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橋旦曾堪布︰檢驗學佛成績的六種錯誤】

很多修行者之所以無法取得成就,皆是因為他們對四共加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的體會不夠深刻,對此生的貪執——財色名利、親朋好友、五蘊等的貪執都沒有斷除。由於他們內心還在追求某些此生的利益,因而無法生起出離心,所修的法與內心的追求相顛倒,就像水面上的油一樣只浮於表面。

然而我們要知道,修行一切法的根本,就是拋棄對此生的所有追求。既然如此,修行者須要怎麽衡量自己學佛的成績?怎樣判斷自己有沒有進步?我想,大致可以用以下六種錯誤來一一檢驗︰

※第一,不以自身的煩惱是否得以减輕來判斷自己的修行成績,而以學佛時間的長短來衡量,是錯誤的。

※第二,不觀察自心、不反省自己,卻去觀察別人的不足和缺點,是錯誤的。

在沒有修行之前,我們的眼睛是向外看的,習慣於觀察別人的缺點過失,而學佛以後就應該反過來往內觀察。佛教是內道,要求觀察自己的身口意,而非他人的身口意,更不要議論他人的是非功過。

※第三,修行或行善時,稍微有一點點功德就自滿,是錯誤的。

※第四,心容易散亂,念頭容易丟失,是錯誤的。

比如在面對名聞利養的誘惑時,我們的心很容易會動搖,被它牽動,不自覺地就會去追求,這時候該怎麽辦呢?要反過來去觀察妙欲的過患,想像這些有漏的快樂,最後只會導致痛苦,於是心就不易散亂了。

※第五,毫無意義的閑聊,是錯誤的。

盡量避免接觸一些無聊之人,尤其是惡人,因為他們所說的無聊話語,既會浪費我們修行的時間,又會障礙我們的解脫之路。

※第六,世間事太過繁忙,對於修行者來說也不是好事。

有些人認為︰世間事和佛法修行並不對立,可以結合起來,一起獲得成功,做到兩全其美。實際上這很不現實。

松贊干布和許多漢地的皇帝們,能夠在佛法和世間法上都獲得圓滿成就,是因為這些聖者擁有強大的正見和超凡的智慧;而我們凡夫則無法擁有,所以切忌把世間事與佛法混在一起來做。

雖然我們目前暫時還擺脫不了世間俗事,譬如工作的責任、家庭的責任等等;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要學會漸漸放下世間之事,盡量在修行方面多用功,這樣才能達到不錯的效果。如果既想取得世間法的成功,做腰纏萬貫的老闆或位高權重的領導,還想同時獲得如菩薩或阿羅漢一般的成就,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只不過難度是相當大的,對於我們凡夫而言,幾乎不可能做得到。而有這種想法的人往往最後會賠了夫人又折兵——佛法無法成就,事業也毫無作為。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身為凡夫的我們,如果産生了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是源自對於無常的體會還不夠;若是不加以修正,最後很可能會成為法油子。我曾經說過︰所謂「法油子」,就是修法越久,對佛法瞭解越多,內心反而與佛法越來越背離,變得越來越剛強難化的人。佛法原本不會加深剛強難化的程度,而是起到調伏的作用,但是法油子的修行,反而使佛法成為加深剛強難化的助緣。

因而我們千萬不能把佛法等同於世間的知識。雖然現在科技特別發達,資訊特別豐富,世間知識很容易學到,但佛法卻一定要融入自心。就像吃東西一樣,吃下後一定要漸漸消化,若不然就很可能變成法油子。一旦成了法油子,還不如不學佛的人。不學佛的人還可以用佛法來調伏,但法油子畢竟學佛已久,知道得很多,所以任何一個善知識或高僧大德來為他傳法,他都接受不了。

成為法油子還不甚嚴重,若是成為魔鬼那就可怕多了。在藏地,有一些格西把所有的經典、五部大論等等都研究得很通透,佛學知識非常豐富、非常淵博,但其自心卻沒有調伏,傲慢和忌妒愈加強烈,使得所學的佛法無法實修,佛法知識反而障礙了修證、增長了煩惱,以致於死後變成了魔鬼。這種魔鬼頭上長著大耳朵,上肢像馬蹄,依舊穿著僧人的衣衫,在舉辦大法會時也一樣會參加,但是他會把袈裟披在頭上,因為擔心大耳朵會被人發現。有時候我們修大白傘蓋或獅面空行母法時,會雙手擊掌;然而對於魔鬼來說,這些法他都會背,所以也會跟著我們擊掌,但它的雙手是馬蹄,所以擊掌時會「咵咵」作響,異常明顯。

可憐之人必有可悲之處,儘管他精通佛法,但終究是魔鬼!所以,噶舉祖師告誡我們︰若不好好思維四共加行,就很可能成為法油子,甚至是魔鬼,後果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