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做一個好人,還要學佛幹什麼?

接待來訪的時候不免被問很多的問題,有一個問題被問的很多次了,我想是具有普遍性的。那問題就是:做一個好人,不用學佛;安分守己,做本份事,好事隨緣,從不造惡,這不就是很好的人嗎?還要學佛幹什麼?!現在把這個問題拿出來與大家分享。

回答是肯定的!在世間是個好人,是個善人!能做到這樣已經不錯了。但是這是有漏的善法,漏到哪裡去了呢?在十法界裡來說是漏到人天裡面去了,不能超凡入聖,不能成佛做祖。因為我們生存的空間(佛教叫做十法界)是這樣分的:佛、菩薩、緣覺、聲聞、天、阿修羅、人、畜生、惡鬼、地獄。前面是四聖,後面是六凡。這樣的好人還只能在六凡裡面打轉,一直做好事不過是人天的福報,一不小心做了壞事那就是下三途的惡報了。要行無漏善,才能進入四聖階位,脫離六道輪迴。

因果就是這樣,好有好報,壞有壞報,從來不爽。做了好事必然得到好報,做了壞事必然得惡報。行有漏善的人就是得好報的人,就是得天報或者是得人世間的善報。尤其是得人世間的善報我們常常就能在身邊看到。那些學習成績好,遵紀守法的學生往往就能考上好的學校;找到好的工作;過上好的生活……被世人稱為人天驕子,反之亦然。

為什麼說這些是有漏善呢?我們學佛後就會知道功德天和黑暗女是一對雙胞胎,從來是不分離的。功德天來了,後面一定跟著黑暗女,不可能只有功德天沒有黑暗女。也就是說,好事來了後面緊跟著必然是壞事,不可能只有好事沒有壞事。做了好事得到人天的福報,但是人天的福報有盡,報盡之後還是要墮落。所以這就是有漏,漏到六道里面輪迴去了。

永嘉大師的證道歌裡就這麼寫著:「著相佈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墮,招得來生不如意。」所以不管你的有漏善的勢力多麼得強大多麼得持久。他總是會有盡的時候,一但報盡還是要墮落的。所以我們要有智慧,既然花那麼多的精力為善,為什麼不讓善變成無漏的善呢?利用這無漏之善把我們拉出輪迴,進入聖道,永脫輪迴之苦。

所以我們要學佛,要皈依到佛陀的座下,按照佛陀教導我們的行善方式去做。最簡單的莫過於聽佛陀的話(學習大藏經),並按照佛陀的教導信、受、奉、行。成為佛陀的聲聞眾,這樣就成為四聖之一的聲聞。如果有人自己智慧很高,明白緣起性空,悟到十二因緣的道理並能了生脫死則成為四聖之一的緣覺眾。比如古代的先德聖人,就像《金剛經》裡講的:「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再就是發菩提心,自利利他成為四聖之一的菩薩眾。這是最殊勝的方式,不管是那一種聖人都能做到也必須做到的。堅持下去佛階決定可乘,不但脫離輪迴之苦還能成佛做祖。

所以固然做好事是應該的,但還要按照佛陀教導我們的方式去做好事。如果只是一般的行善(對於很多人來說已經是很好的人了)還是不夠的。要學佛陀的智慧,要讓自己的能力充分發揮出來為大眾服務,同時利益自己步入行無漏善的行列,達到超凡入聖的目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