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和失敗,是教會我們真實面對生命的老師
嘎瑪仁波切

  嫉妒心,是人們最大的痛苦來源,卻不容易發現。

  它是隱藏內心的微妙狀態,像網一樣遍撒全身,不知不覺就讓人不快樂。

  如果長時間自我觀察,就會知道自己常常在嫉妒別人。

  傲慢和嫉妒都來自攀比。比他人優秀,就會傲慢;比他人差;就會自卑、嫉妒;和他人差不多,就會生起競爭心,而這些負面情緒的根源,都是我執。正因為太自我中心,希望自己是優秀的、有能力的、成功的、受人重視,想到的都自己的好或不好,才會有那麼多的痛苦。如果能多替別人著想,多把別人的利益放在心上,日子會輕松很多。

  尤其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必須非常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因而習慣了互相比較,好強爭勝。不管是財富、名利、長相、家庭、才能,只要不如他人,就會心生嫉妒。從衣服、發型、手機等小事,到房子、車子、薪資,甚至小孩的課業或成長,樣樣都要比,所以隨時都可能不開心。以前的人雖然也有嫉妒心,但沒有這麼嚴重。

  我認識一個小朋友,才十二歲就得了厭食症,瘦到皮包骨。她開始上學的前幾年,都是班上第一名,後來進入重點班,同學個個比她強,於是她從年年得第一,掉到最後幾名,強烈的挫折感讓她痛苦到想自殺。想想看,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想自殺!多麼讓人心疼。但她自殺不了,就不肯吃東西,後來變成厭食症,想吃東西也吞不下了。幸好她還有點福報,還聽得進佛法,慢慢地,我給她講佛法,也給她吃甘露丸,最後復原了。

  現在有很多學生自殺,從小學、中學到大學都有,而且大多很優秀,就是太自負造成的,大人就更多了。要知道,也許你在某方面很優秀,但不代表是全方位優秀。其實,從小經歷一點挫折失敗,是好事,因為經歷過痛苦,才會記憶深刻,是讓我們學會真實面對生命的老師。

  很多人問我:“師父,為什麼我快樂不起來?我也不缺啥,就是不快樂。”這可能就是嫉妒心太強了。

  就像有些人經常在大家開心時,突然悶悶不樂,只因為別人被贊美了。雖然也沒人說他不好,但他心裡卻酸酸的,全身都不舒服,也要立刻表現一下,表示自己也不錯,或是看到他人的善行,心想:“他做到這樣,但我沒這個能力,出去一講,我多沒面子。”“現在這個中心做這麼多,我們中心沒做那麼多,多沒面子?”這時面子又跑出來了,那就是嫉妒心在作怪。

  嫉妒心越強就越難快樂,因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就算你升官了,還是有人官位比你高;無論你口才多好,也只有某一群人會聽你講話;你財產再多,善事做得再多,總會有人比你更富有,做出更令人敬佩的善事。而且,嫉妒心很難說出口,一說自己嫉妒了,別人會覺得你心量小,見不得別人好。結果,只能暗自痛苦難受,甚至打擊自己的信心,連日子都沒法好好過了。

  名氣再大的明星,也有謝幕的時候,這時真是痛苦,因為已經習慣了掌聲。我有個弟子,以前是一線演員,也拿過好多獎項。有一年被提名卻沒得獎,心情很差,連頒獎典禮也不出席了,在家封閉幾天之後,一臉憔悴來找我。我以為他家發生什麼大事,一聊才知道,原來是被提名卻沒得獎,心裡苦悶難受。

  我說:“你看看你的頭髮,照照你的臉,還像個在舞台上的人嗎?論年紀,都是快進棺材的人了,一個獎杯、一朵花,對你有那麼重要嗎?”但他覺得很重要,比生命還重要。我說:“那我找人幫你作一個獎杯,難道你就可以不要命了嗎?年年都是你得獎,你也該讓一下。別人難得得獎一次,你就不能隨喜一下嗎?”這就是嫉妒心在作怪,在自我傷害。但就算你難受到吃不下飯,出不了門,別人也沒有半點損失。那為什麼不能替他人高興,自己也開心,豈不是皆大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