」,真正進入「寧靜禪淨的生活」。

此境即是‥「對境有相,離境則無」,世間一切恩怨是非,轉個念,通通沒有相,心境上一無所有。

(二)真正會看的人——要無相之相,即內心世界。意思是說‥看這虛幻的世間,沒有一樣是你的,唯有往內觀‥「在漆黑的世界,點燃內在的一盞心燈」。

世界的一切原來都在自己心中,要學會‥

(1)不看外而看內——不看外在虛幻不實的花花世界,要觀內心真實世界。

(2)不看有而看無——不貪求、不擁有、要放下一切。

(3)不看妄而看真——不被色相、塵境綁住,要顯內在的真心。

(4)不看他而看己——不看別人缺點,要反求諸己。

(三)真正會說的人——要說無言之言。

意思是說‥行無言之教,要以身教化人,己立才能立人。

修行過程,要時時戒慎恐懼,如果沒有覺醒的心,如何明鏡自照?如何己利利人?自己的心都是黑暗,如何以身教化人,如何點燃眾生的心燈呢?

文/ 古月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