慚愧心也是大的財富

宣化上人講過,在香港時,上人有個弟子,叫張玉階,張玉階以前害死了和他一起賣藥的同伴,後來又制造假藥賣給大陸,那時大陸還很貧窮。他通過賣假藥,賺了 很多錢。但因為他的惡業,就得了癌症,那時在香港,他發報紙說誰要是治好他的病,他就給他二十萬港幣。他就來找了宣化上人,宣化上人跟他說,你要先皈依三 寶,然後供養三寶。他就皈依了,也供養三寶。然後承諾把二十萬港幣來供養香港所有窮苦的出家人。但他後來沒有這麼做,違背了承諾,只拿了四分之一。後來, 六年後,張玉階還是死于癌症了。

菩薩很慈悲,但慈悲的目的,是讓我們能改惡向善,不是讓我們逍遙,好像拿錢跟三寶做生意。菩薩是慈悲,當我們知道懺悔,知道改過以後,菩薩會慈悲的拉我們 一把,救我們一把,浪子回頭金不換。所以我們無論做了什麼事情,犯了錯誤,一定要懺悔。不要說,菩薩是慈悲的,不會怪罪的。我們過去有惡業,做錯了,發願 以後不做,菩薩自然不會怪罪。那如果我們知道後,做錯了,還不通懺悔,菩薩就會給我們一點警醒。讓我們不要錯的更厲害,這才是菩薩的慈悲啊。

《大悲咒》中,有個句子,就是菩薩拿著一把斧子,來現憤怒相。當眾生太不聽話時,只好現出憤怒相。好比現在有警察,有監獄一樣,這也是讓眾生不敢作惡,也能改惡向善,這也是菩薩慈悲的方式。

修行過程,要很小心,尤其要有慚愧心和懺悔心,我們做一點善事,都不能叫做善事,只能叫做用來懺悔業障,不要覺得是自己有功德。可以贊嘆別人有功德,但對自己,只能懺悔了。在佛教中,有七財,其中有信心,慚愧,都是很大的財富。

 
Angela Ney 的相片。
Angela Ney 的相片。
Angela Ney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