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耍小聰明不是長久之計

  在世間上,有些人總耍小聰明,最後大家都厭離他,對他生起厭煩心,離他遠遠的。其實人都是一樣的,喜歡比較實實在在的人,不喜歡那種狡猾的人,不喜歡那種耍小聰明的人。我從小就特別喜歡實實在在的人,不喜歡那種狡猾或耍小聰明的人,我覺得很多人應該都是這樣的。若有人喜歡那種狡猾的人,他自己肯定也是一個很狡猾的人;若有人喜歡那種耍小聰明的人,他自己肯定也是那樣的一個人。除此之外,沒有人會喜歡和接近那種人。

  在佛法的角度講,我們學佛人當中也有很多耍小聰明、狡猾的人。無論是學法還是依止上師,都沒有一顆誠心。有的人認為:“沒有事,我多親近幾位上師,也許其中一位能度我;我多學幾個法門,也許其中一個法門能度我。”其實,具德的上師都是平等的,法門都是平等的。能否成就,要靠自己的緣分和信心。各有各的緣分。如果你有信心,都一樣能成就;如果你沒有信心,是不會解脫、成就的。

  這些狡猾的人,這種飄忽不定的人,這種腳踏兩只船的人,是不會有任何成就的!但是有些人就是愛耍聰明,那就耍吧!

  若是從佛法的角度來講,這種耍小聰明的人更是不會有任何成就的。為什麼呢?因為佛法裡強調的是誠心、一心。只有一心,才能夠成就;只有誠心,才能夠成就。一心、誠心是成就的根本!無論你學修什麼法門,無論你依止哪位上師,都要一心一意、誠心誠意,這樣才會有成就,才是如法的。如果耍小聰明,最終耍的是自己,最後不會有任何的成就和結果!

  如果自己有一定的定力,身心都不受影響,這時你可以親近其他的上師,研究其他的法門,但是要具備這個前提是很難的。尤其現在有很多剛學佛的人,學佛時間都不長,最長也就幾年,信心還沒有穩定,還沒有真正生起定解,所以很難!大家不能漂浮不定,這樣會影響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