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不為了生死,那是糊塗蛋

智諭法師

學佛,末法時期很亂,大家要用心簡別邪正。學佛是為了了生死。有人說,我學佛不為了生死,那是糊塗蛋!藥師偈明明說的:「拔苦必期二死盡」。

生死之因有粗有細,大家學佛要簡別,凡是消業障,是佛法,不消業障,沒有用;斷煩惱,是佛法,不斷煩惱,學它幹什麼呢?除妄想,是佛法,不除妄想的,沒有用;破無明,是佛法,不能破無明的,沒有用。大家回去學佛,可以簡別你所學的法門。這四種因就是:消業障、斷煩惱、除妄想、破無明。

還有四種是微細的。這四種身口意皆說。微細的四種單約意根說。那四種就是愛、著、染、婬。那四種統通歸於欲。今天我們不說那四種,單說消業障、斷煩惱、除妄想、破無明。因為這四種要斷除的話,從清淨三業作起。

業障有七種,在身,就是殺、盜、婬(在家眾是邪婬),在口業,妄語、惡口、綺語、兩舌,這七種稱為業。還有三種是貪、嗔、癡,這三種就是煩惱,也稱為惑。苦報就是這十種業造成的。

它有生次第,和斷次第。生次第由細到粗,斷次第由粗到細。生,無明生妄想,妄想生煩惱,煩惱造業,業系苦落入六道。要想斷它,正相反,先從粗的斷,最粗的是身業,先斷殺盜婬,再斷妄語惡口綺語兩舌,最後斷貪瞋癡。貪瞋癡是菩薩戒受。

斷殺,殺有自殺、教人殺、見殺隨喜,都犯殺業。自殺最重,可是不廣。教人殺,比較輕了,可是廣泛。例如大家吃葷,就是教人殺。見殺隨喜,最輕,可是最廣。大家路上看到殺蛇的,不要看,替它念佛求它往生。你如果看他如何殺法,那是犯殺業,因為那是見殺隨喜。

盜,最微細,最容易犯。你如果用什麼東西,先和對方講一聲就不犯了。你不講就用,就犯盜。

婬這一項,有正婬邪婬。在家眾戒邪婬。可是正因為戒邪婬,不得道,不得解脫。他的果報只在人天。出家眾戒正婬,所以他能得道。佛講得明白,戒律上再三地說,淫慾行是障道法。出家受戒第一條是戒婬,因為他要成就無上佛道故。在家眾五戒第一條戒殺,因為他要成就福報故。障道的,婬最重;障福的,殺最重。如果有人能夠斷婬,成就果位。斷婬之人在四果,四果是阿羅漢。

至於口業,惡口是罵人,你講話令對方不高興,也算犯惡口。妄語是撒謊,見言不見,不見言見,知言不知,不知言知,都是妄語。綺語是邪綺,邪就是不正,綺就是不實。比方你談論麻將啦,談論歌啦,談論跳舞,都算綺語。兩舌是挑撥是非。口業有四項,防備之法很簡單,少說話,多念佛。

貪瞋癡在意業,貪是貪得、貪求。嗔是嗔恨。貪和嗔都是愚癡。防備之法,念佛令心清淨。所以念佛法門功德無量,真心念佛的人不會殺,不會偷盜,不會婬,不會妄語惡口綺語兩舌,不會有貪瞋癡。所以大智度論講,菩薩參禪唯念一佛。我們就唯念阿彌陀佛。

今天和大家講的很明白,大家用心,可以得到受用。從小處說,可以得大小乘果;從大處說,可以證無上菩提。

大家回去,要切實注意到,如果你連一個蒼蠅蚊子不敢殺死,定得往生。你說,蒼蠅蚊子很討厭,不能不殺它呀!你可以方便驅除它。希望大家各自檢點,十惡業不犯,這是「諸大仙人道」,諸大仙人就是諸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成佛,不過從這裡去的。

今天我們講到這裡,開始念佛。


慧律法師開示:問:念佛不一定要求往生,只求家庭平安,不可以嗎?

答:念佛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只求平安,能平安過日子就好,這像什麼,你們知道嗎?

就像小孩子不懂事拿一顆大鑽石去換一顆糖果吃,念佛不求往生只求家庭平安,就像拿一百克拉的鑽石去換一支棒棒糖,這樣你知道我的意思嗎?可憐!

