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零一零年 珍惜暇滿的一封信(益西彭措堪布)

剛過完年,或許大家還沉浸在辭舊迎新的喜慶中,然而我的心卻不甚踏實!人生匆匆不過幾十個春秋,辭去舊歲意味著我們寶貴的人生又流逝了三百六十五個日夜,迎來新年意味著我們距離死亡又邁進了一大步。在炮竹的煙霧尚未完全消盡,餐桌上親朋團聚的餘溫尚未冷卻之前,我們應該反躬自省這個極難得的暇滿人身,過去的一年有沒有虛度,而新的一年又該怎樣珍惜呢?

清醒地認識我們每天的時間

迫於生活,許多在家道友每天都必須要將大量的時間投入到獲取生活需求的工作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流水線式生活讓大多數希求解脫道的在家道友無可奈何,我們來算一筆一天24小時的時間賬:

1、獲取生存條件投入時間(即上班時間,做生意的或許需要投入更多!):8小時/天;

2、滋養色身所需時間(買菜、做飯、吃飯、睡覺等。):11小時/天;

3、上下班路上所耽擱的時間(因人而異,各有不同。):2小時/天;

4、社交時間(關懷問候親人、朋友,或一些社交應酬等,情況各不相同。):1.5小時/天;

5、 充電時間(為提高工作水準而必要的時間投資。):1.5小時/天。

以上幾乎都是每個在家修行人每天所必須支出的時間,算一算你可以將身心沉浸在妙法中的時間又有多少呢?

高度警惕潛伏的魔眾

網路所展現的花花世界遠比身邊的紅塵更加迷惑人心,猶如蜘蛛在虛空中所結的巨網,那些沒有智慧的人,在貪嗔痴的誘惑下會不由自主地緊緊粘在上面無法掙脫。《苦口忠言》這本小冊子中,我曾揭示過:這個世界上再沒有比網路更大、更加令人眼花繚亂的「超市」!網路遊戲和不清淨的網站、視頻,是直接毀壞修行人法身慧命的巨大魔王;五花八門的令心散亂的各種資訊,也是每一個修行人不可忽視的魔眾!而我們修行人如果沉溺在網路中難以自我警醒,最終就會失去自己最寶貴的法身慧命,被捲進惡趣痛苦的漩渦而無有出期。這就完全違背了尋求解脫的初衷,從內心使自己完全腐壞。

手機、電視也是如此。每天晚上如果檢查一下自己一天中打電話的時間,就會發現,這個時間至少可以修一座法、作一百個大禮拜、看十幾頁書抑或思維幾十分鐘佛法了,而有些人卻喜歡和朋友煲「電話粥」,在毫無意義的閒聊中浪費著暇滿的人身!電視則是我們要高度警惕的溫柔的魔眾,各種電視劇和種類繁多的電視節目令電視螢幕變成了巨大的吸盤,將無數人牢牢地吸在它的面前,已經被死死地抓住了,不能自拔地沉浸在電視劇的情節或者各類節目中樂不思蜀!即使是很多冠以「修行人」名稱的道友,也難以在它面前時刻保持正知正念!

網路也好,手機、電視也罷,不僅吞噬了修行人寶貴的時間,更在心相續中注入了無數貪嗔痴五毒煩惱的毒素,毒害修行人的法身慧命!去年冬天我去了漢地的幾個城市,聽到一些,看到一些,使我現在想到這些,都不禁感到痛惜無比!

暇滿的保證——共同發願

去年,佛友們紛紛響應號召,按《苦口忠言》的警示而填表,發願遠離這些令身心染汙和散亂的因緣,以清淨的身心和更多的時間投入聞思修行。大家普遍反映,因為共同發願的督促力量,去年一年平添了很多穩定的閒暇,在聞思佛法、修持身心上獲得了不少的進步,在這危險的紅塵中,獲得了一分戰勝散亂和墮落的群魔的力量。這讓我略感欣慰,也由衷地隨喜!

