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覺善

頂禮真實離苦者!

我們每一個人必須首先明瞭什麼是佛?為什麼學佛?怎樣學佛?

佛!是古印度語,華語稱為覺者,就是明理一切道理之人,覺悟世間一切苦樂之因的人,覺悟在世間如何承受苦樂,改苦為樂,得永世本具之性,雖是我們本具之性,但因被我們的串習等遮障所蔽,不但不能顯現,還不肯承認,所以要學習除障植因之法,利用方便除這些客塵之障,而顯出清淨、平等、大樂自在之本性,要實現這個目的就必須向已得到這些結果的人學習,利用他們的經驗來恢復我們本具的特性,這就是所謂的學佛。

學佛之人首先應先瞭解,我們現在所做所學沒有絲毫真實安樂的境況。所有的感受無非是苦,都是過去所種的苦因所感,因此必先對其產生厭離,對世間產生出離之心,然後隨一具有真實力量之人,學習各種離苦之法,親身感受這苦樂之法從中提取避苦趨樂之法,這要經過長期不斷的努力,徹達安樂本地才行,若雖努力一生,終時鬆懈了,也會產生無量的過失而毀壞一聲努力所得的結果,所以我們學習離苦經驗之人必須時時事事處處看護好自己的三門,不使自己所得的功德付於流水,成就者已給我們樹立了榜樣,我們的見解心態(發心及方法)語言行為都應順應他們,祈求他們的救護,用自己真誠的決心換取他們無比的加持,賜予我們今世及永遠的安樂之果。

雖然我們很多人都做出了想離苦的樣子,但因其認識程度不同,習氣不同,發心不同,也表現其真假特性。

真學佛之人,雖也遇到各種意想不到的阻力即各種障礙,但因其發心真實,其必會努力破除這些不利的因素,而達理想之地的,他們所受都是過去業因之擾,或始終精進順不順,或心住正見身難行,但無論其不順或難行,因其信心堅固,最終皆必得真實之果的,只要其發心正確,他就會利用聖者之教改變自己不善之行,在苦中,在順境中,在生活艱難中,在別人無因的誹謗打擊中平靜自心,不使自己的思維偏於正道何況言行?逆境才是行者最大的助緣,沒有逆境難消自業,難驗自心。當然了,在逆中易成卻也不是要我們去創造逆境,一切有執著的行為都是在造新業,若舊業未除新業又起,那你的業果可真是無邊無際了,若你時刻看護自己,只消舊業不造新業,那你已游到苦海的岸邊了,所以升墮全在於自己。

至於假學佛之人,那真是千姿百態,難以盡數。

以名利心學佛,處處表現自己,總想得到別人的讚揚,這樣的人生活在虛假疲子應付面子的虛幻之中,唯利的人總是以自己的得失來看待學佛,得利就上,無利就退,得利就滿臉歡喜,無利就愁雲遍佈,有利就到處鼓吹,無利就大刀闊斧。

已治病心學佛的人,有的人無力治病而求助於佛學,有的人病業難愈,醫不能治求助於佛學,當然這裡面有的人病癒後或深入後,明瞭其內含便真實投入了,最終獲得了善果;還有隨波逐流的,人行亦行他退己退,毫無主見,這類人難以成功,大多數後果難堪。

附佛外道,外表也似是學佛,唸經,念聖號等,但唯以邪知邪見自活,歪曲佛教師語,以執著心修正正理,這些人破壞團結,自立宗派,排除異己自搞所謂的修行次第,對於這些我們應根據佛的教理來驗證,也有一些無智慧的人不具備這個能力,因他不能正確理解佛意,有的以自己的見解來分辨,這些都不真實。

糊塗學者,人行亦行,人止亦止,有人在唸經時也是如此,毫不用智慧,似自己本來就是個木偶,這裡面包括無記人和迷信者,發自內心的崇拜,但卻不明其理,也不知其作用和結果,只是一味的追隨,即稱為迷信,凡迷惑之信皆屬此。

摘自《善言醒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