你今天求平安,明天呢?明天平安,那明年呢?這個世上你要天天平安,年年平安,可能嗎?不可能!所以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這就是我們的「業」要還。

所以這個人不懂佛法,念佛要求往生極樂世界,佛本身就會加被你保佑你平安,臨命終又接引你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念佛,晚上念佛的時候一定要迴向要求往生極樂世界。迴向,你如果不懂問出家眾就懂了,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


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虛雲老和尚

古人說:「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人到年老時,百般痛苦,耳不聰,眼不明,四肢無力,吃不得,睡不得,行不得,這種苦楚,年輕人是不曉得的。我們年輕時和你們一樣,看見老來呆,總不願意,說話他聽不到,眼淚水和鼻涕,看見就噁心,怕和老人一塊住。現在我老了,才知道老的苦,人老了就一天不如一天。我從雲門出事後,也是一天不如一天,久已是一朝臥疾在床,眾苦縈纏逼迫。朝夕思忖,前路茫茫,道業未成,生死不了,一口氣不來,又要投生。「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少年不修晚年就會如此。你我現在都是堂堂僧相,容貌可觀,皆是宿植善根,感斯異報,就不要把這善根種子打失了。

洞山問僧:「世間什麼物最苦!」僧云:「地獄最苦!」山云:「不然,向此衣線下不明大事始是苦!」能明大事,即無地獄因;故地獄未為苦,而不了自心最為苦也。想明大事,就要努力精進,不要悠悠忽忽,兀兀度時。白天應緣,遇事要作得主;白天能作主,夢中才作得主;夢中作得主,以至病中作得主,則臨命終時才作得主。這幾樣作得主,是由平常能強作主宰而來的。能強作主宰,就易悟道了生死。不悟道,生死不能了;悟道不難,總要生死心切,具長遠堅固向道之心,至死不退。今生能不退,雖未悟,來生再努力,何有不悟之理?

《楞嚴經》二十五圓通,位位都是經過久遠劫來,長期修習才成功的。我們生死心不切,不發長遠心,病來知念生死,病好道念就退了。所以《楞嚴經》說: 「凡夫修行,如隔日瘧」,病時有道,病退無道,無明起時如瘧,退則好人,故要努力精進,生懺悔心,堅固心,不要今日三明日四,修行要一門深入,以一門為正,諸門為助。各修一門,彼此不互謗,謗法、輕法、慢法都不對。欲想佛法興,除非僧讚僧,互謗是佛法的衰相。

佛子專心向道,痛念生死,衣不足,食不足,睡不足。昔裴休丞相,送子出家,子是翰林,拜溈山佑祖,名法海,訓以《警策箴》云:「衣食難,非容易,何必千般求細膩。清齋薄粥但尋常,粗布麻衣隨分際。別人睡時你休睡,三更宿盡五更初,好向釋迦金殿內。」溈山老人要他每天挑水供養大眾。有一天,他挑水挑得太累了,心裡說,和尚吃水翰林挑,縱然吃了也難消。回來時,溈山老人問他:「你今天說什麼話?」法海答曰:「沒有說什麼。」後來溈山老人揭穿他心裡的話,並說:「老僧打一坐,能消萬擔糧!」所以出家人不管你出生怎樣富貴,到了佛門,就要放下一切,專心向道,才算是本色禪和。


世間的快樂為什麼是痛苦呢

淨界法師

我們應該對輪迴要有所了解,不能一廂情願地活在自己的妄想中。以佛陀的意思來觀察生死,是沒有快樂的。以佛陀的標準,就是說,第一個,痛苦的本質是苦,這個大家可以理解。你身心在逼迫時感到痛苦,這個可以理解。

第二個,壞苦,這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快樂為什麼是痛苦呢?這個我們一般人也不容易理解,因為它不安穩,它欺騙你。佛陀說,世間的快樂是欺誑性,變來變去。我們每一個人追求的是一個安穩的生活,這是基本的訴求。

這就是你為什麼要買一棟房子?你為什麼不在外面流浪?因為違背人性。每一隻螞蟻,每一隻動物,都想找一個洞穴,這是動物的本能,追求安穩的生活。

但不幸的是,生命沒有一個東西是安穩的。所以大家很緊張,因為不知道你擁有的東西什麼時候會被破壞,你不知道。所以福報越大的人壓力越大,因為你擁有越多,就越怕失去。而關鍵是你一定會失去!所以這個壞苦就是說,快樂的東西其實是不安穩的,它欺騙你。

第三個,行苦,就是生滅遷流的痛苦。

總而言之,「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從經文來看,三界是一文不值。當然從人天乘的角度,我們也讚歎一個人修善,來生創造安樂的果報,規劃美好的快樂人生,這個是人天乘。但是如果你水平再高一點,從往生淨土的角度,從人天乘提陞到菩薩乘時,人生沒有意義,輪迴沒有意義。

