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1 一切眾生起心動念,諸佛如來、天地鬼神沒有不知道的!

2 我們動一個念頭,這個念頭遍法界虛空界,不要以為我動一個惡念,沒有人知道,天地鬼神都知道,沒有一個不知道的。鬼神有他心通,有天眼通,他怎麼不知道?

3 我們中國人常講「舉頭三尺有神明」,你連神明都蒙蔽不了,怎麼能蒙蔽佛菩薩?所以你為什麼不動善念,去動惡念?

4 你動惡念、做壞事,瞞得過凡夫,你瞞不過天地鬼神;你動善念、做好事,不讓人知道,天地鬼神都知道,冥冥當中自然保佑你。

5 我們起心動念,天地鬼神都知道,而且那邊都有檔案、都有記載。閻羅王那裡有一份檔案,忉利天主那裡有一份檔案,還有專門管這些懲罰的神明統統都有檔案,我們自己哪裡曉得?

6 在佛經裡面講,《華嚴經》上講,每一個人一出生下來,就有兩個神常常跟隨著你,一個叫同名,一個叫同生,這兩個神住在我們左右肩膀上,時時刻刻不離開,我們信不信?

7 如果你相信,決定不敢為非作歹。知道什麼?起心動念,一舉一動,神明鑒察,自然不敢造罪業了,你就會歡喜修善。為什麼?修善好。這些神每兩個月都上去匯報一次,我們行善,心善行善,自然有好果報。

8 我們學佛的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知道謹慎,知道約束自己,不敢造罪業,不敢起惡念,不敢動一個不善的念頭,為什麼?知道將來有果報!


海濤法師:起心動念感招鬼神

各位,你要知道你起一個念頭:哎呀!我不想活了,自殺鬼就來找你了,千萬不要起隨便的念頭,傷心有傷心的鬼,生氣有生氣的鬼,煩惱有煩惱的鬼,他們臉色都不一樣。心裡很煩叫白臉鬼,他就靠過來了;你一怒叫紅臉鬼,他就過來了。

所以,佛經就這樣講的:你內心一動念就會動氣,動氣就招感外鬼,這樣知道嗎?所以各位,發生什麼天大的事情你要冷靜,什麼都是假的,什麼都是假的、、、所以當然這個自殺偈希望各位都念,為什麼?並不是說你要自殺,而是很多自殺鬼都在那邊漂浮,他們隨時在等的,你念像我們法會我都會念,念了以後,今天有自殺鬼的那就度了好幾個了,再念一次(防自殺偈):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念完以後你就念唵 嘛呢 呗美 吽,念觀音菩薩。

凡是有自殺的地方各位都要念,有些河邊、斷崖的地方,就要念一下,這個自殺偈很厲害的,你以後最好抄下來以後把它印成一張貼紙,你聽過哪裡有自殺就把它貼在那邊,來再念一次(防自殺偈):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唵 嘛呢 呗美 吽,唵 嘛呢 呗美 吽,唵 嘛呢 呗美 吽。

各位,你知道那自殺鬼多可憐嗎?一個人是上吊自殺的,他還沒有超度前,他永遠吊在那個地方,他永遠吊著,他吊著是活著的,這個鬼是活著,但他就是吊著這樣,就是吊著,這個叫自殺鬼,上吊有上吊的鬼,臥軌有臥軌的鬼,跳樓有跳樓鬼。

跳樓鬼有多可憐知道嗎?每天就在那邊跳。我有一次帶一個天眼通的師父到河邊去看,他看了以後搖頭,他要走了,我問他幹嘛?他說:“心情不好,沒辦法看了,”為什麼?河邊好幾十個輪流在那邊跳,我問旁邊的人他說:對啊!師父,這邊常有人自殺,所以他們自殺他們就時間到他就要跳,有享受這個輪回自殺的苦。


果卿居士:起心動念,鬼神悉知悉見

  倏忽之間到閻羅所。地獄獄卒。不問尊卑。但案罪錄。檢校生時善惡多少。神識自首。不敢隱匿。以是因緣。隨業至趣。苦樂之地。身自當之。杳杳冥冥。別離長久。道路不同。會見無期。又諸天神。記人善惡。乃至毛發。無片遺漏。善人行善。獲福益壽。惡人行惡。命短苦長。如是輪轉。又墮餓鬼。從餓鬼脫。生畜生中。罪苦難忍。受之無竟。 ---《梁皇寶忏》

