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凡夫兩種通病,非愚即狂

一切凡夫,具有二病。 一則狂妄,二則愚癡。

狂妄者,謂我本是佛,何須念佛。 心淨則土淨,何須求生淨土。 此系執理而廢事。 其弊至撥無因果,壞亂佛法,疑誤眾生。 此人必墮阿鼻地獄,永無出期。 以善因而招惡果,誠可憐憫。

愚癡者,謂我係凡夫,何敢妄想了生脫死,超凡入聖。 不知自己一念心性,與佛無二無別。 但以煩惱惑業障蔽,故令即心本具之佛性功德,不能顯現。 譬如大寶銅鏡,經劫蒙塵。 智者知是寶鏡,愚人認做廢物。 佛憫眾生迷昧自心,教令念佛求生西方者,以最愛惜眾生之本有佛性,恐其永遠迷失,故令生信發願,念佛求生西方,庶可親證此本具佛性。 倘不求生西方,但求消災,及不失人身。 猶如以無價之摩尼寶珠,換取一根糖吃。 其人之愚癡可憐,不識好歹為最第一矣。 當以此意,與汝母說。 彼自不生以前之下劣心想。 (本是與汝說,因語意不便,即作光直與汝母說矣。)

——(三編·复智正居士書三)

—————————————————————————————

須知淨土法門,正攝上上根人。 是以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猶令以十大願王,迴向往生,以期圓滿佛果。 且以此普勸華藏海眾。 是知迴向往生淨土一法,乃圓滿佛果之末後一著也。 世有狂人,不審教理。 以愚夫愚婦皆能修習,遂謂之為小乘而藐視之。 不知其為華嚴一生成佛之成始成終第一法門也。

亦有愚人,知見狹劣。 謂己工夫淺薄,業力深厚,何能即生。 不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 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 或滿十聲,或止數聲,隨即命終,尚得往生。 觀經所說,何可不信。 彼尚往生,況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工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複高超多多矣。 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

——(增廣·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

《大方等大集月藏經》卷第九

爾時世尊告月藏菩薩摩訶薩言。 了知清淨士。 若我住世諸聲聞眾。 戒具足。 舍具足。 聞具足。 定具足。 慧具足。 解脫具足。 解脫知見具足。 我之正法熾然在世。 乃至一切諸天人等。 亦能顯現平等正法。 於我滅後五百年中。 諸比丘等。 猶於我法解脫堅固。 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禪定三昧得住堅固。 次五百年讀誦多聞得住堅固。 次五百年於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堅固。 次五百年於我法中鬥諍言頌白法隱沒損減堅固。

“……末法時期,淨土成就”是唐朝道綽大師的對《大集經》經文的解釋演義,近代印光法師等祖師引用。 目前淨空法師又有引用。

—————————————————————————————

蕅益大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 :

復次只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轉劫濁為清淨海會,轉見濁為無量光,轉煩惱濁為常寂光,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

故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

1 《佛說阿彌陀經》:舍利弗。 如我今者。 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 彼諸佛等。 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 而作是言。 釋迦牟尼佛。 能為甚難希有之事。 能於娑婆國土。 五濁惡世。 劫濁。 見濁。 煩惱濁。 眾生濁。 命濁中。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諸眾生。 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2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藕益大師):復次。 只此信願。 莊嚴一聲阿彌陀佛。 轉劫濁。 為清淨海會。 轉見濁。 為無量光。 轉煩惱濁。 為常寂光。 轉眾生濁。 為蓮華化生。 轉命濁。 為無量壽。 故一聲阿彌陀佛。 即釋迦本師。 於五濁惡世。 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今以此果覺全體。 授與濁惡眾生。 乃諸佛所行境界。 唯佛與佛能究盡。 非九界自力。 所能信解也。 諸眾生。 別指五濁惡人。 一切世間。 通指四土器世間。 九界有情世間也。

3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淨空法師):有真信切願,一聲阿彌陀佛即轉劫濁為清淨海會,現前立刻就轉。 轉見濁為無量光,把錯誤的見解轉變成智慧的觀察。 轉煩惱濁為常寂光,把一切煩惱轉成為大定。 轉眾生濁為蓮花化生。 轉命濁為無量壽。

如何轉法? 只靠信願持名,多麼容易。 難在人不肯相信。 一切諸佛都感嘆此為難信之法,誰能相信乃真正有福,此中義理絕非凡夫所能理解,這是究竟圓滿不可思議之大福報。

大師又明白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 因為釋迦佛是於五濁惡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成佛。 假如佛不講彌陀經,不教我們念佛往生法門,佛雖說千經萬論也對不起我們,我們是業障深重的凡夫,如不講這個一生圓成佛道的法門,如何對得起人?

所以一切諸佛如來決定不辜負眾生,盡虛空遍法界普遍宣揚這個法門,無論修學什麼法門,禪宗、教下、密宗、戒律,修成之後最後均到華藏世界,華藏是共同的歸宿,到華藏世界之後,見到文殊普賢,文殊普賢教大家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圓成佛道。

是故《大集月藏經》(卷五五意)雲: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 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

淨土五經之《無量壽經》經文

獨留此經第四十五

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 所當為者,皆可求之。 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 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如來興世,難值難見。 諸佛經道,難得難聞。 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 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若有眾生得聞佛聲,慈心清淨,踴躍歡喜,衣毛為起,或淚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 若聞佛號,心中狐疑,於佛經語都無所信,皆從惡道中來。 宿殃未盡,未當度脫,故心狐疑,不信向耳。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