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人家說他愛你,不要當真

1 古德講“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要想生西方極樂世界,要一心專念,這才能往生;要想脫離六道輪回,這個愛不能有。

2 這個愛,是個妄念,這個世間人很喜歡。實在講,那是假的,不是真的,不要被這個妄念迷惑了。這個世間,有幾個人真正相愛?愛了幾天,他就不愛了,就鬧別扭了、鬧意見了,這明明是假的。

3 所以人家說他愛你,姑妄聽之,不要當真,為什麼?假的。你說你愛他,那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大家用的心都是虛情假意,不能當真!

4 世間人用的是妄心,那個心千變萬化,他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何況去愛別人?所以,人家說他愛你,你不必認真;如果你認真,你就上當了,你就吃虧了!

 

今天說很愛你,明天就不愛了

1 有的人不了解,他覺得學佛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為什麼?學佛都沒有愛了。沒有愛,那還得了?

2 世間人雖然覺得愛很可貴,但那個愛都是假的,虛情假意。愛得不得了,結婚了,過兩天聽說又離婚了,那怎麼是真愛?可見那不是真愛,那是假愛,它會變的!

3 不像佛菩薩,佛菩薩那個愛永遠不變。你尊敬他,他愛護你;你毀謗他、害他,他還是愛護你,從來沒有變過心,這才是真愛。所以真正的愛是在佛法裡頭,世間沒有真愛。

4 世間人都是虛情假意,今天說很愛你,明天就不愛了,這個一定要知道。感情是迷,理智是覺,所以叫你要理智,不要輕易去動感情。

 

他那個愛完全是情緒化

1 我在講席上常講,家庭的核心是夫婦,從前夫婦是道義的結合,有“恩”、有“義”、有“情”、有“愛”,現在這四個字沒有了。

2 現在我們看一般夫妻結合是什麼?“利”、“欲”。你說多可怕!女的看到這個男的有錢、有勢力,這是利;男的看到這個女的長得還不錯,這是欲,夫妻之間沒有愛,這個社并會還得了嗎?

3 今天有很多人講夫妻結合是愛,我聽到搖頭,他哪裡懂得“愛”?現代夫妻之間有沒有愛?沒有。這個“沒有”,是沒有人教他,所以他不懂。

4 世間人的愛是什麼?占有。占有是自私,不是愛;真正的愛,是希望對方過真正幸福的生活。沒有私心的愛,這才叫真正的愛。

5 這個“愛”字的意義深廣無盡,一般凡夫不懂得什麼叫愛,他能體會的非常有限。真正的愛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而世間人把這個愛想錯了,世間人心裡只有利、只有欲、只有貪嗔癡,他那個愛完全是情緒化,那是假的,不是真的。

6 我們現前的社并會,實在說就是缺乏愛心。現代人幾乎已經把“什麼叫愛”給忘掉了,這個不得了!

7 中國的教育是愛的教育,佛法是愛的教育,所有宗教都是愛的教育,只是現代人迷惑,迷了自性,根本不懂得什麼叫愛。

8 今天社并會的結合,從基本家庭的組織,到整個國家、世界,都是一個利、一個欲,你說還得了?有幾個人看清楚這裡頭的業因果報?又有幾個人肯回頭?

 

感情是煩惱的根源

1 所謂智慧,是理智的感情;感情,是愚癡的智慧。我們往往感情用事,迷了智慧。

2 我們現在講理智、感情,你與理智相應就不迷,與感情相應就迷,就這麼回事情。

3 佛法教給我們,要把感情轉變成智慧。佛法叫你要理智,不要輕易去動感情。感情是迷,理智是覺,要以理智作主。

4 感情是煩惱的根源,不執著感情,就生智慧。

5 為什麼佛不講愛而講慈悲?出發點不一樣,從理性裡面生的愛叫慈悲,從感情裡面生的就叫**。

6 諸位要曉得,愛跟慈悲是一樁事情。愛是五欲六塵裡面的,那是染污的;慈悲是從清淨心裡面生出來的,所以不染污。

7 所謂做佛事,就是修清淨心。凡夫見解錯誤,總是拿凡情來做佛事,拿凡夫交際應酬感情這種心理來修清淨心,怎麼能修得成功?

8 學佛的人,要依理智不要依感情。依感情,生死一邊的事,是輪回!依理智才能超越,所以時時刻刻待人接物要有理性,不要重感情!

 

化情執為智慧

1 凡夫的愛不離情執,所以他苦。諸佛菩薩的大愛,大慈大悲,這裡頭沒有情執,所以他沒有苦。這個道理我們要懂,我們要能夠轉過來,化情執為智慧。

2 佛菩薩的愛是真誠的、清淨的、平等的、智慧的,佛為了怕一般人對這個“愛”產生誤會,所以換個名詞叫“慈悲”。換句話說,“慈悲”是理性的愛,是永恆不變的愛。

3 我們凡夫的愛,這個愛裡面不平等、這個愛裡面沒有真誠。為什麼沒有真誠?那個愛會變,至於怎麼樣變,變到什麼程度,自己都不知道,所以凡夫的愛是決定靠不住的。

4 凡夫的愛不離情執,情執變化無常,所以跟凡夫往來,你要有高度的智慧,高度的覺悟。為什麼?凡夫用的是妄心,一會兒說我很喜歡你,我很愛你;再過一會兒說我討厭你,我恨你,所以不能認真,你要是認真,那你就苦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