  這裡講的造業深重之人,忽然到了獄所,神識自首,會如實地交待自己在人間所犯下的大小罪業,點點滴滴不敢隱瞞。到頭來善惡各有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曾有一個二十多歲的小伙子因右臂無名疼痛來找我。“他手臂為什麼疼痛呢?”心念一動,馬上感覺此人有掏人口袋、偷東西的惡習。當我婉轉地問他是否有時會錯把別人的衣服當成自己的,掏錢去買東西時,他的臉突然紅了,可是口中卻說:“那怎麼可能呢!”我說,你要是想不起來,我也沒法幫你了。他問:“如果有該怎麼辦?”我當時告訴他,把“錯拿”別人的錢財,再加上一倍的“利息”,送到敬老院或兒童福利院去,不要留名,你的手臂就會好的。

  後來,這小伙子的手臂果然好了,還來謝我並告訴我:“再也不干壞事了。”他問我,是怎麼知道他干這種事的?我對他說:像人間一樣,天上有許多“巡警”,專管人間的善與惡,並把它記在“業賬”上,如同儲存在電腦裡一樣。你問我病因時,“巡警”就把你作壞事時的“錄像”回放給我看了。這個小伙子現在學佛很精進。他在宣化上人相片前叩了一萬個頭,作了我的小師弟。

  一九九○年,我學佛之初,許多人傳言我的一個女同事作風不檢點。當時我只是生出“真有這事嗎”的念頭,立即就感到有六個男人圍在她周圍。可能是我不大相信的原因,腦子閃現出懷疑的念頭:“也許只是好朋友而已。”此念一生,腦海中即出現他們的性行為畫面。我立即想到“不能看這些”,畫面立刻沒有了。留給我的是驚訝、是恐懼、是慚愧,還是別的什麼,我也說不清。當時我的心裡沒有一點瞧不起這位女同事的想法,卻是在急速回首自己以往有沒有作過不檢點的事情。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我覺得天上如同有一架巨大無形的攝像機,每時每刻都在記錄著每個人所做過的每一件事、說過的每一句話。我們每個人在不明理的時候,都做過錯事、壞事,甚至難以啟齒的事。自以為聰明,最後害的卻是自己。我女兒在參禅打坐後,智慧比我高得多,雖未廣讀經論,隨緣為眾說法卻能皆契佛理,為眾生揭示煩惱根源常一語中的。我曾不無嫉妒地問她:“你是我的孩子,我帶著你打坐,你的本事怎麼比我還大?”她笑著說:“爸爸,你做的壞事比我多多啦!”當時我心裡忐忑不安,真害怕我所做過的、想過的那些“不好意思”的事,女兒都已歷歷在目,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守住戒律、眾善奉行才是開發我們自性中本有智慧的基礎。

  其實比我女兒智慧高得多的大有人在。僅在國內,我遇到過的就有百位之多。更不要說那些隱沒在山林人海之中,已經斷欲去愛、出家修道的高僧了。我肯定地告訴同修們,凡能守五戒修十善,持之以恆的人,只要肯禅淨雙修,對以往造過的業徹底忏悔,智慧一定會出現。而且忏悔得越徹底,越真切,智慧出現得越早。只要你肯真修實干,必會得到佛力的加持,開啟自己本有的智慧。

  世界上有智慧的人多得是,何況大智大慧的佛菩薩?釋迦佛若沒有廣大圓滿的智慧,怎麼能講出宇宙的真相?怎麼能講出那麼多經典?

  我不是不貪財色名利,而是在明理後不敢再貪了,甚至連念頭也不敢動。《楞嚴經》中說“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那麼我們三毒熾盛如何“攝心”?——深明因果真實不虛,這樣我們才能夠做到攝心守戒。《現代因果實錄》裡講到的有求於“妙法老和尚”的人都是我的老師,我從他們身上才知道了因果報應真實不虛。當他們病好了,要用錢財來謝我時,我不是不想要,是不能要,也不敢要。因為用現在的話講,佛法的“專利”是屬於釋迦佛所有,要謝當謝釋迦佛。我們見不到佛的色身,當供養三寶以謝佛恩才是,何況我自己也是在佛力加持下才改邪歸正的。“又諸天神,記人善惡,乃至毛發無片遺漏”。你我現在的每一個念頭和行為,諸佛菩薩都悉知悉見,趕快放下世間的恩怨,攝心為戒,共修出世正道。豈不聞“黃泉路上沒老少,孤墳多是少年人”、“忽倏即到閻羅所,知罪之時回頭遲”嗎?

  我們還要感謝政府,允許佛法正當流傳,才能使我們看到佛經。我們每一個佛弟子,都應當先作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為國家和民族利益,奉獻自己,以報國恩。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