你看佛陀講得多好!一個房子燃燒了,你善業強,就是離這個火的地方稍微遠一點,暫時燒不到而已,但是總有一天燒到你,因為這個火燃燒是不能改變的。火已經燃燒了,你能改變嗎?只是燒得近和遠,如此而已,但是燃燒的本質是不能改變的。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果光大和尚

我們每天在晚間所念的 「警眾偈」,是普賢菩薩所說的。在中國四川的峨嵋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九華山是地藏菩薩的道場,這四大菩薩各有所長,普賢菩薩的願力和行力都非常圓滿,他的願力有十大願王,在佛教裡,這是沒有窮盡的願力。

第一願:禮敬諸佛,禮就是頂禮,敬是恭敬,就是頂禮恭敬一切諸佛。他這個頂禮是代表法界一切眾生來禮敬諸佛,他知道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所以他先替我們一切眾生來頂禮一切諸佛。因為你成佛,先要從禮佛開始,從恭敬佛開始;若你見到佛,也不叩頭,也不恭敬,那永遠是不會成佛的。佛是怎麼成佛的呢?就是 「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他能時時刻刻、心心念念禮敬諸佛,所以他成佛的時候,眾生就向這位佛頂禮恭敬,這也是種因結果。為什麼有那麼多眾生向佛頂禮?就因為在他未成佛之前,他向盡虛空徧法界、十方三世無窮無盡那麼多的諸佛頂禮恭敬,故他成佛後,眾生也這樣向他頂禮,這就是種因結果,如是因,如是果。

我們學佛的人應該把《普賢菩薩行願品》讀得背得出,能依照《普賢行願品》上所說的道理真正去做,那才真正算是佛的弟子,稱得上一個學佛人。所以我們要學普賢菩薩所發這個願力──禮敬諸佛。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就是說這一天已經過去了,我們生命的力量就減少一天,生命的時間減少一天。「如少水魚」,魚以水為牠的生命。有水魚就有命;水若干了,魚就會死了。各位想一想,魚在水裡,水漸漸沒有了,那魚還會活著嗎?人也是這樣子,我們生命減少了,也就好像魚在水裡,水漸漸少了一樣。「斯有何樂?」想到這地方,我們人生究竟有什麼值得快樂?我們怎可不真正發菩提心、不真正痛念生死?但就因為我們還覺得這世界是很值得留戀,一切的享受,一切的環境,都覺得非常好。如果你能覺得人如魚在水中,水一天比一天少,那究竟有什麼樂趣呢?有什麼值得你留戀?有什麼值得你那麼貪著呢?有什麼值得你放不下呢?有什麼值得你那麼執著呢?

因為這個,故說:「大眾!當勤精進」,一切眾生應該要趕快修行用功,不要把光陰都空過了,不要再等了。應該時時刻刻把「死」字掛到眉梢上,不要在這世界貪玩耍了。「如救頭然」,要把修行當做有人要把我的頭割去,我們要想法子來保護頭那麼要緊,如果不保護,就有人要來割去此頭;這裡也可以解釋是被火燒著了,一定要想法子刻不容緩熄滅這火。你應該時時把「死」字掛到自己眉毛梢上,睜眼也看見這「死」字,閉眼也看見這「死」字,睡覺也看見自己眉毛梢上掛著「死」字,作夢時也看見「死」字當頭。你要是時時不忘生死,你怎麼還有時間去旅行?去找娛樂?去做吃喝等不正當的行為?你要真能把「死」字記得,你就應該修行。

「但念無常」,你應當天天不忘記無常鬼不知什麼時候來請客。「慎勿放逸」,你不要那麼圖安逸、圖假的快樂,打淫慾的妄想,打吃的妄想,打貪的妄想,打爭的妄想,打殺的妄想,打偷盜的妄想,打飲酒的妄想。為什麼你打這麼多妄想?就因為你把「死」字忘了,你不覺得將來會死。所以在生時,糊里糊塗活著,等到老時,又糊里糊塗死了;死的時候,你的愛情跑到什麼地方?你的愛也找不著了,你的情也看不見了;你的貪吃,也吃不下去了;你的貪玩,也沒有什麼好玩的,所以不要懈怠,不要放逸,要認真、腳踏實地去修行。這是普賢菩薩發十大願王的原因,因為他知道一切眾生的生死未了;他雖然覺悟,他也不忍看你我現在一切眾生這麼沉迷不悟,醉生夢死,所以他間接地要我們覺悟,要我們也趕快發修道的心,所以不要懶惰,不要躲懶偷安了,不要把光陰都空過了。


