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緣,這三個都遇到,你就成功了

  「今此兩願,於四十八願中,如箭靶之紅心。至於第十八願,則如紅心中之中心」。第二十願裡頭,作阿惟越致菩薩,我們的心定了。阿惟越致是說圓教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這裡面包括有等覺菩薩,現在的文殊、普賢、觀音、勢至、彌勒、地藏都是等覺菩薩,我們到極樂世界,一生當中可以跟他們平等,可以證得究竟圓滿妙覺佛果。

  所以善導大師跟我們講到四十八願裡面五個真實的大願,第一個,第十二願,「定成正覺」,這語氣多肯定,往生到極樂世界,成正覺就是成佛,你決定成佛。你不成佛,你不會離開極樂世界。

  第十三願,「光明無量」,光明是智慧,就是經上講的薩婆若海。第十五願,「壽命無量」,光明無量沒有壽命不行,壽命是福報,有無量壽、有無量光才能普度眾生。第十七願重要,「諸佛稱歎」,就是諸佛都為阿彌陀佛做宣傳,一切諸佛如來都介紹眾生,眾生裡面包括菩薩,介紹十法界眾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要沒有這些諸佛如來為我們介紹,我們不知道,所以這一願非常重要。

  下面第十八願,「十念必生」。善導提出真實的五願,我在這裡加一個,第二十願,二十願裡面有作阿惟越致菩薩,這一願也非常重要。這一願真實成就,到極樂世界就是阿惟越致菩薩,修學圓滿就成佛了,必成正覺。到達極樂世界就是阿惟越致,這個不可思議。

  第十八願,紅心中之中心,這是黃念老說的,說明往生不難。意思就是說,極樂世界這個法門,人人有分,個個不無,問題是這一生有沒有緣分遇到。遇到了要不相信,真可惜;遇到了就能夠信願持名,這是大善根的人、大福德的人,不是大善根、大福德,他不相信。只有善根福德圓滿,像《彌陀經》上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每個生到極樂世界的都是大善根、大福德,遇到是大因緣,這三個都遇到,你就成功了。

  我們今天想一想,我們三個都遇到了,那要去不成是什麼?懶散、懈怠,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還不肯放下。要不是這些障礙,肯定一帆風順。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度了多少人?幫助多少人堅定信心?無量功德。老和尚在世沒人認識他,他絕不宣揚自己,走了以後我們認識他,我們感恩,這一宣揚,老和尚這次到我們這個地球,在我們中國南陽出現了,影響到全世界,為我們做了最好的證明。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89集2015/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