但是,小勝之後,更重要的是進一步的堅持和增上。

為了在新的一年裡,繼續挽救眾多佛友的修行,我希望大家珍惜暇滿人身,不要鬆懈,再接再厲為確保身心清淨與聞思修的殊勝順緣而再次填表發願。

為此,我也會一如既往地虔誠祈禱上師三寶及諸位護法神加被、護持發願者,身心清淨自在,聞思修行輾轉增上,早日圓滿福慧資糧!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15766.0

 

二零一二年 珍惜暇滿•誠心發願 (益西彭措堪布)

2009年,我給大家講了《苦口忠言》,並開始勸請大家珍惜暇滿的發願,去年元旦和春節,也給大家講了珍惜暇滿,和念死無常的內容,這些錄音和文本,製成了光碟及法本,山下的發心人員那裡都有,只要大家能認真看兩遍的,都可以前去免費索取,博客和顯密佛網上也有,大家可以前去查看,再再地思維這些法理。

 

這兩天在學習法王上師的教言中,大家可以知道,暇滿人身寶能夠產生不可思議的功德,但是可以被利用的時間卻很短,如果白白浪費,就非常可惜,而且之後還會面臨著漫長的惡趣痛苦。這就像現在這樣的大冬天,為了驅寒,有人將辛苦了一輩子積攢下來的錢,直接燒了取暖。這種對錢的糟蹋,實際上是對自己過去辛勤勞動的糟蹋,也是對今後生命的糟蹋,因為接下來他就是一個窮光蛋了,面臨著的不是餓死就是在嚴寒中凍死。

 

因此大家在今後的日子裡,無論是精進,還是散亂,都要知道自己是在利用一個時間並不長久,但是潛力卻很巨大的人身寶。在精進的時候,應該對自己感到欣慰,同時也要意識到過了一天,留給自己的時間也就少了一天,但還有這麼多煩惱、業障沒有消除,還有這麼多的甘露妙法需要學修,因此要鼓勵自己繼續精進。在散亂的時候,則要用大德聖者們的教言開導自己,讓自己明白這樣做,就如同在燒錢,而自己的錢不多,燒完就真的是要完蛋的。也許大家想,沒事,到時佛菩薩不會看著自己受苦不管的。佛菩薩當然不會坐視不管,但是大家要知道,佛菩薩現在就在加持著大家,儘量讓大家在具有暇滿的時候,在因上努力,也就是認真地聞思修行佛法,但是如果你散亂,說明你對佛菩薩的信心、恭敬心都很低,因此當業力真的成熟的時候,你的信心、恭敬心怎麼可能突然增大呢?以這樣微弱的信心、恭敬心,到時又怎麼能獲得佛菩薩的救度呢?

 

大家雖然已經學佛,也開始對治各種散亂,大家的散亂和放逸是無始時來一直在熏習的,勢力很強,而學佛的習氣則因為養成不久,還在慢慢的培養中,還比較稚嫩。現在引起散亂的因素比起以前要多得多,電視、報紙是大家從小就熟悉的環境,現在又增加了網路和手機,大家每天都在接觸和熏習,已經成為了大家共同的習氣,形成了共業。如果大家出離心不夠,沒有提起正知正念,散亂心、懶惰心很強,就會隨便上亂七八糟的網站,隨便玩網路遊戲、打電話等等,這樣浪費了時間,浪費了錢,浪費了很多修行的機會,而且還毀壞了聞思修的智慧,毀壞瞭解脫道的功德,對於下一代來說,也會給他們造成不好的影響,使他們從小就養成集中不了精力,不好好學習的習氣。

 

要對治掉散亂,就要改變這種因緣,上根者當然可以用現空雙融的般若智慧來對治,中根者也可以用已經生起的出離心、菩提心等珍貴的世俗發心,或者用禪定的力量來對治,但是下根者,在明白四個共同前行等各種道理之外,還要運用自己的意志力來進行配合,才能有效地加以克服。

 

但是人的意志力會起起伏伏,為了增強大家的意志力,給大家營造一個珍惜暇滿的良好氛圍和緣起,佛教交流中心這幾年每年都勸請大家發願,並填寫表格。這樣集體的發願,不僅僅是一個人的意志力,而是大家願望的共同彙集,面對的是上師三寶、護法神。大家知道,上師三寶、護法喜歡人們行持善法,大家共同的行善,會特別感得他們賜予加持,消除很多有形與無形的障礙,甚至生生世世被他們攝受和護佑,這樣對於個人的進步,對於家庭的和睦,對於社會的和諧,都能產生出積極的力量。因此希望大家根據自己的條件,誠心發願,珍惜並利用好將要到來的每一天。

 

益西彭措
二零一二年初六吉祥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fdf2120102dw1p.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