不要被你的大布施所迷惑

作者:福安古觀音書院

現在佛法的興旺,但背後總是經濟在推動,對於這種興旺,我總是有些隱隱的擔心。雖然造佛像,放生,建寺等都需要金錢。甚至寺院搞慈善,乃至搞法會,都弄的轟轟烈烈。但我想,佛法的超越的部分,清淨心的部分就越來越少了。

我們在布施時,很容易迷惑,總是執著於錢財多少的功德。有錢就意味著能蓋一個廟,造一尊佛像等。但更重要的是,希望我們能保持一種清淨的心,世俗慾望少一些。

現在整個環境都被金錢所轉動,希望修道人不要被金錢所迷惑。錢財是業障,作為修道人,你接受了布施的錢財時,同時也接受了眾生的業障。尤其是這個時代,錢財來的不清淨的特別多,這裡頭帶著的業障就顯得特別多。這對修道人來講,確實是很大的傷害。

現在很多人談供養要多少多少,其實供養是培養出一顆能捨的心。尤其是捨棄世俗享受的心。你有錢就意味著可以享受很多,包括好看的衣服,車子等。而不是你供養出去了,求個上師加持你一下,讓你發大財,車子越換越好。這已經很偏離主題了。

現在很多感應錄,尤其是放生感應錄,講過因放生而發財的。這裡頭有太多的水分。凡是以貪求心來學佛的人,來布施的人,只會越精進,而越貧窮。你想著我布施了,我就能發財,這其實是讓你更貧窮的因。所以,我只看到很多人因求佛保佑發財,結果什麼財也發不了。倒是那些布施而不求財的人,他的財富能慢慢的穩固起來。

現在世間上,求慾望的法太多了,只要你有錢,就可以辦很多法會,得到灌頂加持。這些慾望法對你來講,沒有意義,只會更加痛苦而已。如果你真的進入修行了,不應該在這上面打轉。應該慢慢培養一顆少欲知足的心,這時煩惱就會減少。

現在很多人求密法,都是為了滿足私人的慾望為多。所以財神法,大黑天,煙供火供,供護法的法,就越變越多。因為我們慾望過重,而總希望得到護法的庇佑。所以修供養時,用了最貴的八寶,用了世間最美味的東西來供養。以獲得護法的開心。這其實是很顛倒的。我想,你世俗慾望不要太重,德重鬼神欽,德行好,護法神就護持你了。沒有培養德行,就關注修這些儀軌,護法神也只是笑一笑而已。

我看太多人疲於奔命的修慾望之法,尤其是各種有形的供養,花,燈,美味,而且不厭其煩。耗費過重的錢財和力量。總以為菩薩會更高興。但我想,如果人能清淨心,菩薩才是歡喜的。所以希望大家多念經。《法華經》,《金剛經》,《地藏經》等經典。

許多漢地弟子修藏地的儀軌,念了藏地的咒語,其實也不明白什麼意思。總之他就每天修。實在感到可惜。我們漢地有那麼多,那麼好的經典,我們總是輕看了。然後拿著一個咒語,就當作神丹妙藥。或者修一個儀軌,可是總是越修越貪心時,我還是很擔心他們未來的方向的。

現在許多法,都變成有錢人才能修的法了。你要進入一個團體,但團地中就有很多需要供養的部分。但許多居士,他只會叫人供養,而不懂的法的尊貴。這裡頭不僅沒有功德,反而只會增加業障。錢財供養時,需要加入法的供養。所以要學佛,就好好安靜的把佛經念好,背誦下來,保持一顆清淨的心。

真修行人,不需要你的供養。供養一份錢,就有一份業。修行人要隨緣消舊業,業障消,身體就安樂。否則你接了供養,雖然建廟了,住的舒服了。但身體又不好,那又有什麼好處呢。所以不要被錢財迷惑。尤其是許多居士,為了努力賺錢來供養三寶,結果荒廢了好好修行的機會。供養是一部分,但你要好好修經典,背經,念經,培養禪定功夫,這才是修道的部分。你不要被你的福德所迷惑。

如果你要不被大布施所迷惑,請多多念《法華經》和《金剛經》 。一般人都以為,我布施錢財,就得到功德了。其實你布施的錢財,第一要來的乾淨,不要傷害到眾生的錢財。第二個,你的功德不是無緣無故產生的。而是修道人修出來的。記得不是菩薩給的,而是修道人修的。你供養了修道人,讓他安心修行,你就得到他修道的功德。否則你沒有功德。大家懂嗎?

 

 

沒有修持佛法,會有什麼危害?心好就好,何必學佛?

 

人為什麼「活受罪」?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死鬼問閻王:壞人為什麼活得好好的?結果閻王這麼解釋的!

 

善惡的標准與行善斷惡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